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打鸡血”战术免疫 西蒙尼兵荒马乱
第A06版:西甲 2022-10-31
双线失守,江河日下

西蒙尼兵荒马乱

谢勤德

马竞计划续约西蒙尼到2026年。虽然欧冠出局,但是球队对他的信任不减

对西蒙尼来说,这或许是最糟糕的结果。

上周中,主场战平勒沃库森,提前一轮宣告无缘欧冠十六强后,周末又在联赛客场2比3输给了保级区内的加迪斯,还是补时第九分钟被绝杀,而马竞的两个进球全都与葡萄牙前锋费利克斯有关,后者最近几周与西蒙尼的关系已彻底破裂,甚至是通过葡萄牙媒体对外放风称自己遭到了主教练的精神霸凌。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发生了什么?本赛季迄今为止马竞踢了17场比赛,费利克斯总出场时间为613分钟,平均每场比赛出场36分钟,欧冠自10月4日第三轮小组赛对布鲁日以来,三场比赛一共只踢了13分钟,联赛自第七轮对塞维利亚以来,六场比赛只踢了80分钟。

欧冠第四轮小组赛主场对布鲁日,未得到替补出场机会的费利克斯怒摔训练背心,两天后在训练赛中,葡萄牙球员进球后做了个“闭嘴”的手势。上周中对勒沃库森的比赛,费利克斯仅获得了三分钟替补出场机会,马竞被淘汰的当天晚上葡萄牙前锋被拍到与女友一起去打保龄球,看起来对球队成绩已经无动于衷。

对加迪斯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西蒙尼冷淡表态:“我对费利克斯的私生活不发表任何意见。”然后继续将葡萄牙球员按在替补席上,这场比赛格列兹曼轮休,首发前锋是科雷亚与莫拉塔,开场仅10分钟莫拉塔就受伤离场,西蒙尼的选择是换上库尼亚,费利克斯俨然已近沦为了马竞的第五前锋。

直到第60分钟,费利克斯才获得替补出场的机会,而这也是他自9月18日对皇马的德比战以来踢得最久的一场。第85分钟,马竞开出角球,费利克斯禁区内凌空侧钩,皮球击中对方后卫后入网,四分钟后,葡萄牙球员禁区前一脚世界波远射将比分扳平,完成两个进球后费利克斯都没有庆祝,甚至没有笑,只是默默地往回跑。

比输球尴尬的是,本方表现最好的却是自己之前一直不用的球员,赛后西蒙尼的表态也颇有深意:“他做得很好,第一个球有些运气,但这是他主动制造的,第二个球是个世界波,但愿他能将状态保持下去。”

马竞的下场比赛是周中欧冠客场对波尔图,由于马竞还需要为小组第三与一张欧联杯门票而战,这场比赛一样要竭尽全力,西班牙媒体说西蒙尼现在很头痛,重新让费利克斯首发等于是自己打脸,但不用万一没能拿下,矛盾会进一步激化,而无论发生什么,世界杯前这几周都会很难熬。

费利克斯求助心理医生

西蒙尼不承认“霸凌”

“霸凌”说法来自于葡萄牙《球报》,称费利克斯前段时间求助了心理医生,后者对其精神状态做出了遭受霸凌的判断,随后费利克斯将相关报告转给了俱乐部,这件事并没有得到球员或者俱乐部方面的正式确认,但反过来说,闹得沸沸扬扬但无论球员还是俱乐部都没有辟谣,那大概率就是真的了。

西蒙尼曾在客场对毕尔巴鄂竞技的比赛之前谈到了这件事,主教练一样并没有直接否认“费利克斯遭霸凌”这个诊断结果,而是强调自己绝对没有霸凌葡萄牙人:“每位教练都是按球员状态来选择出场阵容的,难道我宁愿马竞输球也要雪藏费利克斯吗?这怎么可能。”

西蒙尼确实也有自己的理由,对加迪斯的世界波破门,是费利克斯本赛季取得的第一个进球,助攻虽然有三次,但全都是在西甲首轮对赫塔费的比赛中完成的,按状态选人确实也说得通。

问题在于费利克斯之前状态不好是谁的错呢?葡萄牙球员认为主教练要负很大一部分责任,而且可以追溯到2020-2021赛季,那个赛季费利克斯一直都是带伤作战,为球队做出了巨大牺牲,但在球员看来自己的付出并没有得到西蒙尼认可,转头就在2021年夏天从巴萨租回了与自己位置重叠的格列兹曼。

2020-2021赛季费利克斯在西甲与欧冠加起来一共踢了2275分钟,上赛季直线下降为1773分钟,今夏苏亚雷斯虽然走了,但莫拉塔回来了。赛季初期费利克斯出场时间还算可以,一个重要原因是马竞和巴萨扯皮,不想花4000万欧元买断格列兹曼,现在事情谈妥,格列兹曼以2000万欧元身价完成转会,费利克斯彻底沦为替补。

西蒙尼也承认费利克斯在自己手下始终未能发挥出最佳水平:“这是我必须解决的问题。”但话是这么说,不给出场时间费利克斯又怎么可能找到最佳状态呢?而且从主教练的角度来说,如果球员闹情绪,说自己被霸凌就能拿到主力位置,其他球员会怎么想?队伍该怎么带?

“佛爷”不想走,马竞不敢动

西蒙尼会主动辞职吗?战平勒沃库森无缘欧冠淘汰赛后,阿根廷主帅明确表态:“我这个人头很铁,而且不是一般的铁。”输给加迪斯后暗讽媒体:“国王杯还没踢,我们还有机会去欧联杯,联赛也还有很多轮,但看起来明天赛季就要结束了。”

西蒙尼与马竞的合同签到了2024年,年薪2400万欧元是世界第一,不过钱倒不是西蒙尼拒绝辞职的全部原因,阿根廷人说得其实没错,马竞还能去竞争国王杯和欧联杯冠军,联赛都说差,但积分榜上一样排第三(比贝蒂斯与皇家社会多赛一场),争冠军希望不大,确保前四还是不难的。

那马竞是什么想法?只要西蒙尼没想法,马竞就没想法,同样的,解约金并不是全部原因,如果真走到这一步,不缺追求者的西蒙尼肯定也不会索要全部违约金。

关键在于西蒙尼执教了马竞11年,而且是竞技转会一把抓,解雇他容易,谁能顶上呢?这可是西蒙尼完全按照自己需求打造的球队。弗格森爵士退休后曼联直线坠落,不但再没拿过英超冠军甚至连欧冠都进不去了。温格执教阿森纳的最后几个赛季万夫所指,教授一走情况不但没有变好反而更糟,直到本赛季才算有点起色。

西班牙媒体说曼联和阿森纳家大业大,有试错的资本,有足够的资金挥霍,马竞可没有,不但没钱,还背着一屁股债,西蒙尼在则至少能确保每个赛季都有欧冠可踢,这一旦断顿,可就是灭顶之灾。

西蒙尼不走,费利克斯的未来就真要打上问号了,葡萄牙人过去一年里两次提出转会申请都被驳回,除非接下来一直都是主力,不然到了冬季转会市场一开肯定会第三次要求离队,过去三年零进步,也是真耗不起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