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主教练世界杯后要去马竞? 恩里克破天荒强调定位球防守 儿子胡梅尔斯落选母亲宣称抵制德国队 舍中锋打无锋,射日焉用牛刀?
第A07版:卡塔尔世界杯特刊 2022-11-23
菲尔克鲁格引发战术大讨论

舍中锋打无锋,射日焉用牛刀?

林龙

德国队主教练弗里克

德国队球员菲尔克鲁格(左)庆祝进球

本报记者 林龙

像以往每一届世界杯一样,德国队在开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选择了阿曼作为对手来建立信心,但1比0的比分很难让德国人收获期望中的信心,反倒更像是向外界释放了一枚烟幕弹。今日,日本队将成为他们面前的第一个考验。

以夺冠为目标的德国,面对实力连历史上第一个首战告负的东道主卡塔尔都不如的阿曼,1比0的比分着实难堪。唯一的安慰就是,攻入唯一球的是队内唯一的正职中锋菲尔克鲁格。虽然弗里克和前任勒夫不同,不喜欢无锋战术,但德国队无锋的尴尬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因为维尔纳的意外受伤,球队目前只有菲尔克鲁格一人是专职中锋,但他却是效力于德甲中下游球队不来梅,这与世界杯冠军之间隔着十万八千里的差距。可不管黑猫白猫,能进球的就是好猫。菲尔克鲁格为弗里克保留了仅有的一丝颜面。

弗里克的战术体系至今还遮着神秘的面纱,但肯定不会用无锋战术,只不过,中锋人选目前是个不小的难题。最后一场热身赛表明了,菲尔克鲁格的希望很大,但在众多名宿看来却并非如此。鲁梅尼格把票投给了穆勒,但马特乌斯却跟他唱了反调。

在鲁梅尼格看来,穆勒的经验超过一切。“我绝不会放弃让穆勒踢中锋的选项。萨内和格纳布里可以踢两个边锋,中间位置应该留给经验最丰富的穆勒。”但马特乌斯认为,穆勒目前的状态还没有调整到最佳,出任中锋风险太大。“在我的阵型中,穆勒暂时没有位置。如果要挑选一个中锋,我倾向于用哈弗茨。他能够在比赛中攻入重要的进球。当然,穆勒的身体恢复之后,他还是可以替换哈弗茨的。”

两位大佬的话在德国是有足够分量的。只不过,鲁梅尼格踢了两届世界杯都只得了亚军,马特乌斯却是1990年世界杯冠军的队长,他的话更有建设性。不过两人在穆勒的重要性上也都达成了一致,就看弗里克如何权衡了。毕竟,三场小组赛对德国构不成威胁,给穆勒充分时间去调整状态,给菲尔克鲁格和哈弗茨足够的纠错时间,德国队完全来得及。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