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巴尔加斯:想把头发染成球队的颜色 莱科没搞明白输在哪
第A03版:海港 2022-10-31
狂攻半场不见效,不变没能应万变

莱科没搞明白输在哪

刘闻超

1比3,阔别一年之后再遇泰山,莱科执教的海港仍然没能收获一场胜利。此役双方各踢半场好球,不同的是,泰山在下半场通过有效调整,直接将比赛纳入自己节奏。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赛后,莱科坦言不清楚球队的表现会有如此反差。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两个门柱,两种结果

前45分钟,海港延续了近期的良好状态,首发阵容较之上一轮只做了一处变化:老将于海顶替李昂出场。开场阶段,海港通过快速的中场地面渗透,多次寻找泰山后防身后空当,巴尔加斯曾为武磊送出精妙直塞,可惜力量稍大,后者的倒地铲射没能打上力量。不久后,又是巴尔加斯中路送出过顶挑传,这一次是陈纯新跟进,不过还是因为没能停下皮球而错失起脚机会。

海港最好的一次机会源自一次角球进攻,巴尔加斯开出的皮球精准越过中路的防守球员头顶,后点高速前插的武磊在对手干扰下完成头球攻门,然而皮球在击中横梁后弹出。整个上半场,海港几乎可以说是掌控了比赛,成为联赛中少见的能够压制上届冠军的球队,但唯独缺少一粒进球。“我们没能在占据主动时杀死比赛,面对这样级别的对手,我们需要90分钟都保持始终如一的专注,但我们只踢了半场好球。”莱科赛后说道。

海港狂攻半场不见效,反倒是泰山在下半场利用一次中路进攻找到致命一击的机会。颜骏凌倒地扑出费莱尼的射门,跟进的吴兴涵小角度射门同样击中立柱,不同的是这一次皮球是往球门里弹,凭借此球,泰山1比0领先。赛后,有海港球员们谈到了这一进一出间的差别。“如果上半场那一次进球了,比赛可能也就不同了,足球有时候就是如此。”

领先之后的泰山主动打起反击,利用几名外援的个人能力连入两球,加之主裁判李海新的几次争议判罚,令本就落后的海港进一步乱了阵脚。尤其是对于泰山中卫郑铮的那次明显的故意手球,李海新只是出示黄牌了事。慢镜头看,如果此球越过郑铮,海港极有可能形成单刀之势。补时5分钟过后,海港吃到近七场比赛以来的又一场败仗。

教练斗法,莱科完败

“我也不知道球队为何会只踢半场好球,如果我提前知道,当时我就做调整了。”赛后被问及海港上下半场的反差原因时,莱科这样说道。

或许是赌气,又或许是真不知情,但足球场上一个最简单的道理,身为主教练的莱科一定能懂,那就是当本方表现不好时,一定是源于对方的表现开始好了起来。上半场比赛中,眼见郭田雨首发效果不佳,此役抱着必胜决心的泰山队教练组直接用费莱尼换下了前者,当时比赛仅过了37分钟。费莱尼出场后,莫伊塞斯的位置前提,在克雷桑身边进行策应,泰山的进攻更加灵活和立体。反观海港,依旧选择以不变应万变。对于泰山先后换上费莱尼、吴兴涵等人进而逐渐建立起的中前场优势,海港在中路依旧只有蔡慧康一个点进行保护,看得出来,莱科对于本队的第一粒失球相当不满。问题在于,在丢球出现之前,比赛已经被逐渐纳入到对方的节奏当中。

如果说泰山的几次换人都是有针对性的调整的话,那么海港一边的调整则可以用“不仅慢,而且让人看不懂”来形容。卡隆直到比赛最后阶段才获得机会,而李圣龙、李申圆等人的出场也没有太清晰的交代。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海港完成换人后不久,克雷桑就为泰山打入了第二球,扩大了领先优势。尽管武磊之后扳回一球,但就比赛之后的过程而言,海港并未给对方制造额外的压力。

从去年到今年,海港四次面对泰山的成绩为1平3负,在面对实力并不算弱的海港时,泰山颇有心得,一大原因就是教练组在准备比赛时有着充足的预案,大到不同比分时如何调整,小到首发队员状况不佳时果断拿下。反观海港,在这点上的确要弱一截。

收拾心情,保持自信

尽管输球,但对于海港的联赛征程来说,其实没有太多实质上的“影响”。毕竟,本赛季要想争冠难度实在太多,即便昨晚赢球,与身前两支球队差距依然明显,但反过来说,海港需要在总结失利的同时,迅速找回自信,不要因为一场比赛就动摇信心。

事实上,在过去几场比赛中,海港做得还算不错,近七场比赛中除了国安和泰山,其他五场都拿下了,而对阵国安那场比赛,武磊因伤缺席。也就是说,目前球队的这套人员班底,纵使教练组的能力受到一定质疑,但球队也是完全有能力和冠军级别球队一较高下的,甚至如果运气再好一些,昨晚的结果有望变得不同。

“不要气馁,还是要相信我们这个集体,是有这个能力和潜力的,继续保持好先前那股势头。”武磊说道。客观而言,海港的状态和表现的确在走高,何况球队还有一些主力球员因伤缺席,剩余赛季中仍有机会更加完善。考虑到联赛还有十多场比赛,以及11月份开启的足协杯,海港要想有所作为,坚定信念、保持凝聚力是最重要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