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反姆巴佩计划”执行中……
第A07版:卡塔尔世界杯特刊 2022-12-09

“反姆巴佩计划”执行中……

薛思佳

贝克汉姆(中)造访英格兰队训练基地

卡塔尔世界杯即将进入四分之一决赛阶段,而英法大战毫无疑问是四场比赛中最引人瞩目的一场比赛。作为开赛至今状态最为火热的两支欧洲球队,英格兰与法国的提前碰面,让不少球迷扼腕叹息的同时,也愈发期待这场“火星撞地球”的对决。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封锁姆巴佩已酝酿两年

“拥有优秀边锋的球队将赢得此次世界杯。”在小组赛结束之后,国际足联全球足球发展主管温格根据一系列的数据和模型推断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无独有偶的是,英格兰队和法国队恰好都拥有非常出色的边锋球员,前者拥有萨卡、福登、拉什福德,而后者则坐拥姆巴佩、登贝莱、科曼,因此谁能从边路打开突破口,被外界视为这场比赛的胜负手。

作为本届世界杯最为亮眼的球星,姆巴佩成为了赛前被提及最多的名字之一。据英国媒体报道,英格兰队已经为彻底“封锁”姆巴佩准备了至少两年时间,“这个星球上有一些球员是需要你特别去注意的,梅西曾经是,现在可能依然也是,而姆巴佩肯定也在这个行列中。我们需要避免让他像设想中的那样摧毁我们,我们需要找到限制他的方案。”

据英国媒体猜测,索斯盖特可能会在右路首发福登或者拉什福德,利用姆巴佩在防守端的缺点进行打压,“再强的人也会有弱点,这就是我们需要利用的。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阻挡他的进攻,而是试图让他在其他环节有同等麻烦。”不出意外的话,盯防姆巴佩的重任将落在凯尔·沃克的头上,这位效力于英超曼城足球俱乐部的右后卫,在世界杯小组赛中伤愈复出,给球队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我们之前在欧冠赛场上有过交手,这些经验会给到我帮助。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防守他的这个任务不会轻松。我知道要如何去限制他,对此我不会低估自己,我们会想办法给他制造麻烦的。”

在英格兰队费尽心思研究姆巴佩的同时,法国队同样也正在进行自己的战略部署。据法国队前锋吉鲁透露,球队已经向主力门将洛里询问有关英格兰队长哈里·凯恩的技术特点,“最近几场比赛他开始回到中场参与组织,我们不清楚这是否是教练组的布置。毫无疑问,凯恩具备了中场指挥官的能力,他的传球非常犀利,所以我们必须非常仔细地研究他。”

根据统计,英格兰与法国在历史上共交手31次,英格兰17胜5平9负,但本世纪以来,三狮军团的战绩仅为1胜2平4负。最近一次交手发生在2017年6月13日,当时法国以3比2战胜了英格兰。

定心丸?双方主帅均获续约邀请

作为英法大战的两位主角,索斯盖特与德尚之间的主帅斗法同样是看点之一,而他们背后的英足总和法国足协也在适当的时机站出来给予两人最有力的支持。

据英国媒体《每日邮报》报道,无论英格兰队是否能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法国队,英足总都会与索斯盖特续约至2024年,让他率队参加下一届欧洲杯。自2016年出任英格兰主帅至今,索斯盖特率队取得了2018年世界杯第四名以及2021年欧洲杯亚军,并且在本届世界杯上带领英格兰队闯入八强。

据悉,索斯盖特将在世界杯结束之后,与英足总进行一次会面,届时他的未来将会更加明朗。虽然索斯盖特似乎有重返俱乐部任职的计划,但根据英国媒体披露的消息,只要索斯盖塔没有非常强烈的离职意愿,英足总会尽全力说服他留任,一方面得益于他率队的成绩,另一方面则是英足总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继任人选。

此前,埃迪·豪和波特两位英格兰本土教练曾与国家队主帅一职产生过联系,但两者均在本赛季转投至新的俱乐部任教,因此接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尽管罗杰斯、波切蒂诺和图赫尔都是潜在的考虑人选,但英足总的首选依旧还是留下索斯盖特。

