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多点布局实现鲇鱼效应 青春少年开踢“申体杯”青俱联赛 MAGIC3为少年搭起梦舞台
第A14版:青少年体育 2020-10-26
2020上海市少年儿童跳水锦标赛参赛人数创新高

多点布局实现鲇鱼效应

丁荣

本报记者 丁荣

10月25日,2020年上海市少年儿童跳水锦标赛在东方体育中心游泳馆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市五个区代表团的149名运动员参赛,参与人数再创新高。

本次比赛设置A、B、C、D、E、F六个组,并设置甲组、乙组双人项目。除了原本开展跳水项目的传统强区徐汇区和黄浦区外,杨浦区、静安区、长宁区近年来不仅完成了组队,并且积极进行项目布局,这也让本次比赛的参赛人数达到了149人。

据上海市跳水协会秘书长、原跳水世界冠军史美琴介绍,近年来杨浦区体育局大力开展跳水项目,引进了赵沁心、张宸、姚佳俊三位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教练员,不仅完成了区跳水队的组队,并且训练水平不断提升。作为传统强区的徐汇区,也进一步增加了跳水教练员的人数。此外,静安区、长宁区也开赛布局起跳水项目,并报名参赛。“跳水虽然是小众项目,但上海的成材率一直很高,因此近年来得到了各区体育局的高度重视。”

随着各区都开展跳水项目,今年的上海市少年儿童跳水锦标赛的竞争也变得更激烈,改变了以往徐汇区和黄浦区两家独大的局面。在这次比赛中,杨浦区跳水队进步明显,金牌总数名列前茅。在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赵沁心、张宸、姚佳俊三位教练都积极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坚持在线训练,恢复训练之后她们又拿出十二分的力气来加强训练,最终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了收获。

“现在各区的运动员人数多了,基层教练员都很专业和敬业,上海各区的跳水训练水平提高得比较快。因此在竞赛中,也许以往获得高分就是第一名,如今就需要获得更高分才能夺得冠军。”上海跳水队教练庄晨认为,随着跳水项目在上海多个区布点铺开,已初步形成了竞争促提高的鲇鱼效应,通过本次比赛也涌现出了多棵好苗子。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