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汪家有女 蔚然成琳
第A08版:女足 2019-12-02

汪家有女 蔚然成琳

徐杨一凡

19岁的汪琳琳已是女足国青队长

汪琳琳入围亚足联女足最佳新人奖提名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今晚,2019年亚足联颁奖典礼将在中国香港举办。在之前公布的候选名单中,李影被提名为最佳女足球员候选人之一,汪琳琳则入围了最佳女足年轻球员,与她共同获选的还有来自澳大利亚的罗斯巴肯和日本小将远藤淳。

“希望22岁前成为国家队主力”

亚青赛失利留下“后遗症”

距离从国青队回来已经过去大半个月了,汪琳琳却留下了点“后遗症”,比赛期间积攒的压力在终于放松下来时全部涌上了脸,漂漂亮亮的年轻面孔上一连发了好几天痘痘,任谁看到都止不住心疼。一个月前的亚青赛,中国U19女足铩羽而归。在与之后的冠军日本队和季军韩国队厮杀的死亡之组中,中国队三场比赛1胜2负小组出局,首次无缘亚青赛四强,同时也失去了明年在尼日利亚举行的U20女足世青赛的参赛资格。

“其实从第一场1比2韩国的比赛,我们就没有发挥好,刚开始不到1分钟就丢球了,打乱了整体的节奏,然后队伍整体调整得也很慢。”回忆起这次泰国之行,身为国青队长的汪琳琳难掩遗憾。与在第三、四名决赛中被韩国队9比1血虐的澳大利亚不同,中国队在与韩国队交手的过程中一度是有机会改写比分的,只是最终由于队员们过度紧张和欠缺临场应变能力等原因而未能如愿。“没赢下韩国是最大的失误。”汪琳琳坦白道,“其实我们准备了很久,对对手的研究也很透彻。只是很可惜,我们输了一场不该输的比赛。”

亚青赛的失利,对包括汪琳琳在内的所有女足国青队员来说都是疼痛的,她们也因此对成长有了新的领悟。只不过,作为队长,汪琳琳肩上的担子似乎要更沉一些。

“有能力防住任何前锋”

征战11月初的亚青赛之前,汪琳琳在今年首次代表成年国家队踏上国际赛场,她先是在年初的梅州四国赛中登场,随后又随队出征了阿尔加夫杯。稍许遗憾的是,夏天的女足世界杯,汪琳琳在球队临出发前落选了最终的大名单,不过考虑到位置和年龄问题,彼时还没过19岁生日的汪琳琳会落选倒也能理解。

年初的梅州四国赛夺冠后,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遭遇了今年的第一次滑铁卢,在全部12支参赛队伍中排名垫底。事实上,这一回的“阿尔加夫杯”中国队是以锻炼新人、为世界杯练兵为主的,从一开始就做好了交学费的准备。首场比赛1比3不敌挪威,汪琳琳在场上出现了不少失误,但对于这位年轻的后卫,主教练贾秀全还是给予了很大程度的信任,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依旧让她打满了90分钟,而她的表现确实有了明显的提高。

“第一场肯定是紧张的,想表现好,也害怕自己不够格,毕竟代表国家出战,心情是不一样的,有一种责任感。”汪琳琳至今还对当时的心情记忆犹新,“我当时太紧张了,但那场打完之后就觉得自己作为小队员没必要想那么多,想得越多越放不开。”因此与丹麦和荷兰的比赛,汪琳琳什么都没多想,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比赛当中,这反而使她在赛前赛后都松了一口气,教练和老队员们的理解与鼓励也令她重新调整好心态,更加相信自己,“贾导是一个注重细节的教练,会对每一个位置、每一个区域的行为作分析并且给出他的建议。姐姐们在场上都很专注,场下会刻意多照顾我。”

迎接了成年队首秀,扛下了青年队失利,承受了批评和指责,收获了成长和自信,汪琳琳这一年跌宕起伏的国字号经历总算快要画上一个句点。当问起未来的目标,汪琳琳起初是不愿开口的,她向来不是个喜欢把事事都挂嘴上的人,比起“说”她更喜欢“做”。再三软磨硬泡之下,汪琳琳才松了一口,“我希望能在22岁前踢上国家队主力,有能力防住任何前锋。”说罢她还担心起了这样的措辞会不会显得自己过于嚣张,当得到身旁队友好笑又好气的否定,她才腼腆地笑了起来。

12岁进入国少,18岁戴上国青队长袖标,19岁迎来成年队首秀,同年又入围了亚足联最佳女足年轻球员提名,汪琳琳的未来势必充满着无限光明。

从小就乖 幼儿园遇伯乐

七岁的时候,汪琳琳第一次接触足球。当时,还在上幼儿园大班的她被前来选人的足球教练相中,从此便与这项运动结下了缘分。

汪琳琳的爸妈那会儿都还不是球迷,只是因为看到女儿实在喜欢足球,再加上希望从小身体不太好的她能改善一下体质,才放任她自由自在地去球场上撒欢,哪知这个看着文文静静的小姑娘竟然头也不回地走上了职业足球的路,还越走越像模像样。

如今,汪琳琳的妹妹汪思倩也像姐姐一样爱上了足球,她是U16国足的一员,在七月的潍坊国际青年女足四国赛上还荣获了最佳球员。或许过些年,这对汪氏姐妹花能肩并肩成为中国女足的中坚力量。

