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海男篮自救从换外援开始
第A12版:CBA 2019-12-02

上海男篮自救从换外援开始

薛思佳

纳纳利的进攻手段有些单一

85比119,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馆大屏幕上的比分如同针刺一般扎在每个支持上海男篮的球迷心中。一场34分的溃败,让上海男篮以5胜7负的战绩位列积分榜第16名,跌出了前12名的季后赛区域。这支休赛期让球迷备受期待的大鲨鱼,在这个夜晚的球场表现以及展现出的精神面貌让球迷唯有一声叹息。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客场对阵山东男篮的这场比赛,对于上海男篮外援莫泰尤纳斯来说,本是一场充满温情的比赛。这个立陶宛人在过去两个赛季给这支球队带来过不少美好的回忆,其中也包括上赛季面对大鲨鱼的30+30,就此成就了本赛季的一段姻缘,但谁曾料想,老东家给他的见面礼竟是一场大比分的失利。

19分和11个篮板,如果只用数据来评价莫泰尤纳斯的表现,或许可以用中规中矩来概括,但就球场上的表现来说,立陶宛人显得有些挣扎和孤掌难鸣,这是他赛季至今罕见地在助攻一项数据上挂零的比赛,或许在这个夜晚他会怀念起曾经一起在这片场地战斗过的泰·劳森,“莫泰尤纳斯还是更适合和一个有突破能力的后卫搭档,更多通过挡拆去得分,而不是像现在完全依靠个人能力去进攻,这对他的身体和体能都是一个极大的消耗。”上海男篮前队员、赛事评论员徐咏说道,作为一个有过严重伤病史的球员来说,莫泰尤纳斯在比赛中一次次的摔倒都会让不少球迷感到胆战心惊。

莫泰尤纳斯的独木难支,多少也体现出了目前大鲨鱼的尴尬境地,便是另一名外援詹姆斯·纳纳利与球队体系的不兼容,作为一名擅长无球进攻的投射型球员,纳纳利在近两场比赛中的命中率有所下滑,反而暴露出了其进攻手段单一的缺点,这也让俱乐部将更换外援提上了议事日程,“换外援可能会有一点起色,我们现在也在努力,像现在罗旭东受伤,球队没有能掌控局面的人。我们现在的外援也是需要我们去给他制造机会,对我们的队伍和球员来说,确实是难度大一些。”据了解,如不出意外的话,球队的试训外援雷·麦卡卢姆将在本周三主场对阵青岛男篮的比赛中顶替詹姆斯·纳纳利出战,在罗旭东受到腰伤困扰的情况下,球队需要在后卫位置上寻找一位具备组织和得分能力的球员,而雷·麦卡卢姆在试训中展现出了这方面的能力,达到了教练组的要求。

有了上赛季广东男篮通过“储备外援”的方式夺冠之后,不少球队都在这个赛季争相效仿,引进了“第三外援”,其中就包括北京、广州、深圳等球队,而上海男篮此役的对手更是在夏天先后引入了四位外援,直到赛季初才敲定了哈德森和梅斯的组合,而近期又与特洛伊·威廉姆斯达成了试训合同,目的就是为了“敲打”近期与主教练巩晓彬产生矛盾的哈德森,效果立竿见影。在各支球队开始在外援上进行军备竞赛的同时,上海男篮显然也必须要给自己留个后手,来确保自己不要在外援方面处于下风,毕竟“外援决定下限,内援决定上限”依旧适用于如今的CBA联赛。

这场当头棒喝的失利更像是给上海男篮敲响了警钟,在如今竞争愈发激烈的CBA联赛中,任何一场比赛的得失都将影响到球队在赛季中的走势,好消息是球队从上周日开始便得到了一个三天的调整和缓冲期,一方面是给伤员更多的恢复时间,同时也能够让队员们尽快从这场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打成这样确实不应该,希望回到主场能有一个好的表现。”但愿,大鲨鱼的回暖无需让上海球迷等待太久的时间。

