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短讯 高校校友汇聚市民足球节 规模创新高 成年组代表团数量为上届五倍 社区健身操赛迈出新步伐
第A15版:上海体育 2019-12-02
在不同年龄人群中积极“吸粉”

社区健身操赛迈出新步伐

章丽倩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学习专业乐理知识,定期接受形体培训,还请来拥有专业背景的大学老师参与编舞……如今不少活跃在社区里的健身操队,早已不是旧印象中的“草台班子”,而是用专业能力将队伍的整体实力提升了起来,并且在不同年龄人群中都积极“吸粉”。

项目更多元 年龄面更广

近日,2019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旗下的上海市第七届社区健身操大赛暨长三角健身操交流大赛,在青浦区体育馆完成了他们又一年的“华山论剑”。在这片吸引到19支决赛队伍、200多名选手参与的赛场上,有些新气象可算引人注目,概括一下就是——项目更多元、年龄面更广。

将比赛项目分为健身操和拉拉操两项,同时又以年龄划分组别,设立了青年组和中老年组两个组别。同时,为了让比赛在观赏性上能更上一层楼,不仅参加拉拉操的队员们能手持花球登场,就连以往通常空手参赛的健身操队,这回也可按规定用上一些轻器械,这就让节目编排有了更多灵活发挥的空间。

上海市社区健身操大赛办到了第七届,且由于办赛地一直设在青浦重固镇,所以日积月累,这比赛的辐射力便不再局限于一市之地,而是往长三角地区有了更多延展。以这次来说,就有五支外地队伍前来共襄盛举。

“我们是一些都热爱拉拉操的人,听说上海这边有比赛,而且离我们张家港很近嘛,就集体过来了。虽然之前和别的队伍互相并不认识,这种赛场上的感觉不输国际级的比赛,蛮有力量的。”梁爽是张家港Star Dance队的成员,在本次拉拉操项目的比赛中,客场作战的她们赢得了头名,这可让她们大有找到组织的感觉。

相对于拉拉操组别,健身操组别的平均年龄还是相对大一些,所以在“运动养生”这件事上,健身操的队员们也有更多经验想要分享。“我50岁开始练健身操,现在比年轻的时候稍微差一点,但是每天练就会柔软一些,所以会有‘一字马’这样一个结束动作。健身操非常好,两个八拍,一共要变十个动作,动起来非常活跃。”61岁的金德忠是浦东新区祝桥镇健身操队的成员,虽然队伍平均年龄不低,但凭借常年训练的功力,还是在健身操比赛中赢了个三等奖。

群众体育增进邻里情

比赛这日,百姓竞技的舞台虽是在青浦这儿,但它的影响力却是通过朋友圈的传播,走到了更多社区组群中。群众体育的社交技能,在近几年里可算是被越点越亮了。

同住一栋楼,相逢却不识,更有夸张者,甚至居于同楼面的邻居也如陌生人一般。新时代的邻里情将以何种方式得以发展、延续呢?群众体育便是候选答案中的一项。

严平是宝山区罗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该社区健身操队的牵头人之一。从刚开始组队时的少人响应,到现在队伍成了社区积极分子的集聚地,能在日常社区事务中发挥更强的纽带作用,这确实也让她感触颇多。“虽然我们队伍的人数不算很多,但一名队员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兴许就能带动一个楼面、甚至一栋楼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这种带头作用还是很有益的。”

另外严平还告诉记者,虽然她的队伍日常是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排练厅内进行训练,不会有噪音扰民的问题,但平日还是有不少其他的健身队伍是在社区广场上活动的。所以,每逢中考、高考期间,为尽可能避免社区广场上的伴奏音响对考生造成干扰,中心还会特辟出篮球场等体育场地,把大伙儿临时请进去健身。“体育的润滑作用,在平时的社区事务中,还是有作用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