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银河战舰回归航线齐达内拒绝贩卖焦虑
第A10版:西甲 2019-12-02

银河战舰回归航线齐达内拒绝贩卖焦虑

谢勤德

皇马将跟巴尔韦德续约至2025年,违约金上涨到7.5亿欧元

我们踢得很艰难,我们都清楚球队必须战斗下去,我们做到了。在这个魔鬼主场,我们拿到了三分!

人不能踏入同一条河流两次,齐达内也不例外。两次在皇马临危受命,赛季中途上课,法国人踏入的是两条截然不同的河流,当年接替贝尼特斯时,球队斗志满满,年龄结构完美,只缺一个能理顺更衣室让球队释放最大战斗力的主帅,于是两年半时间里连拿三次欧冠成就英名。今年再次出山救火,齐达内面对的则是一支疲惫不堪的球队,上赛季惨淡收场,本赛季也是一度举步维艰,甚至一度听到下课声。

还好,回归九个月后,齐达内终于熬过来了,上周末2比1客场击败阿拉维斯后,皇马本赛季首次客场连胜,各项赛事已保持了八场不败,马德里媒体调侃:“欢迎齐祖来到真实的足球世界,上次他只是在玩《足球经理》游戏而已。”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运气总是守恒的,上次执教皇马,天时地利人和齐达内一样不缺,这次回归执教,运气则差到了极点,直接从新手难度跳到了地狱难度。欧冠三连后,面对在转会市场上不配合自己的弗洛伦蒂诺,齐祖可以直接撂担子,今年呢?他要的博格巴和姆巴佩都没来,不要的贝尔和J罗都没走,打碎了牙也只能往肚子里吞。

有多委屈?上赛季贝尔赛后不上球队大巴,直接自己开车去机场,齐祖立即翻脸,将威尔士人踢出比赛大名单,今夏首场热身赛前公开逐客:“如果他明天就走,那最好不过。”

现在又是个什么情况?上个国际比赛日,威尔士顺利打进欧洲杯决赛圈,在皇马歇了一个月连训练都没参加的贝尔不但复出了,还在赛后和队友一起举着“威尔士、高尔夫、皇马,就这个顺序”的标语欢庆,巴掌已伸到了皇马和齐达内脸上。

猜猜齐达内是怎么回应的?“我只关注场内的事情,场外发生了什么我一点都不关心,贝尔肯定还会为我们出场的。”果然,从国家队回来后的三场比赛,贝尔都出场了,对阿拉维斯还出现在了首发中。

西班牙媒体说齐达内在过去九个月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忍,和球员有矛盾,忍住;对高层不满,继续忍住;媒体批评和换帅传闻那就更没的说了,就当什么都没听见。

忍字头上一把刀,之所以忍得住,是因为外面刀子更多,不忍怎么办,难道再撂一次担子吗?现在的情况可和去年夏天截然不同,上赛季就不说了,今夏七场热身赛仅赢了一场,还出了3比7输给马竞这种惨案,赛季正式开始又在客场0比3惨败给巴黎圣日耳曼,齐祖已不再是去年辞职时的天选之子,甚至有不少人等着看笑话。

虽然委曲求全,至少效果不错,《世界体育报》就指出齐达内对待贝尔的方式让他获得了更衣室的尊重,球员们一方面认可贝尔的能力,另一方面则感同身受,感受到了主教练的信任,毕竟在皇马踢球从来都不是件容易事,当年C罗都没少挨嘘。通过贝尔,球员们知道了无论发生什么,主教练都会坚定支持自己,自然也就愿意为他卖命了。

拿一份工资干两份活

当年穆里尼奥赶走技术总监巴尔达诺,原因在于鸟叔认为后者光拿钱不干活,什么脏活累活都要自己这个主教练亲自出马。现在齐达内搞不好也有类似想法,明明只拿了一份工资,却要干两份活。

还有一份是什么活?得罪人的活。今年夏天齐达内多次公开表示希望博格巴能加盟,过去一个月里则先后两次就姆巴佩的问题和巴黎圣日耳曼打嘴仗,巴黎圣日耳曼主帅图赫尔是后辈,也就算了,“我知道他喜欢姆巴佩,很多人都喜欢姆巴佩。”同辈的技术总监莱昂纳多就没那么客气,“我希望他以后再也不要这么说了。”

但可以预见,该说的时候齐达内还得说,因为皇马没有人可以说了,现在俱乐部不设技术总监,主席弗洛伦蒂诺不可能这么说,对外关系主管布特拉格诺又“人微言轻”,说了也起不到给姆巴佩打气鼓劲“加油别续约,明年我们一定来买你”的作用。

