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似曾相识的泡吧事件 严而不酷 后生可“畏” 中超赛会制的一些想法 一孔之见
第A03版:专栏 2020-06-08

中超赛会制的一些想法

葛爱平

葛爱平

中超开赛,应该已经进入倒计时。尽管管理方仍然没有公布具体开赛的时间,但下个月中旬开赛的消息,已经在各俱乐部人士口中流传,就等着足协正式发文了。传说这次开赛的方式可能有改变,改主客场制为分区、赛会制。

分区可以理解,以中国如此广大的地区,球队来回折腾,跑一个赛场如果再碰上天气不好、飞机不准时,耗上一天也不是没有过。过去一直有提出中超分区比赛的建议,中国地域太广,温差太大。美国大联盟的解决方案是,分区加总决赛。当然,中超是否适合搞分区赛,现在还没到解决的急迫性,但这一次因疫情却提前了。分区,倒也不失为一个试验的机会。

因疫情而改赛制,分区没有问题,但主客场改赛会制,就得慎重考虑了。

过去中国的专业足球联赛,一直沿用赛会制,那也是专业足球的规则,必须如此。专业足球,没有赞助,更谈不上市场化因素,所有经费来自于国家和各省市体委的行政拨款,门票收入几乎忽略不计。

终于熬到职业联赛,第一改的就是赛制,改打主客场。中国的职业联赛,再怎么“伪”,但框架和形体还在,还有许多市场属性,广告商、赞助商、投资人的利益全在市场化的这盆水里,职业联赛就像是水里游的鱼。把市场化的基本属性和形态抽掉,等于把这盆水倒掉了,鱼还怎么活?

当然,中超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仍有很大的“计划”比重,上面一声令下,没有改不成的事。但是,从长远的利益看,中国职业足球的市场规模还很小,虽然号称第六大,但联赛收益还比不上日本,俱乐部都在亏本经营,还看不到赢利的方向,因此更需要培养和呵护。

把几支中超队伍集中到一个地方,隔几天打几场,操作起来很省事,典型的行政思维。缺少了对俱乐部球迷的关注,缺少了对各自品牌的维护,等于不断地抽干盆里的水,对职业联赛的伤害非常大。

或许有人说,只要有利防疫,什么都应该理解和克服,这话只对了一半。克服并不是全盘抹去,还是要有限度的。事关中超职业联赛的现在和将来,更应该小心翼翼地分清利害,寻找出最佳的分界点。

分区比赛比较主客场制,在防疫上有一些优势,但是对于比赛的精彩度,球员的状态,球队训练和比赛的节奏掌握,则下降很多,或者说,有很大的伤害。

必须要强调的是,恢复中超,不是为恢复而恢复,走形式,而是这个职业联赛长治久安的需要,中超品牌维护的需要,中国足球成长的需要。中超不是一碗可有可无的清汤寡水,如果精心维护,将是一桌山珍海味。

还是那句老话:如果想不出妥善解决的办法,就学一下欧洲联赛,看他们是怎么样在疫情中开赛,并且做好防疫工作的。如今信息交流那么顺畅,一张A4纸加网络就能解决。

疫情下中超开赛,科学与担当,二者不可缺一。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