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我怀念博班和他最爱吃的菜 摩洛哥足球不纯粹但懂尊重 沉浸式体验瓦其夫集市
第A03版:卡塔尔世界杯特刊 2022-12-09

沉浸式体验瓦其夫集市

丁梦婕

特派记者 丁梦婕 发自卡塔尔多哈

卡塔尔世界杯迎来休赛日。这一天,瓦其夫集市成为最受欢迎的景点。数以万计的球迷、记者不约而同地选择聚集在那里,感受属于阿拉伯国家独有的风土人情。

位于多哈的Msheireb站点是卡塔尔当地三条为世界杯而建的地铁路线交汇点。从Msheireb出站后步行10分钟左右,和周边的高楼及现代化建筑截然不同的瓦其夫集市就会出现在眼前。这片集市最初是贝都因人交易生活用品的露天市场,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在20世纪,它还是一个由水泥小巷组成的大杂院,后被打造成泥墙和木梁外露的古阿拉伯风格建筑并被保留至今。集市内共有1500多间小店,专卖香料、零食、首饰、服饰、手工制品、纪念品等,传统香料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此外,猎隼作为深受卡塔尔当地人喜爱的宠物,在集市内拥有专卖店和医院。

当地时间下午4点左右,接近日落时分,瓦其夫集市在晚霞的映照中显得更为梦幻,但预想中穿越时光的年代感并没有出现。集市内应景地出现了很多足球元素,熙熙攘攘的人群时刻提醒着你,现在正是世界杯时间。

无论是餐厅的外墙上还是小巷中连接两边建筑的天空中都挂满了参赛国的国旗。在一个兜售纪念品的摊位旁,摊主是一名留着胡子的老人,全程唱着自创的歌曲,歌词只有一个名字:梅西。小商贩们看到了商机,将阿拉伯男子传统的白色长袍服饰进行了改造,长袍的上半部分被画成球衣。如果球衣印的是“葡萄牙、7号”或是“阿根廷、10号”,价格将达到125里亚尔,相当于人民币250元,是全市场最贵的长袍。毫不意外,球衣式长袍产地是中国。事实上,集市内的大部分纪念品如毛绒玩具、冰箱贴、钥匙扣等都是中国制造。

阿根廷球迷曾是这里的主角,瓦其夫是他们在阿根廷队没比赛时最常光顾的地点。但在八强产生后,这里的主角变成了摩洛哥球迷。摩洛哥队创造了历史,球迷有充足的理由继续肆意狂欢一阵了。摩洛哥球迷举起国旗,用垃圾桶当成鼓敲出节奏。他们跳舞、唱歌,即使素不相识也在此刻无所顾忌地聚到了一起,想和每一个经过的人分享喜悦,他们说:“希望摩洛哥进决赛!和巴西会师决赛!”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瓦其夫市场独有的烟火气息被世界杯打破了。当地人喝着咖啡、抽着水烟或是下下棋、看看日落、挑挑猎隼的悠闲没有了。如今一到饭点,瓦其夫市场几乎所有餐厅门口都排起了长队,餐厅内座无虚席,处处都充满喧嚣。市场门口负责接待游客的骆驼工作量暴涨,趁着工作间隙,它直接趴在地上,看似闷闷不乐。

在瓦其夫的入口,有一处免费试穿阿拉伯传统服饰的地点。本报记者路过时,被热情的工作人员一把拉住,前去体验了一把中东女子的特色服饰。当记者在一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穿戴整齐后,长至脚踝的黑色罩袍、全头包紧的黑色头巾仿佛将人直接隐身,融入到多哈的夜色中。

“欢迎你来卡塔尔!”工作人员笑着说。对于卡塔尔人来说,他们希望每一个来此观战或报道世界杯的人,爱的不仅仅是世界杯,不仅仅是足球,还有这个为之倾尽全力的国家。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