汪琳琳出自普陀女足青训,有女足青训教母之称的钱惠是她的启蒙教练。聊起小时候练球时的苦与乐,汪琳琳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是从一年级开始住校的,礼拜六家长接回去,礼拜一再送过来。上学的时候有专门的家长开放日,一开始我爸妈还会来看看我,来了一两次之后就不来了,那时我看到别的小朋友都有家长过来,心里会有点难过,后来也就慢慢接受了。”打小就听话懂事的汪琳琳明白,爸爸妈妈那阵子是因为工作太忙的缘故没法次次都来学习看她,所以一年级的小汪琳琳时常琢磨着怎么变得更加乖巧,不给爸爸妈妈添麻烦。二年级的时候,汪琳琳学会了自己坐公交车上学,从家到学校约莫一个小时的路程,她一个人背着大大的书包,熟门熟路。看着她长大的人都说,从小到大,汪琳琳就没有让家里操心过。

“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大夏天训练中途教练给我们准备绿豆汤和冰棍。”忆完苦,汪琳琳嘴角上扬,想起了快乐事,“本来夏天在人工草地踢球特别热,但是想到休息的时候有这些东西吃就很开心,吃完觉得‘好了,可以继续练了’。”小孩子总是容易满足的,一碗甜甜的绿豆汤或是一根普通的冰棍就能将任何苦意都一扫而光,而长大之后,你可能花上哪怕十倍百倍的努力,都很难再获得与那时一样的快乐。

好在,对汪琳琳来说,有一条获取快乐的途径始终没有变过:踢球。从7岁到19岁,足球始终是她的好伙伴,只是这个伙伴偶尔也会给自己带来烦恼。12年的光景,她倒不是没生出过放弃的念头,当爱好不仅仅只是爱好,而是成为了自己生活的全部,任谁都会产生迷惘和倦怠,但是一想到花了这么多岁月和努力才走到现在这一步,汪琳琳就又重新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干劲,“好不容易能踢上职业,我为什么要放弃?”

无论是女足还是男足,在长大后能踢上职业比赛的人都早已站上了金字塔的顶端,他们身上背负的不仅是自己的梦想,还有无数曾经和他们一起训练却出于各种原因另寻他路的朋友们的梦想。当年和汪琳琳同期在普陀女足踢球的小女孩,大多数都回归了读书、升学的大众成长路线,还留在上海女足的,也就剩下她和方洁、周一诺、柏一凡四个。

家庭美满幸福,成长还算顺利,没遭受过什么严重的伤病,身边多是和蔼友善的姐妹,汪琳琳有时候会感慨自己真是个幸运小孩,而这也正是她继续勇敢追梦的动力。

“水导是刀子嘴豆腐心”

因为今年在各级国家队的来回奔波,汪琳琳在俱乐部比赛的出席次数并不算多,一共就打了五场联赛。在汪琳琳看来,球队今年联赛和足协杯两个亚军的成绩还算可以接受,但作为有着辉煌历史的上海女足的一员,她和其他队友一样都对这个结果难说满意,“我们有更高的目标,我们要冲着冠军去。今年有的比赛是我们自己没有发挥好,该赢的球没有赢下来,希望下赛季可以都拿下来。足协和各方对我们有很大的支持,我们也会竭尽全力。”至于自己的新赛季目标,汪琳琳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出场机会。

上个月从国青回到俱乐部,汪琳琳和队友们一起上了C级教练班。为期两周的学习让汪琳琳对教练工作有了新的理解,“教练太累了,比队员还累。”汪琳琳摇着头感叹了起来,“教练要考虑的东西很多,很全面,比如每天要练的主题是什么、要达到什么要求,不单单是球场上那些,还有球员的身体、饮食、心理等各个方面。”上完教练班,汪琳琳更加钦叹主教练水庆霞了,“水导是刀子嘴豆腐心,训练注重细节,对技术要求精益求精,很讲究。她是个很好的示范榜样型教练,让人佩服。”

大多数时候,对于年轻球员来说,频繁地在不同球队间奔走,接受不同的目标、理念和技战术要求,是一项相当大的考验,但汪琳琳对此有着自己的应对方法,“踢球有共性的东西,这是不会变的。具体打法要求肯定不同,当时自己的状态也会不同,所以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是纪律,根据对手和自己的状态不同,调整自己的应对方法就是需要变通的地方。”汪琳琳承认,三支队伍来回跑确实很累,但之于她更多是一种积累,“年轻队员首先要的就是量的积累,再从中得到质的飞跃。”

正是因为比赛经验的积累,现在的汪琳琳在赛前已经没有最初那么紧张了。作为调节心态的一种方式,汪琳琳会在赛前先把可能遇到的问题在脑海里预演一遍,若是这时候想不到该怎么解决,她会去问前辈和教练,就像是学生准备每一场大考一样,当她心里有了答案,紧张的情绪也便被抛在了脑后。“不过我每次入场的时候一定是左脚先迈进场地。”汪琳琳俏皮地笑了,“我觉得我只要左脚先踏进去了,这场比赛应该就会踢得还不错。”

【汪琳琳小资料】

生日:2000年8月4日

身高:174cm

体重:59kg

位置:后卫

俱乐部:上海女足

爱好:看综艺、阅读、听音乐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