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英法大战 金“鸡”独立 西甲制造  活捉板鸭
第A10版:竞彩 2022-12-09
亚辛·布努

西甲制造 活捉板鸭

谢勤德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雄心勃勃的斗牛士军团连续两届世界杯止步八分之一决赛,而且是连续两次在点球大战中告负,2018年世界杯阻止他们的是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这次阻止他们的则是亚辛·布努,在点球大战中这位摩洛哥门将三次都猜对了西班牙球员射门的方向,其中皮球一次击中门柱,两次被他扑出。

尤为让西班牙球迷懊恼的是,布努完全就是西甲制造,整个职业生涯几乎都是在西班牙度过的,先是在马竞出道,之后加盟萨拉戈萨和赫罗纳,如今则是塞维利亚的主力。

阿根廷河床队死忠

布努的足球经历有些坎坷,1991年4月5日,他出生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当时的加拿大是名符其实的足球荒漠,布努的父母都是摩洛哥人,他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母回到摩洛哥并在卡萨布兰卡俱乐部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

2012年,布努代表摩洛哥U20青年队参加了法国土伦杯,之后又以替补身份代表摩洛哥国奥队参加了伦敦奥运会,也正是在那一年,布努进入了欧洲俱乐部的视线并被马竞签下,不过他并没有立即进入马竞一线队,而是跟着二线队踢比赛。2013年,布努上演了自己的国际比赛处子秀,代表摩洛哥队迎战布基纳法索队。

有趣的是,尽管由于地理原因,摩洛哥足球和西班牙足球走得很近,摩洛哥也有很多西甲球迷,但布努最支持的球队却并非皇马或巴萨,而是遥远的阿根廷河床。

这是个非常神奇的故事,布努一开始最支持的球队是阿根廷国家队,他人生中的第一件球衣也是阿根廷国家队球衣,之后因为经常关注阿根廷足球的缘故,布努成为了阿根廷国内豪门河床队的忠实球迷,他不仅是河床在摩洛哥设立的球迷俱乐部的正式成员,还在2018年去马德里看了河床对博卡青年的南美解放者杯决赛,然后又跑去日本看了河床队在世俱杯的比赛。

而布努之所以会选择加盟马竞,一个很大原因也在于当时执教马竞的是阿根廷前国脚西蒙尼!虽说西蒙尼职业生涯从未在河床效力,但他的教练组成员,门将教练布尔戈斯曾以主力门将身份在河床效力多年,是布努的偶像之一,以西班牙媒体的说法,布努加盟马竞后的最初几个月天天都跟在布尔戈斯身边,请他给自己讲那支河床队的故事。

布努的头号偶像则是河床传奇,被称为“小毛驴”的前阿根廷国脚奥特加,就在对阵西班牙队的前几天,布努还托阿根廷记者纳瓦罗为自己搞来了奥特加的签名河床球衣,奥特加还拍了一段视频祝布努能够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对西班牙队的比赛,布努特意将奥特加的签名球衣穿在了里面,希望偶像能给自己带来好运——梦想居然成真了!队友也调侃说接下来每场比赛他都必须穿着这件球衣,继续将好运带给摩洛哥足球。

29岁才当上主力

不幸的是,布努并没有在马竞获得什么机会,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2012年的时候马竞的主力门将是库尔图瓦,第二门将是另一天才阿森霍,之后阿森霍离开,马竞又补充了经验丰富的老门神阿兰苏比亚,不要说是首发机会了,进替补席都有难度。

而等到2014年库尔图瓦和阿兰苏比亚双双离队,马竞又进入了奥布拉克时期,斯洛文尼亚门神以1600万欧元身价从本菲卡来投,布努被租借去了当时在踢西乙的萨拉戈萨,而即便是在乙级联赛,布努也没能得到太多机会,直到2015年1月才迎来首秀,而且是惨不忍睹地连丢五球,萨拉戈萨客场3比5输给了拉斯帕尔马斯。

2016年,布努正式转会离开马竞,加盟西乙赫罗纳,职业生涯终于迎来了转机,加盟的首个赛季布努便帮助球队升级成功,尽管赫罗纳在西甲挣扎了两个赛季后还是降回了乙级,但得到充分锻炼的布努已小有名气,2019年夏天他并未随赫罗纳一同返回乙级联赛,而是以租借身份加盟塞维利亚。

