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以父之名
第A06版:卡塔尔世界杯特刊 2022-11-23
小维阿世界杯建功

以父之名

林龙

足球就像童话一样,经常给这个世界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原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得主暨当今利比里亚总统维阿之子,如今为美国队打进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小说都不敢这么写,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林龙

弥补“金球”父亲的遗憾

虽然冠以“维阿之子”的光环,但蒂莫西·维阿或许更希望世人把自己当做一个独立的人、一个独立的球员来看。而作为一个独立的球员,虽说现在他还达不到乃父金球奖暨世界足球先生的高度,但在为美国队打进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之后,他也达到了另一个或许是同等的高度——贝利之后第一人。

威尔士是时隔64年之后重返世界杯的舞台,上一次参加世界杯还要追溯到1958年的瑞典。当时他们打进了八强,但在1/4决赛中遇到了当时的最强者巴西,在那场比赛中取得唯一进球的就是贝利。在之后的64年当中,威尔士再也没有进过世界杯。所以,也再也没有人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攻破过威尔士的球门。

如今,纪录被打破了。在64年之后,终于再有一人在世界杯的比赛中攻破了威尔士的球门,被冠以“贝利之后第一人”的光环也没毛病。这个光环现在属于了蒂莫西·维阿,这是他的骄傲,是他父亲乔治·维阿的骄傲。当然,也是美国队的骄傲。

自从1990年重返世界杯之后,美国就成了这个最高舞台的常客。但因为足球在美国本土的影响力实在有限,美国队在世界杯的成绩也一直差强人意。从1990年一直到2022年,美国总共参加了7届世界杯,只缺席了上一届的俄罗斯世界杯,但除了2002年打进八强之外,美国队就鲜有亮色,3次小组没出线,3次止步于16强,这与美国作为体育强国的地位极为不符。不过,随着移民的增加以及带来的足球人口的增长,美国对世界杯的渴望也开始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欧洲球星选择到美国淘金,这极大提高了美国本土联赛的水平,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美国球员在欧洲接受青训并效力于欧洲联赛,像少年成名的普利西奇和雷纳,以及蒂莫西·维阿。

正因为这一拨拨少年才俊的集体成长,美国足球的发展也走上了快车道。就像蒂莫西·维阿所说的:“虽说我们很年轻,但我们都会成长的。”

乔治·维阿也参加了世界杯作为利比里亚总统出席开幕式

从巴黎圣日耳曼登陆欧洲之后,蒂莫西·维阿未来有一天也许会继续追随父亲的脚步而加盟AC米兰,但若想取得老维阿的成就却几无可能了。且不论AC米兰若想回归欧洲巅峰已经难上加难,更何况,乔治·维阿所赢得的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对于非洲大陆而言都是绝无仅有的荣耀。更何况,从世界足球先生到一国之总统,在整个足球史或者人类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奇迹。实际上,老维阿也来到了卡塔尔,作为嘉宾参加世界杯开幕式。

1995年之后才成为球迷的人,对老维阿当年的辉煌之极是无从感知的。在欧洲传统大国及巴西、阿根廷统治的欧洲乃至世界足坛,非洲球员很难出人头地,但维阿在那个年代创造了难以复制的辉煌,包揽了1995年度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和非洲足球先生三项最高荣誉。那个年代的意甲是世界最强者,汇集了全世界最好的球星,但维阿依然从中脱颖而出,其个人能力和为之付出的努力足见一斑。

但与俱乐部的辉煌有着天壤之别的是,维阿所在的利比里亚国家队却一直难有起色。贫穷和政府的腐败让利比里亚国家队经常连路费都凑不齐,很多次都是维阿自掏腰包来避免客场比赛无法出战的尴尬。效力于这样一支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梦想又怎么可能实现?2002年世界杯是维阿距离梦想最近的一次,他又是自掏腰包并身兼队长、教练和足协主席三职于一身,但最终依然是以1分之差而与世界杯失之交臂。

作为职业球员而达到世界巅峰的维阿,作为国脚却一生壮志难酬。退役之后,他一直在努力寻找答案,避免利比里亚的后辈们走向跟他一样的失败之路,直到2003年见到曼德拉之后,维阿终于找到了答案。曼德拉告诉他,服务国家的最好方式就是当总统,只有当上利比里亚的总统才能为人民谋取福利。之后,维阿就像青少年时期追寻足球梦想一样,疯狂投入到政治活动当中。他通过不懈努力,先后完成了高中、大学和研究生的学习,为从政铺平了道路。2017年,维阿成功当选利比里亚总统,开启了完美的人生下半场。

