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抗恒,最好的45分钟 全主力练兵 李霄鹏调出鲁能最佳状态 崔康熙:努力了,实力确实有差距 花开花落,连夜归来静待鲁能
第A05版:中超 2019-12-02

花开花落,连夜归来静待鲁能

李冰

特派记者 李冰 广州报道

一圈,两圈,三圈。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差不多10分钟,在天河体育中心看台的球迷眼里,已经没有了上海申花这个对手,尽管在那个时候,艾克森还没有替补上场,比分还停留在2比0,但这足以确保广州恒大能够以联赛冠军的身份,重回中超之巅,拿回那座“阔别”他们已经一年的冠军奖杯了。

红色的浪潮,一次又一次在看台上翻滚,席卷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几百个蓝色的身影,那些是专程到广州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的申花球迷,但此时,他们的心情,应该跟球场上不断被红色的恒大队员压制住的申花球员没什么两样。

不甘,却又无奈。这是一场属于广州恒大的比赛,也是一个属于广州恒大的日子。

没有悬念的胜负

至少看上去,卡纳瓦罗一点都不着急,哪怕在上半场踢了45分钟之后,他的球队依然没有攻破上海申花队的大门。

恒大跟申花踢到30多分钟的时候,就已经有人把北京中赫国安两球落后鲁能泰山的消息传递到了替补席上,但并未引起太大的动静,而在北京的那场比赛,也确实没有出乎早就已经做好了各种“预案”的恒大队的意料,张玉宁的进球,还有奥古斯托上半场最后关头的点球破门,将比分追成了2比2平,与恒大再次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前面。

卡纳瓦罗的笃定,来自于他对恒大球员的信心,还有对申花这个对手的了解。即将过去的这个赛季当中,申花队能够零封对手的比赛屈指可数,意大利人坚信,只要自己足够耐心,一定会等到对手犯错误的机会。果然,伤停补时的最后1分钟,郑智在左路并没有太大威胁的一次传中,竟然让申花整条防线在瞬间开了“天窗”,后插上的韦世豪将划过所有人头顶的皮球停在脚下,然后轻松推射得分,瞬间将保持了半场的均势打破,比赛进入了“恒大时间”,胜负也就此失去了悬念。

提前实现的“更新换代”

不止一次地,卡纳瓦罗在公开场合强调过,自己这个赛季的任务是“联赛保持在前六名”,然后“带领队伍实现年轻化”。

第88分钟,卡纳瓦罗用吴少聪换下了杨立瑜,前者跟申花队的朱辰杰和蒋圣龙一样,是出生于2000年的“00后”,而在恒大队的首发阵容当中,除了39岁的老队长郑智之外,只有外援保利尼奥达到了31岁,两名后卫张琳秡和梅方都是今年刚刚30,对于中卫来讲,正属于“年富力强”的时候。至于为恒大队首开纪录的韦世豪,则属于刚刚“超龄”的前U23球员,他和25岁的塔利斯卡跟朴志洙一样,成为挑起了球队大梁的“中生代”力量。

事实上,在目前的这支广州恒大队当中,具备国脚水准的黄博文、郜林和曾诚这些放到其他球队可以占据绝对主力的老将,早已经成为了替补席上的“常客”,对那些依然被称为“小将”的U23球员来讲,这样的一次夺冠经历,对他们的成长至关重要,一如张修维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在我们命悬一线的时候,最终赢下了上港,现在我们要保持住这个劲头,争取更多的荣誉。”

悄然之间,年轻人已经在恒大首发阵容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而在一个赛季前,恒大还被认为是以老将为主,老龄化程度严重的球队。钟义浩和张修维出生于1996年,韦世豪出生于1995年,杨立瑜出生于1997年……从某种程度上,完成换血对于恒大的意义甚至超过冠军。赛季初,恒大引进了韦世豪、高准翼、张修维、刘奕鸣、何超这五名1995后球员。一个赛季锻炼下来的结果是:恒大完成了换血,拿到了一批“95后”年龄段国内最好的球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