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24小时  鲁能死保“山东泰山” 难跃“龙门” 没有“河南”就不中 金贵要当“青岛人”? 企业名能改 “泰山”不可移
第A05版:聚焦 2021-01-13

金贵要当“青岛人”?

李冰

此次申报中,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选择延用“青岛黄海”上报,并表示青岛地处黄海之滨,是国家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发展先行区,黄海体现了俱乐部的地域特色,其实是一个标准的中性名。但“黄海”一词,因为涉及股东关联关系,不符合“六点规范”中的第三款,导致这个名字被足协否决。目前,根据种种迹象更名为“青岛人”或是青岛黄海的最终选择。

本报记者 李冰

西班牙人马钦不会想到,刚刚从西甲阿拉维斯队主教练位置上下课的自己,一下子又跟中超联系在了一起。

2020年7月,青岛黄海俱乐部官方宣布,聘请之前西班牙人队的主帅马钦出任球队主教练,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八天之后,马钦便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表示,由于个人及家庭原因无法前往中国,随后便接过了阿拉维斯队的主教练教鞭。马钦的这番“神操作”,也让即将迎来中超首秀的青岛黄海队陷入了群龙无首的地步,所以才有了两轮联赛之后吴金贵的紧急“救火”,并且最终率队保级成功,避免了这支中超升班马“一年游”就被打回中甲的尴尬。

或许是一种巧合,就在马钦下课的前一天,坊间曝出了“吴金贵确定与青岛黄海续约,将带队征战2021赛季”的消息,而按照青岛当地媒体的说法,黄海俱乐部方面对西班牙教练一直非常欣赏,并且希望球队能够重拾传控打法,此前也一直与西班牙方面进行联系,但是因为各种原因,选帅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时间点上的巧合,就这样让人在上海的吴金贵与远在西班牙的马钦隔空成为了“对手”。

对于记者“已经定了吗”的询问,吴金贵通过短信进行了回应:“还在谈”。

作为上赛季青岛黄海队的主教练,吴金贵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一方面作为中超“新人”,队中大部分球员缺少顶级联赛的征战经验,包括外援在内,与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江苏苏宁这些中超强队相比,能力上也有一定的差距,再加上去年联赛采用的是赛会制,赛程安排得相当紧密,吴金贵在几乎没有时间进行调整的情况下,率队成功保级,他的表现也得到了包括不少青岛球迷在内的普遍认可,在很多人看来,已经在黄海队主教练位置上证明过自己的吴金贵,应该是新赛季带领这支球队继续前进最合适的人选。

去年联赛结束之后,吴金贵返回了上海,此前在被问到是否会继续执教青岛黄海时,他的回答是“再看看”,而在吴金贵即将二度执教黄海的消息传出后,青岛媒体也向相关方面进行了求证,得到的答复是“合同还没签,但基本确定了”。早在1月6日,青岛黄海队员便已经前往昆明进行冬训,负责带队的是去年曾经作为过渡教练的杨为健,他也是吴金贵去年执教黄海队时的搭档。

如果再度执教青岛黄海队,吴金贵会在第一时间前往昆明带队进行冬训,去年作为教练组成员的李诚铭等助手也有望一同前往。至于朱建荣、周俊辰和王伟等上赛季从申花租借到青岛黄海队的球员能否再次“出租”,则要看球员的个人意愿以及申花和黄海两家俱乐部的商谈结果。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