独木难支 进攻瘫痪成常态

几乎是客场对阵山西男篮的翻版,相同的剧情又一次在上海男篮客场挑战山东男篮的首节发生,面对对手极高的投篮命中率,球队在攻防两端都迷失了方向,“这场球我们打得非常糟糕,作为主教练我要为此负责,在碰到困难的时候没有及时把队员们的情绪调整过来。”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赛后主动承担起了失利的责任,近期球队低迷的状态也让不少球迷将矛头对准了教练组,尤其是对于大鲨鱼进攻端的调教距离外界的期待有一定的差距,“上一场我们有五个国内球员得分上双,所以大家比较有信心,希望在进攻上有所改善,就导致大家打得比较急躁。”事实上,相比于以往大比分落后的比赛,上海男篮本场比赛展现出的斗志更让人感到失望,尤其是在防守端让对手予取予求的表现让外界丝毫看不出这是一支志在冲击八强的球队,而这背后的原因也远远不是一个张兆旭或是一个罗旭东能够解释的。

赛季至今,翻看CBA联赛技术统计,不难发现上海男篮的症结所在。球队目前场均98.9分位列全联盟倒数第五,场均15.6次的失误位列全联盟第六,三分命中率32.2%位列全联盟倒数第三,三分命中数仅为7.3次,位列全联盟倒数第二,而罚篮命中率更是惨不忍睹,只有70.8%,位列全联盟倒数第一,就连赛季初引以为傲的防守效率也在近几场比赛有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更是让此前场均100分不到的山东男篮打出了赛季至今最高光的进攻表现,“我们进攻的把握性不是很好,一个是因为李根的伤病,第二个我认为鞠明欣还没有把他的状态发挥出来,在我们队中这两个点应该有场均10分的能力。如果他们发挥不出来,我们锋线本身就比较差,外援一旦受阻,出来的机会就更少。”

为了吸取上赛季因为伤病,导致缺兵少将的经验,新东家入主的上海男篮在这个夏天接连引进了几位内援,夯实到球队的阵容体系中,但就目前几人的表现而言显然距离外界的期望有着很大的距离,似乎球队也仍未找到他们的使用说明书,而相比于受到伤病困扰的李根和张春军来说,鞠明欣的状态似乎一直是个谜,“虽然他跟队合练时间最短,但是就他在美国拉练期间的表现来说,不至于打成现在这样。”上海男篮高层人士说道,“我们也跟他有过沟通,可能是因为到了一个新城市和一支新球队,多少还需要一些适应的时间。”

在这个休赛期,上海男篮在夏训期间引入了来自国外的三位私人训练师,帮助球员提升个人能力,从当初的反馈来说,得到了球队上下的一致好评,但就目前球场上的表现而言,似乎只有罗汉琛、罗旭东、董瀚麟等少数队员相比于过往有了一定的提升,反而多少暴露出了球队整体磨合时间较短的缺陷,“这场球还是输在自己手里,确实打得不好。”王潼说道。在经历这一场完败之后,上海男篮全队或许都要重新开始审视目前在联盟中的地位,“其实教练组赛前准备得都挺到位的,结果比赛打成这样,我们球员应该自己去反思。”罗汉琛说道。

“混”CBA越来越难

新赛季的CBA,各队的大牌外援们不出意外成为主角,在场均得分排名前20位中,仅有王哲林一名国内球员,在篮板、助攻等关键数据排名上,外援也占据了绝大多数戏份。

不过,在CBA外援新政的影响下,外援“混迹”CBA的压力也逐渐增加,“耍大牌”的并不是没有,但“敬业”的例子却是多了起来。

在联赛第四轮对阵八一队的比赛中,新加盟辽宁队的史蒂芬森被打掉门牙,但一天后对阵同曦的比赛中,他仍然带伤登场并打出了30分、10个篮板和7次助攻的全面表现;在对阵广州的比赛中,四川男篮外援托马斯·罗宾逊因连续五场收到技术犯规,误以为下一场将被停赛而蹲在角落里落泪;本赛季呼声最高的北京首钢外援林书豪,前五场比赛中三度挂彩,共被侵犯44次,达到全队被侵犯次数的38%,手臂、膝盖先后流血,但在场边简单包扎后继续上场拼抢。这几位外援的职业态度和敬业精神引起了不少球迷的关注。

