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攻守之战,葡萄牙吹响冲锋号 C罗:夺冠直接退役
第A11版:竞彩 2022-11-23

C罗:夺冠直接退役

谢勤德

H组32强巡礼

韩国·加纳葡萄牙·乌拉圭

H组赛程

第一轮

11月24日21:00

乌拉圭VS韩国

11月25日00:00

葡萄牙VS加纳

第二轮

11月28日21:00

韩国VS加纳

11月29日03:00

葡萄牙VS乌拉圭

第三轮1

2月2日23:00

加纳VS乌拉圭

12月2日23:00

韩国VS葡萄牙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这是C罗参加的第五次世界杯,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世界杯,“炮轰曼联”事件让本届世界杯与C罗的未来直接挂钩,如果表现不佳,这位超级巨星很可能就将从此告别欧洲豪门;如果表现出色,明年1月他将成为各豪门争相签约的对象;如果表现完美,葡萄牙人则将直接退役。

这是C罗在接受皮尔斯·摩根采访时许下的承诺:“如果葡萄牙队赢得本届世界杯,那我会原地退役。”实事求是地说,难度很大,不仅仅是因为C罗老了,还因为葡萄牙队其他位置上的问题——锋线上若塔受伤缺席,中场缺乏靠谱的防守型中场,后卫线上39岁的佩佩居然还是主力!

2016年欧洲杯夺冠以来,葡萄牙队的大赛表现一直不佳,2018年世界杯和去年欧洲杯都是止步十六强,两届欧国联都没能小组出线,球队虽然涌现了不少新秀,但分布并不均衡,过去两届大赛,葡萄牙都在保护佩佩、穆蒂尼奥与C罗这条老迈中轴线上下足了功夫,本届世界杯虽然36岁的穆蒂尼奥退出,但佩佩和C罗又老了一岁!

若塔的伤退加剧了矛盾,攻守平衡的利物浦球员原本已经锁定主力位置,现在主教练桑托斯必须另选一名前锋与C罗以及贝纳尔多·席尔瓦搭档,而无论是马竞的菲利克斯还是AC米兰的莱奥,进攻端或许没有问题,但防守覆盖能力都严重不足,在C罗对防守贡献基本为零的背景下,再上一个没有防守的前锋,整个防守体系都有垮掉的危险。

或者干脆将C罗拿出首发?葡萄牙媒体倒是有这种声音,毕竟后者本赛季在曼联的状态实在太糟了,但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桑托斯马上表态:“从没人强迫我让C罗首发,他首发是因为他代表葡萄牙队出场191次打进了117球,他不仅是球队队长,更是球队中流砥柱。”

但现在确实很麻烦,C罗已经和曼联彻底闹翻,最新说法是曼联准备直接和他解约,这意味着C罗需要在世界杯上踢出高光表现争取一份好合同,如果球员和球队双赢,那当然最好,但如果个人利益和球队利益出现冲突呢?惟恐天下不乱的英格兰《电讯报》就说首战对加纳队,C罗肯定还是首发,但如果表现不佳,次战对乌拉圭队就一切皆有可能了。

加纳难成黑马

2006年,“黑星”加纳队首次亮相世界杯便杀入十六强,四年后南非世界杯上,加纳队更进一步,一路杀进四分之一决赛,如果不是苏亚雷斯手球救险甚至可以打进四强。

但自此之后,加纳队就一直在走下坡路,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小组赛不胜无缘淘汰赛,2018年更是没能打进决赛圈。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加纳队的晋级之路也异常惊险,第二阶段小组赛凭借进球优势力压南非队出线,第三阶段一对一厮杀,凭借客场进球险胜尼日利亚队晋级。

原因到也简单,10年前的那支加纳队人才济济,绝大部分球员都效力于五大联赛,相比较而言,现在这支加纳队的星光则要黯淡许多,仅有效力于阿森纳的中场托马斯出自豪门,32岁的安德烈·阿尤与31岁的乔丹·阿尤职业生涯一路走低,现在分别效力于阿尔萨德和水晶宫,却仍是球队不可缺少的主力。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加纳队两度换帅,去年9月预选赛不敌南非队后,阿孔诺尔下课,塞尔维亚人拉耶瓦茨成为球队新帅,然而仅四个月后,由于在非洲杯上无缘淘汰赛,拉耶瓦茨也被解雇,取而代之的是本土教头奥托·阿多。

目前这支加纳队明显“头轻脚重”,效力于斯特拉斯堡的德吉库与效力于莱斯特城的阿马泰这对中卫搭档兼具身体和技术,与身前的托马斯构成后场中轴,左后卫巴巴也是一名在欧洲征战多年的悍将。预选赛第二阶段与第三阶段八场比赛,加纳队一共只丢了四球,防守还是靠谱的。

