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泰山可移 为何龙门难跃 勤俭节约从冬训开始 新的名字应是新的品牌 逾越自己 逾越伟大 球品、人品
第A02版:专栏 2021-01-13

泰山可移 为何龙门难跃

严益唯

严益唯

山东鲁能泰山和河南建业为俱乐部更名都经历了一些波折。

因为关联公司名号中的“泰山”可移,所以山东鲁能泰山的球迷很可能只是虚惊一场,山东泰山最后申报成功的可能性不小。相比之下,河南建业改名的变数就大多了。

建业看中的是洛阳文旅的投资,本想通过更名+股权改革的一揽子计划,实现俱乐部的华丽转身。但从目前看,建业要想跃洛阳这个“龙门”难度着实不小。

首先,洛阳龙门不像山东泰山那样有球迷的支持。河南因为只有一家中超俱乐部,而且建业又是河南足球的老字号,将“河南”两个字拿掉,换成“洛阳”,已经遭到不少河南球迷的强烈反对。如果不是为了请洛阳文旅接盘,俱乐部当然也没有跃这个“龙门”去冒犯球迷的必要。其次,俱乐部的潜在新股东洛阳文旅有很多关联企业都有“洛阳龙门”四个字,洛阳文旅就算愿意像济南文旅那样更改关联企业的名称为俱乐部改名让路,也很难操作。

这些更名风波也提醒我们,将来如果有带有俱乐部字样的企业愿意投资足球,是不是就没机会了?比如,济南文旅旗下含有“泰山”字样的那家子公司,其控股股东是“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显然是俱乐部潜在的资本合作方。但是,按照足协的规则,将来凡是带有“泰山”字号的企业,都不能投资山东泰山俱乐部股权。那么,这样的束缚对于俱乐部的利弊关系到底如何?不仅如此,将来俱乐部的股东,都无法参股带有俱乐部名称的公司,反过来会不会影响俱乐部稳定?这些都是足协需要重视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