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泰山可移 为何龙门难跃 勤俭节约从冬训开始 新的名字应是新的品牌 逾越自己 逾越伟大 球品、人品
第A02版:专栏 2021-01-13

勤俭节约从冬训开始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体坛网总编辑 马德兴

步入新年之后,中超诸强已经开始收队,并纷纷开始南下展开冬训。受到疫情的影响,以往热衷于出国拉练的中超球队今年恐怕很难有机会前往欧洲或西亚,甚至连去往韩日的可能性都不会很大。而这其实带来的一大好处就是帮助各俱乐部省下一大笔开支。

这些年来,各俱乐部冬训期间比较热衷于海外拉练,或是选择南欧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或是选择西亚的迪拜或多哈。这些地方首先是训练场地的条件相当不错,加上天气也比较适合进行冬训,因而成为首选之地。当然,另一个原因就是那里很容易找到球队进行热身赛,便于展开技战术演练。而经济条件相对一般的,则选择韩日,主要是那里的球队相对较多,热身赛比较容易安排。

不过,海外集训拉练带来的一大现实问题就是支出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像比较夸张、如今已经不复存在的天津天海俱乐部,前往阿布扎比集训时,选择的酒店是当地的七星级酒店。姑且不说其他,仅酒店就已经支付360万人民币,如果再加上场租费用、交通、一日三餐等,一次海外集训就差不多耗费500万元人民币。为的就是“要排场”“有面子”!如今,在疫情的冲击下,“后金元时代”的中超俱乐部已经不得不考虑勤俭节约的问题了。新赛季前三家已经聘请了外教的中超俱乐部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克罗地亚教练,很重要一个因素就是“性价比”合适,较以往动辄年薪上千万的所谓“大牌教练”,至少在薪酬方面已经大幅度下降。

随着冬训将展开,各队纷纷前往南方进行集训,疫情让球队出国受限固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不得不说,选择像海口、昆明、广东省等地组织冬训,在经费方面显然较前往海外拉练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甚至连一半都不用。这或许也是中超更为务实的选择。在“寒冬”侵袭中国足球的大背景下,“活着”恐怕是各俱乐部首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更现实的选择。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