对比一下巴萨,反差很明显,巴尔韦德才不会公开表示自己对谁有兴趣,巴萨主席巴托梅乌只会出面辟谣:“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这样的脏活专门由技术总监阿比达尔来干,后者上周刚圈定:“我们的确在考察国米前锋劳塔罗。”为什么要说?因为国米正打算和劳塔罗续约,大幅上调违约金。

这种活吃力不讨好,干多了不但没朋友,还会得罪人,齐达内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但能怎么办呢?巴尔韦德本赛季的爆发让皇马不再那么需要博格巴,但前锋位置上还是缺人,总不能一直靠32岁的本泽马打江山吧,万一姆巴佩被巴黎圣日耳曼说动,在续约合同上签字,那之前得罪的人就算白得罪了,还不如豁出去了,大不了以后不去巴黎圣日耳曼执教呗。

提拔新人 树立口碑

首次执教,齐祖将卡塞米罗与阿森西奥培育成才,前者已成为后腰当世前五之一,后者命运多舛,今夏重伤要到赛季末才有望复出。这次执教,法国人又带出了两位新人,巧的是位置相同,同样踢后腰的巴尔韦德和同样踢边锋的罗德里戈。

凭借对加拉塔萨雷的帽子戏法,巴西小将罗德里戈已是名声大噪,相对而言,21岁的巴尔韦德则没那么惹人注意,这既与他的场上位置有关,也和他典型的乌拉圭人性格有关,沉稳低调。但事实上,罗德里戈现在的定位还只是锋线替补,而罗德里戈已经从金球先生莫德里奇那里抢走了主力位置——对巴黎圣日耳曼,齐达内的首选是巴尔韦德,对阿拉维斯才轮到莫德里奇首发。

巧合吗?还真不是,齐达内球员时代踢前腰,最依赖的队友是在身后默默付出的马克莱莱们,配合最多的则是内切型边锋,对如何扮演好这两种角色,齐祖很有心得。罗德里戈和阿森西奥一样,名义上是边锋,但最出色的是得分能力,巴尔韦德则几乎就是卡塞米罗的翻版,无时无刻不在跑动,主动给自己找事情做。

这也是马德里媒体最为欣慰的一点,在齐达内到来之前,很少有年轻球员能在皇马一线队里站稳脚跟,虽说阿森西奥、卡塞米罗、罗德里戈与巴尔韦德都不是出自皇马青训,但也至少可以算是半个“自家人”,除了罗德里戈身价较高外,其他三名球员加盟时转会费都没有超过一千万欧元,齐祖把他们带出来不仅省了钱,还竖起了口碑,以后和其他豪门抢人才时又多了几分把握。

与时俱进不断求变

首次执教时,皇马兵强马壮,J罗、伊斯科与莫拉塔都只能踢替补,齐祖并不需要在战术方面搞太多创新,法国人自己也在接受欧足联官网采访时说:“我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球员能用最擅长的方式踢自己最喜欢的位置。”

但现在这么做不行了,C罗已经离开,皇马少了一个能让比赛直接从1比0开始(安切洛蒂语)的球员,贝尔在频频受伤后赖以成名的速度也大打折扣,这意味着无论阵地战还是反击战,皇马都缺少能单枪匹马搞定比赛的核心力量,必须在战术层面多做文章。

对执教经验并不丰富的齐达内来说,这本就是个艰难过程,遑论今夏皇马还买进了多位新球员,阿扎尔、门迪、约维奇、米利唐、罗德里戈等新人大多需要和同位置上的老球员竞争,这进一步加大了战术变革的难度。

这也意味着皇马必须根据对手的不同特点调整战术,而非三年前独步天下时只要确保自己踢得舒服就能赢。主场对巴黎圣日耳曼,齐达内出人意料地让之前出场寥寥的伊斯科改踢四中场,增加中场控球能力,不给巴黎圣日耳曼的一干快马有跑起来的机会。

三天后对阿拉维斯,主教练又摇身一变,指挥球队打起了长传冲吊,这是因为阿拉维斯体力占优,拼抢凶狠,而且主场场地小,控球一旦被断,球门立即便会暴露在对方前锋脚下。

这么做的另一好处在于不同特点的球员都能获得机会,哪怕是伊斯科和马塞洛这些状态明显滑落的球员,也能在特定的比赛中扮演重要角色,替补门将阿雷奥拉说:“主教练让我们所有人都做好准备,更衣室里的每个人都很重要。”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