但在这八场比赛中,加纳队也只打进了八球,两位阿尤都已年过三十,突破不再犀利,中锋伊纳基·威廉姆斯是西甲出了名的铁人,能跑能抢能突,就是不能进球,倒是效力于阿贾克斯的22岁小将库杜斯值得期待,本赛季欧冠出场六次有四球两助攻,但能否将良好状态复制到国家队还有待观察。

想要从本小组突围,加纳队必须拿下与韩国队的比赛,对葡萄牙队和乌拉圭队这两场至少要拿一分,放在12年前这个任务或许有机会完成,现在确实太难了些。

“球王孙”训练中首次尝试头球

对韩国队来说,本届世界杯的决定性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孙兴慜能够恢复到几成,由于签运不佳,韩国队即便全员健康,能要从本小组突围的难度都很大,如果孙兴慜迟迟无法恢复到最佳状态,想要出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韩联社报道,近日左眼框多处骨折、仍在术后恢复期的孙兴慜,在训练中首次尝试了头球,“在训练中,孙兴慜顶了一个飘向头顶的球。然后他让队友多给他送几个球,并尝试了更多的头球。”

孙兴慜的战术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在4231阵型还是433阵型中,他所在左边路都是韩国队进攻体系的重心,无论反击战还是阵地战,队友都习惯将皮球交给他处理,在这个位置上他既能内切射门,又能和队友配合后下底传中,踢右路的黄喜灿则可以在无球时向中路靠拢,形成双中锋。

考虑到葡萄牙队与乌拉圭队的强大实力,拼技术争控球权显然不切实际,稳固防守踢反击才是更合理的选择,在后防线上,韩国队有本赛季在那不勒斯大放异彩的原北京国安中卫金玟哉,他的搭档则是原广州恒大中卫金英权,这对优秀中卫搭档的存在也是韩国队敢于采取低位防守策略的关键所在。

但仅有防守,是不足以赢下比赛,更不足以拿到出线权的,原本为球队得分的重任交给了孙兴慜,现在热刺前锋的状态是个问号。就目前来看,孙兴慜能够参加对乌拉圭队的首场小组赛,球员自己也说回到球队报到以来没有缺席过哪怕一次训练,出场比赛肯定没问题。

问题是出场是一回事,状态又是另一回事,韩国媒体说孙兴慜虽然能够在面具的保护下出场比赛,但却要尽量避免头球,过去一周里孙兴慜也一直没有进行过头球训练,到了正式比赛肯定会有影响。

身体状态则是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孙兴慜也承认自己目前仍处于术后恢复期,身体状态并不在最佳,这意味着韩国队主帅保罗·本托需要调整战术,减少孙兴慜的使用率,好钢用在刀刃上,其他球员必须承担起更多责任,为孙兴慜分担压力。

乌拉圭新老交替苏亚雷斯、卡瓦尼竞争主力

上届世界杯,乌拉圭队杀入八强后不敌最终夺冠的法国队。但由于球队老化,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上球队表现不佳,前半段一度掉到了第七,出线形势岌岌可危,功勋老帅塔瓦雷斯无奈离任,取而代之的前国脚迭戈·阿隆索成功带队最后四轮拿下12分,挺进决赛圈。

迭戈·阿隆索其实并未对塔瓦雷斯留下的战术体系做太大调整,仅是在中场两个边路起用了阿拉斯凯塔和佩利斯特里,前者28岁效力于弗拉门戈,后者只有20岁效力于曼联,上赛季被租借至阿拉维斯,本赛季回归曼联但并未进入到一线队。

乌拉圭队最后四轮预选赛能取得全胜,一方面要归功于迭戈·阿隆索的心理按摩,另一方面其实也是水到渠成,在过去的四年里乌拉圭足球涌现了不少新人,球员成长需要时间,比如说上赛季在本菲卡大红大紫的前锋努涅斯,本赛季成为皇马绝对主力的巴尔韦德,以及巴萨后卫阿劳霍。

来到卡塔尔的这支乌拉圭队年龄结构已相对均衡,中场有效力于热刺的本坦布尔和巴尔韦德组成双核,两位球员都是攻守兼备的现代型中场,替补席上则有托雷拉和贝西诺这两位老将待命。锋线上努涅斯锁定一个主力位置,另一个位置则由两位老将苏亚雷斯和卡瓦尼竞争,就目前来看,效力于乌拉圭民族的苏亚雷斯要稍稍领先。

唯一的隐患在后防线,原本23岁的阿劳霍搭配27岁的马竞中卫吉梅内斯堪称完美,但巴萨球员现在是带伤入选,对韩国队的首场小组赛肯定踢不了,什么时候能复出还很难说,只能继续使用36岁的老将戈丁,不幸中的万幸是韩国队头号前锋孙兴慜也有伤,能否首发也是个疑问。

由于本小组的出线球队面对的将是来自G组的对手,而G组头名十有八九会是巴西队的缘故,乌拉圭队如果想要走远,就必须力争小组第一,这也是为什么迭戈·阿隆索会坚持带上阿劳霍——如果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遭遇桑巴军团,老戈丁是真顶不住,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