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短讯 架起乒乓“一条龙”培养体系 广告
第A13版:青少年体育 2019-12-02
中乒院携手黄浦区共建乒乓后备人才高地

架起乒乓“一条龙”培养体系

丁荣

中国乒乓球学院基地学校揭牌

黄浦区青少年校园乒乓球联盟成立

本报记者 丁荣

11月28日,中国乒乓球学院基地学校揭牌和校园乒乓球联盟成立仪式在黄浦区巨鹿路第一小学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中国乒乓球学院将在具有乒乓运动传统的黄浦区共建基地与联盟学校,建立培养本土乒乓后备人才的“一条龙”体系。

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一所高等体育院校,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以乒乓球项目为主的体育高等院校。黄浦区乒乓项目也有着悠久辉煌的历史,是黄浦区青少年体育训练开展的重点项目之一,曾经培养过施之皓、陆元盛、何智丽、冯(F627)等一批世界冠军、全国冠军,黄浦区巨鹿路第一小学,更是被誉为培养“乒乓冠军的摇篮”,为国家输送过众多的优秀运动员。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表示:“我们希望积极发挥中国乒乓球学院的专业优势,通过与黄浦区开展合作,努力培养更多乒乓人才。”因此,中国乒乓球学院选择了黄浦区的上海市光明中学、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上海市黄浦区巨鹿路第一小学、黄浦区卢湾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作为中国乒乓球学院基地学校,架起了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再从高中到大学的乒乓球后备人才“一条龙”培养体系。

同时,黄浦区还以中国乒乓球学院基地学校为依托,成立了黄浦区青少年校园乒乓球联盟,命名了15所学校为联盟学校。黄浦区体育局局长沈云表示,建立中国乒乓球学院基地和校园乒乓球联盟是共建双赢、创新合作的新模式,也是充分利用多元化办训的一种新实践。据黄浦区体育局副局长吴鸿介绍,“以黄浦区青少年校园乒乓球联盟学校为普及,以中国乒乓球学院基地学校为提高,依托中国乒乓球学院专业力量,以训练、比赛为载体,通过与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共建共享,共同培养更多乒乓球人才。”

在揭牌仪式上,中国乒乓球学院基地学校黄浦区巨鹿路第一小学、黄浦区青少年校园乒乓球联盟盟主学校上海市光明中学分别作为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将带着使命感将中国乒乓球的优良传统传递发扬下去,为普及黄浦学生的乒乓球运动及培养更多的乒乓球体育后备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通过中国乒乓球学院基地学校揭牌和黄浦区青少年校园乒乓球联盟成立,中国乒乓球学院也进一步拓展了与上海各区之间的合作。上海市体育局科教(青少)处处长张漪表示,此次揭牌将把中国乒乓球学院与上海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进一步推进乒乓项目在校园的广泛开展和后备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上海乒乓项目的办训层次和发展水平。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