当时塞维利亚对布努也还是有些疑虑,时任主帅洛佩特吉选择了在门将位置上进行轮换,捷克国门瓦茨利克是联赛主力,布努则在国王杯与欧联杯中首发——布努抓住了机会,那个赛季塞维利亚一路过关斩将拿下冠军,布努表现神勇屡屡贡献神扑,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四分之一决赛对狼队,正是因为布努在第13分钟扑出希门尼斯主罚的点球,塞维利亚才能在第88分钟完成绝杀,1比0艰难晋级。

塞维利亚没有再犹豫,赛季结束后正式完成买断,布努在2020-2021赛季坐稳了主力位置——这时他已经29岁!上赛季他代表塞维利亚在西甲出场31次,完成了13次零封,仅丢了24球,力压已转会皇马的库尔图瓦、奥布拉克等世界名门当选西甲最佳门将。

巧合的是本届世界杯摩洛哥队小组赛恰好又遭遇了比利时队,赛前布努和库尔图瓦的对决也被称为“马竞对决”,但由于赛前身体不适,布努临时退出而没有出场,不过摩洛哥队还是2比0击败了比利时队,后者也因为这场关键失利最终无缘十六强。

不仅能扑点,还带射门靴

点球大战还没开始,西班牙球迷就已有了不祥预感,因为布努一直都是位扑点球高手,就在今年10月19日,他还曾在对瓦伦西亚的比赛中扑出一粒点球,当时比赛已经进行到了补时第12分钟,如果瓦伦西亚罚进就是绝杀,结果布努成功将因伤无缘本届世界杯的西班牙国脚加亚罚出的点球拒之门外。更神奇的故事发生在去年塞维利亚对萨尔茨堡红牛的比赛中,萨尔茨堡红牛在15分钟内连续获得三个点球,但面对布努仅罚进了一个。

数据统计显示布努职业生涯曾先后50次面对点球(不含点球大战),对手只罚进了37个,换算过来就是差不多每四个点球里,布努就能保证球门不失一次。对西班牙队的三连扑(第一个点球布努扑对了方向,萨拉维亚将皮球打在了门柱上)确实是超常发挥,但如果没有平时的积累,光靠运气是不可能做到的。

扑点的关键?“面对点球时你必须根据直觉去行事,此外还需要一点点的运气。”布努总结道,他身高达到1米95,臂展接近两米,先天条件非常出色,更重要的是在门前极其冷静,有一颗大心脏。

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布努不仅能扑点球,还能进球。2020-2021赛季第28轮塞维利亚客场对巴拉多利德,补时阶段0比1落后的塞维利亚获得角球机会,布努上前助攻,在小禁区前接到队友回传后左脚停球,大力将皮球抽射进了球门上角,成为了塞维利亚俱乐部历史上首位在西甲取得进球的门将。

除了进球外,助攻也是布努的拿手好戏,2019-2020赛季他在西甲完成过一次助攻,2021-2022赛季完成了两次,最近一次发生在2022年2月28日塞维利亚主场对贝蒂斯的德比大战中,用精准的长传找到了队友穆尼尔,三次助攻也让他成为了本世纪西甲送出助攻最多的门将。

物美价廉,豪门心动

布努(Bounou)的昵称是博诺(Bono),与U2乐队主唱保罗·大卫·休森的昵称相同,而在带领摩洛哥队淘汰西班牙队并历史性地杀入世界杯八强后,布努被摩洛哥球迷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博诺”,英格兰媒体也开玩笑说现在最伟大的摇滚现场秀来自摩洛哥的博诺,而非爱尔兰的博诺。

英国《镜报》则表示这位博诺很快就会变成英超的博诺,今夏布努就与诸多英超俱乐部联系在了一起,当时最接近他的是刚易主的纽卡斯尔,但由于布努的合同签到了2024年的缘故,塞维利亚拒绝放人,最终纽卡斯尔选择了从伯恩利签下英格兰国门波普。

塞维利亚的这个决定无疑是正确的,布努本届世界杯上表现出色,出场三次仅丢了一球,而且还是个乌龙球,身价与夏天时相比又涨了不少,现在有意他的变成了曼联,后者主力门将德赫亚的合同将在明年夏天到期,球员虽然想要续约,但主教练滕哈赫对他并不满意,希望能引进一位脚下技术更好的门将。

作为本世纪西甲门将助攻王,布努的脚下技术肯定毋庸置疑,而相比曼联的另一考察对象,葡萄牙国门迪奥戈·科斯塔,布努的身价要低廉许多,违约金仅为3000万欧元,葡萄牙人的违约金则高达7500万欧元!不过动作要快,塞维利亚也已经在准备续约合同,准备将摩洛哥门将的违约金提升至7000万欧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