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24小时  鲁能死保“山东泰山” 难跃“龙门” 没有“河南”就不中 金贵要当“青岛人”? 企业名能改 “泰山”不可移
第A05版:聚焦 2021-01-13

难跃“龙门” 没有“河南”就不中

木言

特约记者 木言

因为河南建业俱乐部一则拟更名公告而引发的巨大“跨年风波”,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日趋平静。但“该来的还是要来”,在足协强硬的态度面前,“河南建业”成为历史已成必然,而饱受质疑的“洛阳龙门”也未必能成为最终的正式名称,目前看,“河南”二字回归的可能性很大。

因为“拟更名洛阳龙门”,引发了河南球迷的强烈情绪,甚至出现了球迷组织解散、烧球衣、拉横幅抗议等行为,而在度过了最初的激动、甚至愤怒之后,河南球迷的行动也变得逐步温和起来,但诉求并没有变化:希望保留河南建业。元旦过后,在郑州市多个繁华地段的LED大屏都出现了“守护吾爱 河南建业”的巨幅海报,这样的“N×24小时坚守河南建业”的行动甚至出现在世界各地,不仅中国足协的办公大楼里被贴上了同样的小字条,甚至在非洲、欧洲以及好莱坞,都有河南球迷手持条幅来表达诉求,由此足见“河南建业”在球迷心目中的分量。

但尽管如此,在中国足协的强力坚持之下,这样的表达也只是能起到“声援”的作用,最终的事实恐怕难以更改。按照中国足协的时间表,去年12月31日前各俱乐部必须上报新的名称,足协根据政策给予审核。1月8日,中国足协已经向各俱乐部做出反馈,大多数俱乐部的新名称已经过审,但包括山东泰山、长春亚泰两家老字号在内的几家俱乐部则未能通过审核。而对于“洛阳龙门”,中国足协方面则没有明确答复,原因在于“拟更名”所引发的轩然大波让建业方面不得不重新考虑俱乐部的新名称,所以特别提出了延期申请。

新的名称应该怎样确定,确实让建业俱乐部也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对于俱乐部的运营,洛阳方面拿出了十足的诚意,“洛阳龙门”也恰是和当地合作部门商定后的结果,一方面,河南球迷的强烈质疑又不能不考虑。但如果新的名称不能体现洛阳元素,合作方的积极性也显然会严重受损。新的名称,从球迷到媒体也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河南”、“河南洛阳龙门”、“河南龙门”,甚至是“河南游龙”都在列。但最终怎样确定,显然已不是建业俱乐部一家能够拍板儿的,这要综合郑州、洛阳两地政府乃至省政府的态度,也要考虑球迷的反应。目前建业方面是否已经向中国足协提交了新的候选名称,候选名称究竟是什么,都还不得而知,不过从目前情况看,新的名称里大概率会保留“河南”二字。随着新赛季注册日期的逐渐临近,新的名称也会很快浮出水面。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