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国青踢中乙,管理难度更大
第A07版:国青 2020-06-08

国青踢中乙,管理难度更大

国青之前位于东方绿舟集训本报记者陈嘉明摄

6月5日,“国青六名球员违纪外出饮酒”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实时搜索人数超过了20万。许多时候,中国足球成为热门事件,往往伴随的不是赞扬,而是嘲讽与指责,这一次也不例外。国青球员的自律态度和职业精神又一次成为焦点。

严厉处罚但别一棍子打死

如何处罚违纪球员?主教练成耀东心态有些矛盾,一方面他强调队伍会支持处罚结果,另一方面他也希望队伍保持战斗力,毕竟六名违纪球员是球队主力,其中陶强龙更已在中超打上首发并进球。“要让他们以改正为目的,让他们认识到事件的严重性。球队角度,还是希望有能力的队员进入队伍,一起备战下一届奥运会。”

三年前的中国U19国青队,也出现球员违纪现象,处罚方式引起巨大争议。当时,前锋周俊辰因“比赛态度消极、行为散漫、无视教练要求,且在赛后擅自外出组织聚餐”,受到中国足协严惩:取消周俊辰各级国字号球队的征调资格,并停止其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比赛一年。

其实,职业球员在国字号球队违纪,中国足协对其处罚的范围,仅能停留在国字号球队层面,例如不征调其入选、罚款、批评教育等,如果直接取消队员征战联赛的资格,属于严重越位。毕竟,职业球员的产权不属于中国足协,而属于职业俱乐部,只有俱乐部才有权在联赛层面对球员“禁赛”。与此同时,按照欧美高水平联赛的做法,包括处罚球员在内的职业联赛的管理运营权,该在职业联盟手里,而不是中国足协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大权独揽、百无禁忌。

笔者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然球员确认违纪,应该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严厉处罚。只是,处罚应该强调规则先行、契约至上,而不是凸显威权色彩的“杀一儆百”。此外,对19岁的年轻球员还是以教育引导、治病救人为主,处罚切忌一棍子打死,要给球员留下改过自新、戴“罪”立功的机会。

为国青踢联赛敲警钟

19岁的年轻人本就血气方刚、精力旺盛,职业球员的身体素质也强于常人,19岁的年轻人还处于心理叛逆期,有时候教练组越强调不准做什么,他们往往也会反着干。或许,这也是中国国奥队员泡吧历史“源远流长”的一个客观因素。

只是,从六名小将深夜外出泡吧来看,首先也是提醒教练组:球队的训练强度、训练质量未必足够。中超联赛不少高水平外援曾表示,中国联赛训练强度实在有点弱,申花外援德罗巴就曾表示,“一堂训练课下来根本都没出汗”。

此前,李铁率国足在上海集训,安排队员们进行五组1000米跑训练,其中每百米完成时间要在28秒以内,每组中间休息2分半钟。跑完这五组440配速后,不少国脚直言累惨了,回到房间连打游戏的力气都没——一方面,这说明国脚们平时太缺练;另一方面,也说明国足教练组的训练强度、训练质量极有针对性。

试想,如果中国U19国青队的日常训练强度足够大,球员们完成训练的质量足够高,或许都没太多力气去考虑晚上去哪里泡吧,毕竟还有第二天高强度的训练等着他们。或许,恰恰是因为这段时间的训练强度还不够、训练质量还不够高,这批身体素质出色的球员就算深夜泡吧、夜不归宿,照样可以轻松应对第二天的训练。

此外,国青六名小将深夜外出泡吧违纪,也为长期封闭集训、国字号踢联赛隐藏的风险敲响警钟。国青踢中乙成定局,一旦中乙联赛赛程冗长,无疑进一步加大了球队管理的难度,形势更为严峻。

如果国青小将回到地方代表俱乐部踢联赛,在日常训练后,或有家人陪伴,或有朋友倾诉,起码能有一个相对宽松平静的空间,进行自我的心理调整、心理按摩、心理放松。

需要加强心理调适按摩

但如果按照当下国青踢乙级联赛的方案,就是一个长期封闭集训的过程,教练组和管理团队对这批年轻队员的心理调适,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未来,这些国青队员在半封闭的青浦东方绿舟基地集训,附近没有太多如电影院、咖啡馆等文化娱乐设施;联赛主场,则放在金山体育中心,比赛结束就返回东方绿舟。如果是上海以及长三角区域的球员,可能情况稍好,家长、女友等还能过来看望交流,其他区域的队员往往难以和亲人朋友进行面对面地沟通交流,长此以往,肯定会对球员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甚至会对训练比赛产生腻烦、逆反心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原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曾告诉记者,“戚务生指导当年只要多给我们放一天假,我们国家队1997年就能冲出去了,那时候天天开会、天天封闭、天天领导讲话,我们都被憋疯了。”沈祥福执教的“超白金一代”,也因为“非典”原因施行三个月长期集训,队员心理极度疲乏造成逆反心理。杜威就曾表示,“当时被关得太难受了,后面训练时看到皮球,大家都有恶心的感觉了。”

