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挥手作别 不舍每一寸草皮
第A06版:上港 2019-12-02

挥手作别 不舍每一寸草皮

刘闻超

上港俱乐部代表与球迷在上海体育场留念

胡尔克与阿瑙庆祝进球 陈嘉明 摄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寒风中的一场6比0,令所有来到现场的上港球迷备受鼓舞,即使这样一场胜利对赛季排名已无影响,但至少,为这个赛季画上了圆满句号。阿瑙上演了加盟球队以来的首个 “大四喜”、胡尔克“洗”去阴霾、奥斯卡再夺中超助攻王……2019年在八万人体育场的最后一战,上港完成了圆满告别,并开始谋划来年。

自2015赛季上港集团全面接手球队开始,上港队在八万人体育场已经度过了五个赛季,这片场地见证着球队从一支年轻的中超新军,成长、蜕变为冠军之师,同时还记录着球队在洲际赛场的点点滴滴。2019赛季告别时刻,上港将帅与球迷们,也好好地与主场来了一次深情道别。

昨天上海气温骤降,可现场还是涌入了近20000名观众,因为周边改造的关系,这个赛季,球场容纳观众人数有了一定“限流”,可每到比赛日,依旧能感受到现场火热的氛围,最后一战,大家都想来到现场陪伴球队。比赛整体悬念不大,上港六球大胜,赛后俱乐部在场内举行了“2019,我们的主场”主题活动,以感谢社会各界对于球队长久以来的关注与支持,在赛季的最后一天,上港俱乐部用特别的方式,向热爱球队的朋友们道一声“谢谢侬”,多达500名球迷和俱乐部工作人员,以及各相关人士参与到活动中,俱乐部将特意准备的体育场草坪土壤作为礼物赠送给了球迷们,以纪念所有人全力奋战的2019赛季。

自中甲时期开始,尽管也曾转战过其他球场,但绝大多数时间里,八万人体育场一直是上港(东亚)的主战场,然而在不久的将来,考虑到球队正在建设中的新主场,以及其他层面的一些赛事和改造需求,与八万人体育场真正告别,其实已经进入了倒计时。作为曾经在这里留下过无数瞬间的球员们,大家内心自然更多感慨,昨日一战,王燊超在比赛后半段被替换下场,当时正准备发边线球的他,直接从就近一边离开,一边向看台上的球迷挥手致意,一边还在不经意间弯腰摸了一下草皮,以此表达着自己对这片场地的告别和感谢,“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在于我们这批球员之间的默契更加成熟了,在技战术打法上,以前我们可能只打一个阵型,今年又有了新的阵型,在阵型转换上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磨合度,场上出现临时变化时,不会影响球队整体发挥,这是一年下来最大的提高,相信明年肯定会继续冲击我们的目标。”

张敏:江湖风雨多,上港初心不变

赛季收官,太多情绪交织,触动诸多感慨,挥手作别之际,总有一些心里话要说。昨天赛后,上港集团俱乐部董事长张敏代表俱乐部,向社会各界、球迷、球队以及体育场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到俱乐部工作两年了,在此期间的每个场合中,与每位球迷都会有情感上的交流,在这样的夜晚,大家的感情是很丰富的,有对一个赛季的回忆,也有着一些遗憾和失落,在这样的时刻,不是我们做全面总结的时候……”张敏说,“我们在比赛中场休息时,将我们于体育场看台上方用了一个赛季的‘拼搏’两个字,改成了‘谢谢侬’,这就是我们想要说的。”上赛季夺冠后,上港队在新赛季初送走当家射手武磊,一如既往为中国足球做贡献的同时,自身却承受着相应的压力和困难。转眼之间,一个赛季落幕,令人欣慰的是,球队直到最后一刻仍然没有放弃过努力,这一点是让外界对于明年有些迫不及待的理由。

进入中国足坛以来,上港集团就秉承着以推动和帮助中国足球事业为己任的初衷,在张敏眼里,中国足球正处于一个大变革、大变化的时期。但有些事情,对上港而言是不会变的,“江湖风雨多,我相信接下来在中国足球界,在中国的足球圈,会发生一系列影响深刻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为国家、为城市、为球迷贡献所有的精神不变,我们会努力去适应、去改革、去完善每一项工作,来达成为国家、为城市、为球迷的目标,俱乐部将一如既往秉承为城市争光、为足球做贡献的目标。”

助阿瑙大四喜 奥斯卡再获助攻王

比赛之后,阿瑙托维奇向主裁判要走了比赛用球,收官战中,奥地利人打入四球,和球队一起取得加盟上港以来最酣畅淋漓的一场胜利,对上港而言,昨天是本赛季终点,但对阿瑙而言,这或许可以视为是一个“起点”。

赛季中期加盟球队后,阿瑙背负了诸多期望,然而磨合并非一朝一夕,加之自身尚处身体恢复时期,赛季进入尾声,阿瑙的状态反而更有起色。最近一次从国家队回来后,阿瑙减重了6公斤,身形看上去比加盟之初瘦了一圈,算上昨天的四粒进球,半个赛季九球的成绩其实足够出色,当然,球迷们更期待着能在下赛季看到一个火力全开的他。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天,阿瑙的妻子飞来上海与之团聚,训练比赛之余,阿瑙带着妻子简单逛了一下上海几处著名景点,随着生活上各方面逐渐稳定,有理由期待奥地利人在上港的未来。

