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推动校外体育培训健康发展 黄浦大满贯  蔡斌来颁奖 生命力勃发  上艇未来可期
第A10版:青少年体育 2022-10-31

生命力勃发 上艇未来可期

李建新:希望这片热土走出更多人才 李一平

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周末,在苏州河上,上海迎来了第二届上海赛艇公开赛。作为技术代表和赛事总监,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李建新全程参与了两届“上艇”。“作为一名赛艇人,看到如今上海有这样规模的赛艇赛事,我由衷感到开心。”他也希望,能继续有更多的人关注赛艇运动,在这片热土上走出更多优秀的赛艇运动员。

本报记者 李一平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李一平

从游泳运动员到亚洲冠军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体育,我6岁就参加游泳训练了。”进入少体校后,李建新本以为会继续在游泳这条道路上发展,没想到他的启蒙教练在机缘巧合之下,将他带入了赛艇的世界。

1973年,上海赛艇队在解散多年后重组,李建新的游泳教练正巧之前是赛艇项目的运动员,就对李建新说,“要不,你来试试赛艇?很好玩的。”于是,李建新从游泳项目转项成了赛艇运动员。

虽然李建新和平日里赛艇运动员高大的形象有些差距,但在舵手这个岗位上,李建新通过冷静的头脑、灵活地应对,成为了队伍中的“关键先生”。

进入赛艇队后,李建新的进步很快。1975年,他就代表上海参加了第三届全运会,紧接着1980年国家赛艇队组织了大集训,因为成绩突出,李建新顺利入选国家队。从1982年开始,他代表中国队连续参加了五届亚运会并斩获七枚金牌。1982年第九届亚运会上,李建新与队友拿到了帮助中国代表团登顶金牌榜榜首的重要一金。

热爱、坚持、勤奋

比起现在,李建新训练的年代条件要艰苦得多,“当时刚进上海队的时候,我们的很多器材都是1950年代留下来的,船有时还得靠自己修。”

但艰苦的条件丝毫影响不了李建新对于赛艇运动的热爱:船坏了,那就自己修;遇到困难,那就想办法解决。在李建新看来,赛艇是一项艰苦的运动,如果运动员不热爱这项运动,是很难取得成绩的。

除了热爱外,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赛艇运动员,李建新的答案是坚持和勤奋。在从国家队退役后,李建新留队成为了国家赛艇队的教练。“我看到过很多运动员,‘坚持’两个字写起来简单,但做到却不容易。”在他看来,训练是量变到质变的自然过程,运动成绩的提高、训练的有效性有时短时间很难看到成果,但只有坚持,才能最终收获成绩。

全民赛艇孕育未来

去年第一届“上艇”举办前,李建新曾坐快艇在苏州河考察了一圈,望着两岸美景,他深深感慨上海“一江一河”的美好。“我当运动员时,先是在龙华港口训练,后来去了青浦淀山湖,只有我的教练那辈在苏州河练过赛艇。我很羡慕如今的运动员能在苏州河一较高下。”

今年,他坐在苏州河的岸边,看着两岸人头攒动的观赛市民,他感叹着“上艇”这项赛事的活力。“做了那么多年赛艇,回过头来看竞技体育的基础还是在于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只有老百姓喜欢这项运动,这项运动的根基才稳固。”而“上艇”同时结合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在他看来,这也是“上艇”这项赛事生命力的由来。

本届“上艇”,赛事还专门重点打造高校组赛事,力争打造中国版的牛津对剑桥赛艇对抗赛。通过“上艇”,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大学生开始关注赛艇,而他们也正是中国赛艇的未来。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将迎来上海四年一届的市运会。对李建新来说,未曾参加过市运会算是运动员生涯中的一个遗憾。“我们那时候市运会还没有赛艇项目,一直到第五届全运会结束后,赛艇才加入市运会。”如今,青少年赛艇运动员们有了更多比赛的机会,李建新也寄语他们,要珍惜年少时光,勇敢追逐梦想。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