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第八冠大事件 十全十美十冠 老兵郑智还想再战一年 八星报喜 恒大赢下一片未来
第A04版:中超 2019-12-02

八星报喜 恒大赢下一片未来

兵兵

没有悬念,广州恒大在主场以3比0完胜上海申花,时隔一年再次捧起了中超“火神杯”。这是恒大队俱乐部自2011年冲超以来,九年内夺得的第八座联赛冠军奖杯,也是夺冠最艰难的一次。

特约记者 兵兵

赛季初 低迷+伤病

赛季初,恒大的目标是什么?联赛前六。这是卡纳瓦罗自己透露的。对于一向以冠军为目标的恒大队,竟然在赛季初只设了前六的目标?因此,当最终一轮与申花比赛前,卡纳瓦罗骄傲地说,自己已经超额完成了赛季的目标。

客观来讲,恒大今年夺冠,难度确实太大。当许老板把最大的目标调整为为国足冲击2022世界杯全力以赴时,俱乐部对恒大来讲已经成为次要。双外援,留出名额给年轻球员更多出场机会。这是许老板赛季初给卡纳瓦罗定下的规矩。无奈之下,恒大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中超都只能实行双外援,结果,恒大队最多的时候落后榜首国安达8分。这是一个看上去已经不可能反超的分差。对于双外援政策,卡纳瓦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只能无奈顺从,即便球队成绩不理想。“双外援是俱乐部内部规定,我也只能等到下一个窗口去试图更改。”

除了作茧自缚的双外援政策外,赛季中段队内的伤病也让卡纳瓦罗头疼不已。头号射手塔利斯卡和国脚李学鹏、于汉超以及表现突出的新秀严鼎皓等先后受伤,让恒大队在进攻端接连失去了大将。加上他在“中国杯”上代理国足时的两场糟糕的比赛,让卡纳瓦罗的声誉降到了谷底。

赛季中13连胜+9场1胜

北京国安一度从第4轮一直领先到第18轮,此时是恒大队最绝望的时候。不过,第15轮国安客场0比2不敌山东鲁能,无缘打破恒大创造的中超上赛程积分纪录后,国安便开始莫名其妙地一路走下坡路。恒大则抓住机会,踢出了疯狂的13连胜,追平了鲁能在2006赛季创造的联赛连胜纪录,并在击败国安之后,领先了后者7分,实现了15分的大逆袭。这简直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成绩。

然而,处于新老交替中的恒大,也是失常的时候。换血是恒大本赛季的重要内容。韦世豪、何超、刘奕鸣、高准翼、张修维等五名年轻球员赛季初的加盟,严鼎皓的先租借后买断,看出恒大队是下了决心要在今年完成球队的新老交替。这些新人的到来,是恒大本赛季夺冠的重要原因,但过程中也因为这些新人的到来使得球队经历了反复。在13连胜后,恒大队同样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陷入了低迷,竟然在联赛和亚冠双线作战的连续9场比赛中只赢了一场。卡纳瓦罗甚至被俱乐部“上课”,一度接近下课。

好在,当恒大低迷时,国安和上港这两大竞争对手也频频浪费机会。恒大最终还是把握住了领先的优势,在惊险中保住了大逆转的成果。“他们还是太年轻了,年轻队员还不够成熟。这几个小孩最让我头疼的就是我给了很多建议,但他们不撞南墙不回头。教育他们的时候老是不想听,就像我们在成长的过程当中,老是不想听父母的话,最后才发现讲的是有道理的。他们的表现在场上拼得还可以,现在年轻队员踢得不能说多好,要说的是他们的拼劲可以。”卡纳瓦罗表示。

未来 卡帅留任+更新换代

这个冠军,保住了卡纳瓦罗的帅位。未来,恒大队还将在意大利帅哥的带领下,实现队伍的彻底年轻化。

当初恒大请回卡纳瓦罗,就是为了让他带队实现新老交替的,恒大给卡纳瓦罗的五年合约,足以显示出恒大的耐心。今年,恒大的老将们纷纷离队或淡出了主力阵容。邹正、郑龙等转会了,冯潇霆、郜林、郑智、曾诚等大幅度减少了出场次数。卡纳瓦罗很好地完成了俱乐部交给的新老交替的任务,而且还夺得了冠军,这是意料之外的收获。

虽然中间发生了卡纳瓦罗“上课”事件,但联赛冠军、亚冠四强的成绩,足以让卡纳瓦罗摘得“菜鸟”的帽子,也赢得了俱乐部的和老板的信任。明年,卡纳瓦罗留任没有疑问,而且,球队还会进行更彻底的升级。

郑智、郜林、冯潇霆、于汉超、李学鹏等老将,目前的合同都还剩一年。老将中有人想走,因为今年的出场机会已经很少,明年只会更少;有人想留,因为俱乐部会给他设计适合其发展的前景路子。但不管怎样,这些老将明年的整体出场率肯定还会进一步下降。而韦世豪、杨立瑜等中生代球员以及更年轻的球员将会挑起大梁。昨晚出场的19岁小将吴少聪就是一个信号,预示着恒大“为国养士”的政策仍然不变,全华班的目标不会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