阿瑙爆发,还得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奥斯卡。本轮之前,奥斯卡以10次助攻位列助攻榜第三,上轮联赛,他因为累积四张黄牌停赛,收官战之前,憋了一场的奥斯卡提前为队友们打气:“没有什么人生赢家,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永远积极面对,在赛场上拼尽全力。”与深圳一战,奥斯卡送上三次助攻并且自己打入一球,球队所有六粒进球全都由三名外援配合完成,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人开始憧憬起来年的上港,如果可以找到合适的搭配与球权分配方式,上港完全有能力踢出精彩的进攻配合。

对奥斯卡而言,这是他连续第二年荣膺助攻王,对比前一年的19次,今年的13次似乎少了一些,但考虑到最佳射手武磊的离队,这样的成绩已经无可挑剔。昨天下午,奥斯卡再度将家人接到现场,与自己一同度过赛季最后一战,和大家一样,终场哨响,他已经将目光对准了明年,“感谢球迷们在寒风中的不懈支持,我爱这支自始至终拧成一股绳的球队,下个赛季继续!”

“胡瑙”连线 洗去阴霾

赛季最后一战之前,上港已经锁定了联赛第三排名,对手深圳确定降级,竞技层面来说,这是一场没有太大压力的比赛,可从职业和感情角度上讲,上港渴望一场胜利,为了自己也为了球迷。

队长胡尔克应该是对胜利最渴望的球员,不仅因为他一贯的求胜欲,更因为他自己在过去两场比赛中的一些“遭遇”。过去两场比赛,应该是胡尔克最不愿去回顾的两场比赛,在球队最需要人站出来的时候,他和往常一样想要扮演那样的角色,但同时也和往常一样面临着风险。事与愿违的是,连续两场比赛,胡尔克都出现了令自己都不明白的失误,给了对手破门机会,而球队也在过去两轮一负一平。对于向来要强的胡尔克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打击。

最后一轮主场作战,佩雷拉将三个外援首发名额留给了中前场,胡尔克再度与阿瑙联袂搭档,度过了开场阶段的僵局后,上港开始全盘主导比赛,与上一场比赛相反,这次是阿瑙为胡尔克送上助攻,一记恰到好处的贴地斜传找到后点的巴西人,后者轻松推射入网。进球之后,胡尔克用双手朝自己的身体做着清洗的动作,寓意着“洗”去先前失误带来的不走运,随后高兴地一步跳到阿瑙怀里。对胡尔克来说,这个赛季过得并不容易,有过亚冠中先后对阵川崎和全北时的高光,也有过面对天海时的伤退,最后一战,他和队友们一起,用一场大胜献给主场球迷,为今年画上了句号。

假期不足一月冬训或赴悉尼

这一年里,上港队多名1993届球员迎来各自中超百场纪念,傅欢、林创益等人之后,昨天轮到了中卫贺惯。近几个赛季以来,年轻的贺惯已经成为球队后防线上不可或缺的一环,2015赛季开始稳定地为一线队出场以来,贺惯的成长有目共睹,如今已经成为国字号一员,“我会带着梦想,和大家一起继续前行。”

除了贺惯,昨天下午,上港方面还为颜骏凌补办了一个中超200场仪式,现年28岁的小颜依旧处于职业生涯上升期,这个赛季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赛季全勤,如同之前他自己说的那样,200场过后又是新的起点,“希望球迷一如既往支持我们,我们也会付出全力回馈你们。”

赛季终于落幕,球员们得以有时间好好休整一番,当然,考虑到今年赛季结束较晚,同时明年1月又有亚冠资格赛任务,上港队的这个假期不会太长。目前来看,球队初定于本月28日重新于上海集中,然后就地进行一些恢复训练,等到明年元旦过后,全队暂定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开启海外冬训,直到明年春节前夕回国,进入到备战资格赛的节奏当中。

对上港来说,前后相加用于休整和备战新赛季的时间,一共也就两个月不到,时间确实比较有限。“休息过后,我们会好好去总结今年比赛中出现的诸多问题,然后重新投入到明年的比赛中,从亚冠资格赛开始,继续去冲击我们的目标。”王燊超说。

备战东亚杯

国足选拔队名单(28人)

北京国安:于大宝、张稀哲、王子铭、于洋

上海上港:王燊超、吕文君、蔡慧康

武汉卓尔:李行、董春雨、明天、刘云

山东鲁能:金敬道、刘彬彬、王大雷

广州恒大:梅方、韦世豪、刘殿座

天津泰达:买提江、杨帆、郑凯木

华夏幸福:董学升、姜至鹏

江苏苏宁:李昂、吉翔

重庆斯威:冯劲

河南建业:王上源

上海申花:曹赟定

长春亚泰:谭龙

谢幕

上海上港 6:0 深圳佳兆业

阿瑙托维奇9′47′54′62′胡尔克29′

奥斯卡74′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