曾有一些外援觉得自己不需要训练都可以在CBA随意得分,但在越来越多人经历过CBA以后,外援们开始对这一中国联赛有了更加客观的看法。2017年,辽宁队外援巴斯就在接受采访时说:“CBA联赛给我的感觉是强度很大,速度很快,各队之间的对抗很激烈。”而林书豪也在赛季开始之前的一次采访中说:“我去年跟小丁、郭艾伦训练,我觉得这里水平真的很好,我非常尊重CBA。”

近年来,由于职业联赛快速发展,CBA的对抗水平越来越高,一些打算来淘金的外援来到CBA后发现并不能适应联赛强度,最终和球队分道扬镳的不在少数。而留下来的外援们也真正认识到了CBA的竞争同样很激烈,这份工作值得被尊重。除了专业性和强度越来越得到外援的认可以外,CBA公司对外援制度的改革也是促使外援们越来越敬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赛季CBA实行新的外援签约政策,按照新的规定,各球队与外援签订的合同有了“试用期”。试用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按月签,一个月为一个试用阶段,前两个月外援的合同为非保障合同,两个月后若球队决定继续留用,则外援的合同将自动转变为全保障合同。另一种是按场次签,每10场为一个试用阶段,前20场外援的合同为非保障合同,20场之后球队若决定继续留用,外援的合同将自动转变为全保障合同。

这样的政策,激发了外援们的斗志,加之联赛质量的提升,想要靠着名气和辉煌的履历在CBA联赛“混日子”,越来越不容易。

作为对CBA最了解的外援之一,已经成为北控主教练的马布里表示:“(外援们)需要认识到这里是CBA而不是NBA,清楚来到这里是去帮助中国球员的,而不是来这里展示自己的,需要融入球队当中,需要去尽力帮助球队赢球,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团结队友。”

在2020-2021赛季,CBA的外援政策又将迎来转变,每支球队外援上场最多为2人4节4人次,每节最多一人次(任一时刻只有一名外援在场上)。

在名额逐步收紧、同行竞争逐渐激烈的情况下,敬业恐怕将是外援们在CBA生存的唯一选择。(■新华社)

【数据·防守有进步】

拿上赛季的球队的场均数据来看,本赛季上海男篮最大的进步肯定是防守端。场均失分下降了,场均抢断增加了,让对手场均三分球命中率下降了。虽然场均篮板球和场均盖帽都有一些降幅,但要知道,这是在缺少“内线第一屏障”张兆旭的情况下取得的数据。

还有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主帅李秋平强调的“团队篮球”正在慢慢形成化学反应。从场均19.1次助攻升至20.4个,升幅不大也足以说明问题。自李秋平回归上海男篮以来,球队在分享球权这一环在上赛季就已经大有起色。

【数据·场均得分下滑】

最明显的就是场均得分下降了,这证明目前这支上海男篮在进攻端的能量较前几个赛季下降严重。分解来看,其一就是三分球命中率有明显降幅。在没有了弗雷戴特和卢伟两门“远程大炮”以后,并没有球员站出来补足这一缺口。外线得分能力不足,使得上海男篮缺少追分和拉开比分的最大杀手锏。面对强队陷入不利局面时,这一“遗失的美好”尤其叫人怀念。

【数据·外援得分能力明显下降】

上赛季,上海男篮“寂寞大神+钻石”的组合,可以场均拿下55.8分、15.5个篮板、8.1次助攻,场均40次的出手次数,伴有5.2次的场均失误。

而本赛季的“纳纳利+莫泰”组合,场均数据为46.7分、19个篮板,7.5次助攻,场均33次的出手次数,同时有5.9次的场均失误。

可以看出,新组合虽然场均出手次数少了七个,但效率并没有因此提升——失误更多、助攻更少,新组合主要优势是略胜一筹的篮板球。尤其是小外援纳纳利,各方面数据看起来不坏,但都太过平庸,更没有领袖气质,正如他在场上的存在感一样。

从数据结果论,纳纳利并没有如赛季前外界推测的那样,明显带来更佳的团队效应和防守强度。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