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第A05版:卡塔尔世界杯特刊 2022-11-23
贝林厄姆&萨卡导演英格兰队狂胜

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谢勤德

英格兰6比2狂胜伊朗!贝林厄姆、萨卡、斯特林、拉什福德、格拉利什分别收获个人世界杯首球

贝林厄姆此役传球95次,成功92次,成功率高达97%

“00后”来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00后”球员未能完成自己的世界杯首秀,四年后来到卡塔尔,出生于21世纪的年轻人们不仅登场了,而且开火了,英格兰队6比2大胜伊朗队,出生于2003年6月29日的贝林厄姆成为了首位在世界杯上进球的“00后”球员。

贝林厄姆打入“00后”世界杯首球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这一枪由贝林厄姆来打响再合适不过,虽然今年只有18岁,但在瑞士知名体育研究机构CIES的评选中,贝林厄姆却以2.02亿欧元的身价创造了本届世界杯参赛球员身价之最。当今足坛最火“00后”莫过于出生于2000年7月21日的哈兰德,但遗憾的是挪威队没能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既然最火“00后”没能获得扣动扳机的机会,那由最贵“00后”来动手一点问题都没有。

这粒进球也是贝林厄姆为英格兰队打进的首粒进球,他同时也以19岁145天的年龄成为了英格兰队世界杯历史上第二年轻的进球球员,仅次于1998年世界杯上的欧文(18岁190天)。赛后这位效力于多特蒙德的中场球员开玩笑表示:“我是故意将英格兰队的处子球留给了世界杯。”

即便没有这粒进球,贝林厄姆的表现也堪称完美,全场比赛他触球113次,95次传球92次成功,八次长传七次成功,两次过人全部成功,八次地面对抗六次成功,另外还完成了三次抢断和一次拦截,活动热点遍布全场,完美诠释了自己的号码——贝林厄姆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选择穿22号,因为22是10、8和4三个数字的和,即自由人、中前卫与前腰的和。

在英格兰传奇赫斯特看来,贝林厄姆为球队打进最为关键的首开纪录进球一点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加盟多特蒙德后贝林厄姆一直都在进化,过去三个赛季的数据分别是44场四球,46场四球与44场六球,本赛季迅猛提升至22场八球:“他完全有能力将进球带到英格兰队,是英格兰队摆脱哈里·凯恩依赖症的关键人物。”

去年欧洲杯上,贝林厄姆就一度成为了欧洲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登场球员(17岁143天,后被波兰球员科兹沃夫斯基超越),一年后这位年轻人更加成熟,虽然完成了处子球并帮助球队取得一场大胜,赛后贝林厄姆却仍对两粒失球耿耿于怀,不展望冠军只强调:“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赢下另两场小组赛。”英格兰媒体调侃说贝林厄姆虽然是26名英格兰球员中最年轻的,成熟度却是最高的之一:“看起来已经在准备自己的回忆录了。”

多特蒙德:想要人?加钱吧!

今年夏天,当克洛普被问及为什么没有试图引进贝林厄姆时,利物浦主帅的回答是:“贝林厄姆是位好球员,关于他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多特蒙德不卖。”

毫无疑问,多特蒙德做出了最正确的决定。今夏不仅利物浦,皇马、曼城与切尔西都与多特蒙德进行了接触,询问贝林厄姆的身价,但多特蒙德的态度非常坚决,英格兰人是绝对的非卖品,体育总监凯尔当时说贝林厄姆不仅本赛季会留在多特蒙德,未来也会:“我们会努力留下我们最好的球员,我们会努力让他尽可能长时间地为我们效力。”

但所有人都知道这只不过是多特蒙德的策略而已,当时贝林厄姆已经坐稳了英格兰队主力位置,世界杯后身价飙升是板上钉钉,而且他的合同要到2025年夏天才到期,为什么要急着卖呢?世界杯后再出手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就在上周,贝林厄姆拍卖会已经放出预告了,多特蒙德首席执行官瓦茨克亲自给英格兰人贴上了“价高者得”的标签:“我们会在卡塔尔世界杯结束后与球员进行会谈,讨论他的未来,其实事情很简单,他只需要告诉我们他想留下还是想走就行,我们当然希望他能留队,但也不能自欺欺人,如果他说想走,那么顶级豪门就会来敲门,从财政角度来说,我们无法拒绝。”

英格兰《每日邮报》说贝林厄姆进球,最高兴的是索斯盖特,然后就轮到瓦茨克,后者甚至比英格兰队主帅更希望看到贝林厄姆有出色发挥,对伊朗队的比赛结束后,多特蒙德社交媒体官方账号发文:“贝林厄姆是钻石!”言外之意大家加钱吧。

