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巴西拒绝爆冷 磕口瑞士卷  当心塞牙
第A10版:竞彩 2022-11-23

磕口瑞士卷 当心塞牙

林龙

G组32强巡礼

塞尔维亚·瑞士巴西·喀麦隆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林龙

作为一个国家,瑞士很小,但其知名度却毫不逊色于一些超级大国,这个世界不会没人知道瑞士钟表和瑞士银行,以及是富人的天堂。而作为国际足坛的一员,瑞士也是一个没有取得过任何荣誉的小国,但却是任何一个足球强国都不愿意碰到的对手,包括这次同组的巴西。

2018年世界杯,瑞士就和巴西分在了同一小组,并在首轮相遇,结果瑞士1比1逼平巴西,并打破了巴西维持40年之久的世界杯首轮必胜的光荣纪录。2014年世界杯,瑞士在1/8决赛遇到了阿根廷,结果差一点点就将对手逼到点球大战。2010年世界杯,瑞士更是在小组赛首轮1比0击败了最后夺冠的西班牙。本届世界杯预选赛,意大利则成为新的牺牲品。专治各种不服的瑞士队,就像其享誉世界的军刀一样,这一次又将向谁亮出森寒的锋刃?

巴西?当然有可能,就像上届世界杯一样。不过,瑞士的目标不止于此。从2006年开始,瑞士参加过的四次世界杯中有三次打进16强,这次的小组对手跟上届相比就只有一个变化——哥斯达黎加换成了喀麦隆,出线之路不会太坎坷。但考虑到瑞士前三次挺进16强也就到了终点,所以这次瑞士的目标应该是八强、甚至走得更远。那么,淘汰赛的第一个对手才是他们真正的目标。乌拉圭?葡萄牙?都有可能。

主帅是穆拉特·雅金,他的弟弟哈坎·雅金在球员时期比他更有名气,但作为中后卫的穆拉特则比他弟弟更稳重,所以在去年欧洲杯之后接过了佩特科维奇的教鞭,并在上任之后立刻证明了自己的执教才华。虽然和意大利分在一组,但瑞士依然力压欧洲杯新科冠军而以小组头名昂首晋级。

正如雅金所说,瑞士的足球一直在进步。“我们越来越多的球员前往更好的球队去踢球了,球队也就越来越强,我们想踢出越来越好的足球。”目标肯定不是夺冠,那太不现实,“最重要的是努力踢出伟大的比赛。”

小个子大心脏“瑞士梅西”雄心依旧

虽是欧洲小国,瑞士在国际赛场上的能量却不小。最近参加的四次世界杯,他们有三次打进16强,大赛中被他们斩落马下的也不乏西班牙、法国这样的超级强队。而作为瑞士国家队的领军人物,沙奇里的小个头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以及一颗大心脏。虽然已是欧洲足坛的过气明星,但依然是瑞士出征世界杯最不可或缺的灵魂。

少年成名的沙奇里,因为球风和个头都和梅西相似,所以被称作是“瑞士梅西”。从巴塞尔一鸣惊人之后,沙奇里先后效力过拜仁、国际米兰、利物浦等豪门,赢得过两次欧冠冠军在内的各项荣誉。无论是德甲、意甲还是英超赛场,沙奇里都证明了自己出色的能力和惊人的能量。而在瑞士国家队,沙奇里更是证明了自己无可替代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世界杯、欧洲杯这种国际大赛当中。

2014年世界杯对洪都拉斯、2016年欧洲杯对波兰、2018年世界杯对塞尔维亚以及2021年欧洲杯对阵土耳其都有斩获的沙奇里成为瑞士国家队历史上唯一连续四届大赛都取得进球的球员,并凭借七个进球而成为瑞士国家队史上大赛进球最多一人。在所有比赛中,2014年世界杯对洪都拉斯的帽子戏法和2021年欧锦赛对土耳其的两个进球都在瑞士足球史上留下了最难忘的回忆。

随着年龄的增加,也因为瑞士在国际足坛缺乏足够的影响力,沙奇里在欧洲联赛逐渐失去了位置,只能是在今年年初远赴美国职业大联盟。但对于瑞士国家队而言,他的能力和宝贵的经验依然是无可替代的,尤其他在重要赛事中一锤定音的大心脏更是最宝贵的财富。所以,尽管瑞士在去年欧洲杯之后更换了主教练,但沙奇里依然坐稳主力位置,并踢满了全部八场预选赛。