与英足总的选择一样,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希望法国队主教练德尚能够留任,“去哪里找比他更好的人选呢?现在我是以足协主席的身份说话,而不是以朋友的身份。”在世界杯开始之前,勒格拉埃曾表示只要球队进入半决赛,续约的主动权就掌握在德尚的手中,但现在这一承诺似乎提前得到了四分之一决赛。

根据之前的消息,目前赋闲在家的齐达内对于接手法国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勒格拉埃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联系过齐达内,“我们最近只有在金球奖的颁奖仪式上见过面,但并不是为了讨论法国队,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这肯定会惹恼目前正在这个位置上的人。他是一位有着出色成绩的教练,但只要国家队帅位上有人,我们就不会谈论其他人。”

造访英格兰队训练基地

贝克汉姆获赠7号球衣

在英格兰队备战与法国队的四分之一决赛期间,原英格兰队长贝克汉姆造访了英格兰在多哈的训练基地,并且与英格兰的国脚们进行了交流。

作为卡塔尔世界杯的形象大使,贝克汉姆在现场观看了包括揭幕战、英格兰对阵美国等多场比赛。借此契机,他也抽空前往了英格兰队的训练基地,为后辈们加油打气。值得一提的是,现任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曾在1998年以及2002年世界杯期间与贝克汉姆做过队友。在此次贝克汉姆造访训练基地时,索斯盖特也为这位原队友送上了一件印有他名字的7号球衣。

训练结束之后,贝克汉姆还与凯恩、拉什福德、萨卡等球员进行了交谈,并且合影留念。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贝克汉姆曾表示今年是英格兰队拿到世界杯冠军的好机会,“这支球队目前状态正佳。球队在这届赛事的开局很棒,小伙子们的表现都很好,队内氛围也是如此。我觉得我们有争夺冠军的机会,这对于所有球员而言都是如此。”贝克汉姆表示如今的英格兰队之所以具备冠军竞争力,一方面是因为球队拥有强大的首发11人,另一方面则源于他们雄厚的板凳深度,“当你看到格拉利什和福登这样的球员在世界杯中替补登场,你会为此感到激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再次预测

我们会赢

我毫不怀疑我们将取得这场胜利。我现在还不能预测具体的比分,但我认为法国队会是最后的赢家。

据法国RTL广播电台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近日接受采访时,就法国与英格兰的四强争夺战,给出了自己的预测:“我毫不怀疑我们将取得这场胜利。我现在还不能预测具体的比分,但我认为法国队会是最后的赢家。”据悉,马克龙同时表示自己会在比赛当天或前一天对比赛给出完整的预测。

在之前法国与波兰的八分之一决赛中,马克龙曾在赛前预测法国队会以3比1击败波兰队,并且姆巴佩、吉鲁和莱万多夫斯基三人会取得进球,而最终比赛的进程与他的预测分毫不差,以至于球迷开玩笑地表示马克龙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人。据马克龙透露,自己与主教练德尚在每场比赛结束之后都会进行通话,而他希望下一场通话能够发生在法国队战胜英格兰队之后。

事实上,作为政坛风云人物,马克龙非常热衷于足球。甚至介入过法国队当红球星姆巴佩的转会事宜。据姆巴佩透露,马克龙曾亲自致电,劝他留在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只是打了几个电话,差不多连续打了四个月。马克龙打电话告诉我,他知道我想离开,但他也想让我知道我对于法国来说很重要。他不希望我离开巴黎,他觉得我有机会在这里创造历史。”姆巴佩回忆道,“我很感激他为我所做的一切,因为这听起来真的很疯狂。难以想象一位总统亲自打电话给一个球员,希望他能够留下来。”

2018年,马克龙在俄罗斯莫斯科的卢日尼基球场见证了法国队历史上第二次捧起大力神杯,并且在赛后前往更衣室与球员一同庆祝。四年一晃而过,他依旧对于这支球队充满了憧憬与遐想。据法国媒体透露,如果法国队最终能够如他所预测的那番淘汰英格兰队,进入四强,马克龙将前往卡塔尔观看半决赛和决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