网媒《竞技》得到的消息是今年夏天,多特蒙德为贝林厄姆设定的底价是1.5亿欧元,现在这个数字已经满足不了德甲球队了。英格兰媒体的说法则是有钱也未必能买到贝林厄姆,后者打算效仿哈兰德的做法,为自己潜在的下家设定一个评分系统,并不是“价高者得”,而是“评分高的地方我才去”,命运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萨卡:稳得不像世界杯首秀

首位在世界杯上进球的“00后”球员是贝林厄姆,首位被评选为世界杯单场最佳的“00后”球员则是萨卡,这位出生于2001年9月5日的边锋在对伊朗队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当选全场最佳,同时他以21岁77天的年龄成为1966年世界杯上的贝肯鲍尔(20岁304天)以来,世界杯首秀就能梅开二度的最年轻球员。

来自阿森纳的萨卡比贝林厄姆更早在英格兰队站稳脚跟,去年欧洲杯上就已经是球队重要一员,并在小组赛第三轮对捷克队的比赛中当选全场最佳球员,欧洲杯决赛对意大利队也获得了出场机会,但运气不佳,作为点球大战最后一位出场的球员,萨卡没能顶住压力而罚丢了点球,英格兰队无缘冠军。

但萨卡顶住了压力,并没有被打倒,上赛季他代表阿森纳各项赛事出场43次打进12球并有七次助攻,赛季结束后当选俱乐部最佳球员,新赛季开始后表现更为抢眼,帮助阿森纳在积分榜上领跑,今年10月刚解锁了两大成就——阿森纳历史上打进20粒英超进球第二年轻球员,以及英超历史上完成20次助攻第三年轻球员。

凭借在俱乐部的出色发挥,萨卡赢得了与曼城边锋福登的竞争,成为了英格兰队参加世界杯的主力,梅开二度是对他过去一年付出的努力的最好奖赏,费迪南德说萨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他的放松:“难以想象这是他的世界杯首秀,他一点都不紧张,每个动作都舒展自如,看起来至少已经踢了两届世界杯。”

另一前英国脚耶纳斯也认为萨卡最强的地方是精神意志:“别的不说,过去一年他不仅敢踢点球,而且还先后将点球踢进过切尔西、曼联和利物浦的球门,这足以说明一切,有些球员跌倒了就爬不起来,有些站起来后会更强大,萨卡属于后者。”

与贝林厄姆一样,萨卡成熟的一点都不像“00后”,得知自己被评选为全场最佳后,他的反应是这个奖不应该给自己,而应该给贝林厄姆:“他踢满了全场,打进了首开纪录的进球,我觉得他才是全场最佳。”

“00后”开盲盒,谁将成为“隐藏款”?

对伊朗队,贝林厄姆和萨卡大放异彩,下一场比赛会轮到谁呢?英格兰队在这个小组鹤立鸡群,索斯盖特又有在小组赛轮换的习惯,队中另两位“00后”,来自曼城的福登与来自切尔西的加拉格尔已坐不住了!

索斯盖特的26人大名单中有四名“00后”球员,贝林厄姆与萨卡在对伊朗队的比赛中首发,福登也在第70分钟获得了替补出场的机会,虽未有进球入账,表现亦是可圈可点。

福登出生于2000年5月28日,近两个赛季已成为曼城锋线主力,虽然在CIES的评选中不敌贝林厄姆,但在《转会市场》网站公布的榜单中,福登才是三狮军团身价最高的球员,前英国脚卡拉格在拿到索斯盖特的首发名单后还为曼城球员打抱不平:“他应该取代斯特林首发,左边福登,右边萨卡,这才是最佳组合。”

加拉格尔出生于2000年2月6日,上赛季被切尔西租借至水晶宫并表现出色,本赛季回归后成为了球队轮换阵容的重要一员,各项赛事代表蓝军出场18次,能踢后腰也能踢中前卫,小组赛期间肯定能得到出场机会。

本届世界杯其他值得关注的“00后”球员还有法国的楚阿梅尼、德国的穆西亚拉与穆科科、巴西的维尼修斯与罗德里戈、西班牙的加维与佩德里和加拿大的阿方索·戴维斯等人。

其中出生于2004年11月20日的穆科科是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的参赛球员,带上了最多“00后”球员的则是加纳队,26名球员里有多达10人出生于本世纪,加纳队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最低的球队,只有24.7岁。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