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梅西:打击巨大,后面必须赢
第A04版:卡塔尔世界杯特刊 2022-11-23

梅西:打击巨大,后面必须赢

薛思佳

梅西第五次世界杯之旅首战遇阻

阿根廷两次进球被判越位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被外界视为夺冠热门的阿根廷队,在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首战,就倒在了亚洲排名第六的沙特阿拉伯队脚下。这是自1990年世界杯之后,阿根廷队首次世界杯首战中以失利收场。

在以一场堪称噩梦般的失利开场之后,梅西和阿根廷队将自己推到了小组赛可能出局的悬崖边缘。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锋无力,想阿奎罗吗?

对于阿根廷队而言,剩余两场对阵墨西哥队和波兰队的小组赛,重要性不言而喻:“剩下两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都是决赛。”效力于意甲国际米兰俱乐部的劳塔罗在上半场曾打入两粒进球,但均被本届世界杯新引进的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判为越位无效。

事实上,整场比赛,阿根廷队在沙特阿拉伯队固若金汤般的防守面前,都没有获得绝佳的得分机会,几次颇具威胁的射门也被对方守门员阿洛瓦伊斯化解。面对锋无力的窘境,谁能在阿奎罗退役之后,挺身而出成为梅西身边最值得信赖的帮手,无疑将左右阿根廷在这届世界杯上的走向:“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我们没有想到会以这种方式迎来世界杯的开始。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我们必须要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好准备。我们必须要赢,这取决于我们自己。”

2002年韩日世界杯,潘帕斯雄鹰就倒在了小组赛阶段,如今20年后世界杯重返亚洲,首战留给他们的即是苦涩:“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在梅西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上,阿根廷人还能否如愿以偿?昨夜之后,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大热必死,尴尬破金身

35岁的梅西,踏上了个人的第五届世界杯之旅。

自从2019年美洲杯半决赛输给老对手巴西队之后,阿根廷队目前已经保持36场不败,距离意大利队37场不败的世界纪录只差一场,但谁都未曾料到潘帕斯雄鹰的不败金身会被亚洲排名第六的沙特阿拉伯打破,“我们知道沙特的比赛方式,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我认为上半场是属于我们的,但一个进球可以改变一切。”

诚如阿根廷主教练斯卡洛尼所言,比赛上半场的走势一如外界预测的那样发展和进行,开场不到10分钟的时间,梅西就用一粒点球帮助球队取得领先,他个人也成为了阿根廷队史上首位连续四届世界杯取得进球的球员,就此超越了巴蒂斯图塔和马拉多纳两位阿根廷名宿,但最后输球的结果却让这项纪录成为了“里程悲”,“现在我们必须证明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团队,没有借口,我们要团结起来振作起来。”

在这场身价相差25倍的比赛中,阿根廷队毫无疑问是被外界看好的一方,但足球的魅力即在于它的不确定性。沙特阿拉伯队在下半场不到5分钟时间内打入的两粒进球,彻底打乱了阿根廷队的部署:“赛前外界把我们列为夺冠热门,但世界杯上什么事情都能发生。我们还有两场比赛要踢,要继续前进。”

贵为上届美洲杯的冠军,阿根廷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被视为夺冠热门候选,但大热必死的魔咒似乎正在不经意间缠上他们。“现在别无选择了,我们只能站起来继续前进,不必过多分析,今天的失利让人难受,但我们必须抬起头来继续前进。”劳塔罗说道。

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抢戏——

这次被高科技“算计”了

作为一届将科技与体育相结合的赛事,本届世界杯首次采用了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并且在备受瞩目的揭幕战上就吹掉了厄瓜多尔队前锋瓦伦西亚的进球。

两天之后,阿根廷队成为了这项世界杯创新的“受害者”。仅仅上半场,潘帕斯雄鹰就因此被吹掉了两粒进球,分别是梅西和劳塔罗·马丁内斯的破门,这无疑多少影响了球员们在比赛场上的心态,“新的技术就是如此,我们的越位几乎都是毫米级别的。”阿根廷主教练斯卡洛尼赛后无奈地说道。

