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泰山可移 为何龙门难跃 勤俭节约从冬训开始 新的名字应是新的品牌 逾越自己 逾越伟大 球品、人品
第A02版:专栏 2021-01-13

逾越自己 逾越伟大

沈雷

沈雷

日历翻开新的一年。对于整年制赛季的东亚诸国联赛,现下也意味着到了球队人员进出最频繁的时期。

就在1月11日的11点11分(东京时间),三浦知良正式宣布与横滨FC续约一年,这一天,他已是53岁10个月又13天。选择这个时间点对外宣布,当然是三浦知良有意为之,11号球衣几乎成为他的象征。在三浦知良作为职业球员的35年里,超过30年身披所在俱乐部11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令世界大变,感谢所有帮助我度过困难局面的人,能在上赛季踢上球令我满心欢喜。就我个人而言,这个赛季是不够的,但我对足球的野心和热情只增不减。”三浦知良在续约宣言里,再次重申了自己对足球的爱,一如既往。

对于这位一直刷新着J联赛最年长出场纪录的老将,其实网络上有不少负面评价——“数据刷子”“吉祥物”“阻挡年轻人成长”云云,无论日本还是中国,都有类似的高分贝批评。都不知道该如何评说这些言论。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我只相信我愿意相信的东西”的时代,而且大部分时间里,发表强烈反对声的人对自己所评价的行业缺乏基本的理性认知。

在50岁的年龄,日复一日坚持最残酷的训练,并和自己儿子辈的选手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这足以令人肃然起敬。当然,在反对者看来,这都是出乎竞技之外的选择,是商业推动的行为。但他们不会去考虑,三浦知良不缺钱,那么他前进的动力究竟是什么?他不断去挑战那些纪录的意义又是什么?

又何止三浦知良。就在这几天,日本足坛传出了多位老将继续征战的消息——41岁的小野伸二离开J2的琉球后回归J1联赛,加盟老东家札幌冈萨多;40岁的玉田圭司与长崎航海续约一年;39岁的松井大辅远赴越南踢球;38岁的大久保嘉人回归母队大阪樱花,一年不进球的他仍在梦想实现J1进200球的目标……当然还有同样40岁左右的远藤保仁、中村俊辅等人,依然奋斗在职业足坛第一线。他们又都是为了什么?

这些曾经站上过最高峰的人,仍然选择继续攀登。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根本不可能实现。键盘侠们或许见过山顶的风景——通过他人拍下的作品,但他们没有体验过这一路的艰辛,也绝无可能知晓那份挑战的激情与执著的热爱。体育的本质也正是这种超越利益的精神,指引渺小的人类逾越自己,逾越伟大。而在功利主义者眼里,一切都只是不可为人知的苟且罢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