31岁的沙奇里,虽然已是老将,但并不太老,还有足够的雄心壮志。年轻时他还很容易冲动,会用模仿双头鹰的庆祝动作来还击场外对他的歧视。但三十而立的沙奇里已日渐稳重,有了更多的责任感。对于世界杯,沙奇里豪言万丈:“总会有球队爆冷,我希望瑞士能位列其中。没人能预测最后的结果,但我希望我们能够打进半决赛。”

塞尔维亚渴望重现昔日辉煌

此前塞尔维亚曾参加过2010和2018两届世界杯,但都没能从小组出线。如今第三次冲击世界杯,塞尔维亚人相信会有不同,因为球队的实力有了明显的增强,最重要的是,他们拥有了一位传奇教练——斯托伊科维奇。在他的率领下,塞尔维亚力压葡萄牙而以小组第一身份赢得世界杯的入场券,这让塞尔维亚人看到了重现辉煌的希望。

新生代的球迷已经不知道了,以塞尔维亚为主体的南斯拉夫在欧洲足坛曾是怎样一种强大的存在,以及被誉为“巴尔干半岛的马拉多纳”的斯托伊科维奇在当年的欧洲足坛又是怎样一个传奇。当年在意甲赛场拥有赫赫声威的“三个火枪手”在他面前却都是小弟。但非常遗憾的是,南斯拉夫早早分裂成了多个国家,否则斯托伊科维奇和那支南斯拉夫足球队将取得远超1990年世界杯八强的成就。

在各国——包括中超——辗转多年之后,斯托伊科维奇又回到了自己的祖国,承负起率领球队重现辉煌的重任。他的第一炮打响了,率队顺利晋级卡塔尔世界杯。接下来他的任务是带领球队赢得突破性的成就——晋级世界杯16强。他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信心,而这支球队同样能给他信心。2015年U20世界杯,塞尔维亚在最后的决赛中战胜巴西而赢得冠军。六年过去了,当年的冠军队组成了如今这支国家队的班底。

队内的明星球员有尤文图斯的科斯蒂奇和弗拉霍维奇、拉齐奥队的萨维奇等,而效力于阿贾克斯的34岁老将塔迪奇则是球队的灵魂。他曾三次当选塞尔维亚足球先生,如今的他不仅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其丰富的经验更是这支年轻队伍最宝贵的财富。在与葡萄牙的生死战中,塔迪奇攻入第一球,并助攻米特洛维奇攻入绝杀一球,为球队的晋级立下了赫赫战功。“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塞尔维亚正处于黄金一代。”塔迪奇对球队的前景充满自信。

带奖杯回家!喀麦隆不走寻常路

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最后的26人大名单时,喀麦隆主帅里戈贝特·宋为世界足坛留下了经典的尴尬画面,就像是著名的非洲网红主播的“烫嘴英语”一般,宋念起自己球队的名单频频卡壳,甚至还念错了好几个。

这份名单对于里戈贝特·宋而言太过陌生了。而作为球队的主教练,出现如此低级的失误显然太不应该,这对非洲雄狮的这次世界杯之旅不是什么好的兆头。很明显,这份名单不是出自里戈贝特·宋之手,而是来自喀麦隆足协,或者其他什么一个更高的领导。但作为国家队的主帅,里戈贝特·宋领导一支陌生的球队去踢世界杯,难道要去踢个寂寞?但喀麦隆足协主席的目标却又是那么的高大上——我们不是去跑龙套的,而是争取踢满七场比赛,然后把奖杯带回家。两者形成的巨大反差就如魔幻般。

听到这个主席的名字,或许一切也就明白了——埃托奥,这个喀麦隆足球史上星光最亮的名号,如今又是喀麦隆足球的最高掌门人,那国家队是听他的还是听里戈贝特·宋的,答案不言自明。

喀麦隆的世界杯之旅,从一开始就充满着坎坷。预选赛第一轮就输了,好在喀麦隆实力足够强大,他们先是靠直接竞争对手科特迪瓦在莫桑比克的意外告负而挺进最后一阶段,又在与阿尔及利亚的第二回合比赛的最后一秒钟绝杀对手,凭借客场进球数多而惊险晋级世界杯。作为参加世界杯次数最多、成绩最好的非洲球队,喀麦隆的这次世界杯之旅着实很难让人乐观。

但非洲足球从来就不走寻常路。他们从不缺乏天赋,只是不够有纪律性。万一埃托奥的强大意志通过里戈贝特·宋而完美转达至球队,创造奇迹也并非不可能。但,前提条件是,要有奇迹发生。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