顾名思义,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在比赛过程中的主要职责就是识别是否越位。与传统视频助理裁判(VAR)用视频慢动作回放来辨别越位与否相比,这套系统依托高科技,可将越位判罚的平均耗时从70秒减少到25秒钟。

据了解,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每座球场顶部都会设置12台特制摄像机,对场上的足球和每名球员进行追踪,以每秒50次的频率发送数据,能够精准确定每名球员的位置。在该系统做出判罚之后,还会自动生成一幅三维图像,展示足球与相关球员的位置状况,“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的应用,可以最大程度缩短现场裁判员判断球员是否越位的时间,国际足联一直致力于开发及完善这项技术。判罚或许不会立即做出,但会产生得更快。因为在这一系统指引下,VAR不必对相关动作做划线处理。”据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介绍,自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结束之后,国际足联就致力于完善VAR技术的运用,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减少有关越位判罚的等候时间,“在卡塔尔,我们希望比在俄罗斯做得更好。因此,我们希望在越位判罚上更加精准。”

在卡塔尔世界杯之前,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曾经在2021阿拉伯杯、2021世俱杯等赛事中进行“试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随着VAR和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的介入,如今的足球比赛更多开始依赖于高科技,但国际足联始终都坚持判罚工作“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而这些先进的技术设备始终是为现场裁判员提升执裁水准的辅助性手段,而非决定性因素,但仅从目前的效果而言,这项技术显然正与国际足联的设想背道而驰,逐渐成为比赛的“主角”。

亚洲首胜,沙特主帅曾在上海起步

送分童子、世界杯旅游队、亚洲排名第六……一系列充满嘲讽而又负面的标签,随着沙特阿拉伯队一场史诗般的胜利之后而被撕碎。

在经过了长达12分钟的伤停补时之后,勒纳尔和他麾下的沙特阿拉伯队终于等来了终场哨声。在卢赛尔体育场,沙特阿拉伯队用一场不可思议的逆转,击败了夺冠热门阿根廷队,队史首次在世界杯首场比赛中取得胜利,“这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队员们展现出了惊人的能力。为这场比赛,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整场比赛,我们都踢得很放松。”沙特阿拉伯队主帅勒纳尔说道,自2019年开始执掌帅印之后,这支西亚劲旅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一度在世预赛上取得九连胜的战绩,其中包括主场1比0战胜日本队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勒纳尔与中国足球还有一段为人熟知的往事,他曾在2001年跟随法国名帅勒鲁瓦,来到当时的上海中远俱乐部担任助教,在申城生活了近两年的时间,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

在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中,世界排名第51位的沙特阿拉伯队仅力压加纳(第60位)位列倒数第二。正因如此,他们在世界杯前是各国媒体提及最少的球队之一,反而更多出现在各种惨案中,充当背景板的角色,但经此一役,“西亚绿鹰”已然让全世界球迷对他们刮目相看,“当你来到世界杯的时候,你需要相信自己,足球场上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甚至让人感到疯狂。”在阿根廷队史上,此前曾四次在世界杯中与亚洲球队交手,潘帕斯雄鹰均笑到了最后,如今这一纪录被沙特阿拉伯改写,“从战术上而言,我们在上半场表现不好,所以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我并不高兴。我们需要在世界杯上付出一切,展示我们的决心。”

根据统计,最近三支在世界杯上击败阿根廷的球队最终都闯入了决赛,显然沙特阿拉伯很难去延续这一纪录,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创造自己历史的可能性。1994年美国世界杯,首次踏入世界杯赛场的沙特阿拉伯队即闯入了16强,未曾想到这却成为了他们在世界杯上的唯一高光时刻,如今震撼世界足坛的他们很有机会再次重现前辈的荣光,“我们可以短暂地庆祝一下,但接下来还有两场比赛,我们需要为此做好准备。我们知道世界杯有多难。我们必须让沙特人为这支队伍感到骄傲,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