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惊天大冷门 阿根廷这次输球还能进决赛吗 亚洲球队不堪? “科学育种”失败的教训 世界杯新角儿
第A02版:专栏 2022-11-23

亚洲球队不堪?

马德兴

《体坛周报》

副总编辑体坛网总编辑

马德兴

卡塔尔世界杯赛战幕已经拉开,在前两天的比赛中,继东道主卡塔尔队以0比2完败给厄瓜多尔队、成为世界杯赛历史上第一个东道主在揭幕战中输球的队伍之后,目前在亚洲足坛排名最高的伊朗队又在首轮比赛中遭到英格兰队6比2痛击,遭遇参加世界杯赛历史上最惨失利。两支亚洲球队亮相,居然全线溃败。不过沙特队爆冷战胜夺冠热门阿根廷队,让所有人惊叹。亚洲足球的水平究竟是提高了还是进一步下滑了?相信这是很多人的疑问。

不得不说,本届世界杯揭幕战中,东道主卡塔尔队不堪压力,并没有将自己的真实水平展现出来,因而被厄瓜多尔击败,多少有些令人失望。而伊朗队输给英格兰队,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只是谁也没有料到会丢那么多球。而且,必须要承认:英格兰队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同样令人意外,因为带着世界杯赛之前连续六场不胜的战绩走到卡塔尔,看好“三狮”夺冠的球迷并不会很多,但又不得不说,英格兰队依然还是本届赛事的夺标热门,只是不像阿根廷队、巴西队那么热。所以,亚洲球队输球并不意外,沙特爆冷才让人意外。

实际上,如果不是卡塔尔承办本届赛事,亚洲就不可能有6支参赛队,让本届世界杯赛成为有史以来亚洲参赛队最多的一届。从伊朗队、韩国队、日本队、沙特队、澳大利亚队这五支上届赛事就参赛的亚洲队伍来说,至少可以说,过去四年来,亚洲足球并没有什么进步。对照一下欧洲与美洲的参赛队之变,就可以看到欧美足坛争夺之激烈。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世界杯赛就是欧美球队的天下,是欧美球迷们的世界杯、狂欢的节日,与亚洲并无太多的关系,亚洲球队也就只是一个参与者而已,尽管日本队的进步很快、具备了欧洲二流水准。对亚洲球迷也一样,仅仅只是看个热闹而已。所以,整体而言,亚洲球队能够在世界杯赛上拿到一场胜利就已经算是一个很值得高兴的事情了,全面失败也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

不过,接下来,在我们关注韩国队与日本队的表现时,伊朗队依然还有很好的机会晋级,毕竟输给英格兰队在情理之中,与同组的美国队与威尔士队依然还有得一拼,更何况美国队与威尔士队1比1言和,这个结果对伊朗队还是比较有利的。沙特队已经占了先机,希望他们今后能有更好的表现。所以,不着急评价亚洲球队整体水平,还是耐心看看后面会如何发展。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