大巴黎青训出品,美国足协重点培养对象

谈论蒂莫西·维阿,不可能绕过他的父亲乔治·维阿。作为1995年的世界足球先生暨金球奖得主,老维阿在那个时候红极一时,被认为是非洲球员迄今为止所取得的最高荣誉。但非常遗憾的是,乔治·维阿一直没能实现参加世界杯的梦想。不过,这个遗憾在今天终于由他儿子亲自弥补了。

“参加世界杯,我也是代表我的家人而战。”世界杯之前,小维阿喊出了这句口号。他是老维阿的小儿子,因为出生于美国,所以小维阿同时拥有利比里亚、美国和法国三重国籍。在选择国家队的时候,小维阿选择了自己的出生地美国。他从未考虑过父亲的祖国,毕竟,连父亲都做不到的事情,小维阿更不可能去尝试。但是在美国,小维阿是可以通过努力实现参加世界杯的梦想的。

基因中就自带足球天赋的小维阿,很小的时候就走上了足球之路。他在纽约红牛开始成长并很快被球探发掘,14岁的时候就被送到欧洲去接受更高水平的训练。他的第一个落脚点就是巴黎圣日耳曼。那儿的青训水平很高,但更重要的是,那儿曾是他父亲奋斗过的地方,而且老维阿当年正是在巴黎圣日耳曼转会去了AC米兰,并在转会当年赢得了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以及非洲足球先生三项至高荣誉。

在巴黎,小维阿完成了和父亲穿越时空的传承,他甚至还和父亲当年的队友布冯做了队友。但巴黎之路对于小维阿来说并不太顺,而且队内大牌太多而无法给他提供足够的成长空间。经过凯尔特人队的短暂过渡后,小维阿加盟了法甲的里尔俱乐部,并在欧洲顶级联赛中站稳了脚跟。目前,他在德转市场的身价已经达到了1200万欧元,对于22岁的他来说,这足以为他铺就一条通往巨星的道路。

因为在欧洲的成功,小维阿很早就被美国足协视为重点培养对象。2017年,他代表美国国青队在U17世青赛中面对巴拉圭上演了帽子戏法,一战成名。2018年,他成为第一个“00后”的美国国脚。在早早被确定为参加世界杯的主力之后,小维阿如今又在对阵威尔士的首场比赛中完成了“成人礼”。

也许从今天开始,外界在谈论他的时候会少说些他父亲的故事。但蒂莫西的内心深处,父亲的力量会在整个世界杯期间都陪伴着他,激励着他。

热知识:利比里亚不是利比亚

对非洲不熟悉的人很容易会错把利比里亚和利比亚搞混,其实两个国家除了中文名仅有一字之差以及共处非洲大陆之外,其他毫无相同和关联之处。利比亚位于北非,面对地中海,是阿拉伯国家。利比里亚地处非洲西部,面对的是大西洋。

利比里亚被认为是非洲大陆第一个共和国。作为一个完全按照美国政体建立起来的国家,利比里亚曾号称是非洲的美国,但二者的发展却南辕北辙。从1989年到2003年期间,利比里亚被联合国列入到了最不发达国家之中。

利比里亚最初是一片无主之地。当美国的独立战争结束之后,北方地区很多黑人奴隶得到了自由而组成“自由黑人群体”,并在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提出的“把黑人遣返回非洲”的号召中被送到了这里。1824年,以来到这里的美裔黑人为主而建立了利比里亚共和国,“利比里亚”来自于拉丁语的“自由”,而首都蒙罗维亚的名字则取自当时支持建国的活动家蒙罗。1839年,以美国《1787年宪法》为蓝本而完成的利比里亚宪法,全盘照搬了美国的宪法,以及美国的政治体制,但却没有搬来美国的经济体制,以农业为主的利比里亚,一直没有完成工业化改造,所以从未摆脱过贫困。而美裔黑人和当地土著黑人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及其造就的人民之间的巨大鸿沟导致了利比里亚一直处于乱世之中,并在1989年开始了长期的内战。

维阿就是在这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超级巨星,他的故事难以复制。但在经历了各种苦难之后,当上利比里亚总统的维阿立志要改变国家以往的贫穷和混乱。他的儿子蒂莫西·维阿如今代表美国国家队在世界杯打入了历史性的一球,也许在未来的一天,他的利比里亚国家队也能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这才能真正弥补他当年的遗憾。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