有了范志毅、杜威当年切肤之痛的前车之鉴,中国U19国青队真要踢中乙,那就是在封闭集训的情况下,首先要调适好队员的心理。2002韩日世界杯,国足能在历史上第一次杀入决赛阶段,得益于主帅米卢老辣的心理调节能力。永远别忘记,比赛最后还是靠球员去踢的,必须要了解他们的心理,要让球员逐步具备 “士为知己者死”的内心情感,同时进行为国家荣誉而战的心理建设。这绝不是讨好球员群体,而是情绪调动、心理激发,毕竟,心理学本身是一门科学。■《上观新闻》

能溜出去是管理有问题

最近两年,国字号球队连连有球员出现违纪,此前的周俊辰,郭田雨,包括张鹭,都出现了违纪行为,遭到了中国足协相关的处罚,很多球迷都在问,为什么屡犯屡罚,还有人再犯呢?这个问题再次说明仅仅是依靠罚单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可能之前周俊辰、郭田雨受处罚了,他们感到疼痛了,未来不会再犯类似错误了,但为什么还有其他球员犯这样的错误呢?我觉得还是应该从我们的管理教育的方式方法找原因,或者是不是教练组的责任心有一定问题?

此前,国青球员周俊辰在泰国热身赛期间,也是私自外出吃饭,被足协禁赛了一年;还有国青球员郭田雨在球队比赛期间坐看台玩手机被足协禁赛了半年。我不想说这里面是不是存在一个什么双标,为什么说当时周俊辰禁赛一年,郭田雨也是重罚,为什么这次只是罚了半年?甚至有人说这个里面是因为有上港的球员?我觉得这个都是属于阴谋论,不能因为之前罚得重了就一定要继续重罚,之前可能是罚得过重了,有些矫枉过正了,这次可能真的是要根据他们这个行为进行重新的一个评定,既不能不罚,不能从轻发落,也不能一棒子就给打死,罚一年我觉得过去确实是很重的。而且各个俱乐部也都做出了处罚,大连俱乐部已经对陶强龙罚款30万元了,上港俱乐部也给这些球员停赛停训了。

在刚刚十八九岁的年纪,他们的同龄人刚刚进入大学,他们有什么自律性呢,如果说有也得是靠严格的教育和管理养成的,所以说最后还是我们教育和管理的缺乏,导致这些球员认为在场上能踢好球就可以了,在场下就忽视了对他们的管理。教练组晚上10点半查完房,他们还能偷偷溜出去,就是说明管理有问题,中国足球的各级国字号纪律性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任何技战术都难以执行,尤其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没有国外那么高的水准,不仅仅是球员自身要严格约束自己,还有教练组和俱乐部要时时刻刻做好管理工作。对于国青球员来说,如何做人,如何要求自己可能比如何执行技战术更重要。■新浪体育

治标也要治本

对于这六名国青队的球员来说,他们无论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对他们都是一种帮助、一种教育,是希望他们能够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在以后的球员生涯中不犯相同的错误。但是如果处罚之后,下一次还会有其他球员违纪,那么这样的处罚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教育几个球员只是一事一次,但是如何让教练员真正意识到球队纪律的重要性,意识到球队管理不能只是流于形式,这样才有可能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行为。——《今晚报》

珍惜职业生涯

陶强龙等六名国青球员在集训期间私自外出,自律态度和职业精神又一次成为焦点。该年龄段选材面本就不宽,国字号球员如此散漫,实属不该。据了解,事件发生后,几名球员多次在队内做出检查,表示痛改前非,态度诚恳。6个月的禁赛,是惩戒,也给了他们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冉冉年华留不住,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应记住,你们的一言一行,也是在为中国足球塑造形象。——人民日报体育官微

年龄不是借口

这一次中国足协再度对此类事件做出严厉处罚,足以对一些怀有侥幸心理的球员敲响警钟。单就此事而言,六名涉事小将的确处于极易犯错的年龄段,但这并不能成为他们违规的理由,毕竟此次事件对很多年轻球员起到了反面示范作用。从中国足协的角度出发,应当着手于对年轻球员的正确引导。处罚仅是一种手段,绝非解决问题的根本,只有在杜绝隐患在萌芽之中,才能够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基石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念,这一点也正是中国足球的发展之本。——今体育(天津)

非常年轻就梦想成真,他们飘了

本来,作为青年球员的代表入选中青队,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些球员本应珍惜在中青队学习训练的机会,努力提高自己,争取为国争光。但或许是过于年轻就得到了梦想中的东西,让这些年轻人变得轻飘飘起来,也让他们忘记了自己本应坚持的东西。此次违纪事件暴露出不少年轻球员纪律观念淡薄,规矩意识缺失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也值得各俱乐部和中国足协好好深思。——《北京晚报》

■球迷观点

国青饮酒罪不在酒

在欧洲足球发达地区,各个联赛里众多职业球员喝酒是很常见的现象,足球和啤酒就是天生互相有交集的,无论是世界杯赛场,还是欧冠联赛,球迷与球员都会涉及,问题为什么一到中国,球员饮酒就成了禁忌?关键是没有弄清楚中国职业球员的生存环境,在中国的职业联赛体系中,如果你已经成为一名职业球员,那么你在中超,或者中甲这种级别的联赛的竞争压力远远小于欧洲五大联赛。甚至远不如欧洲二流三流的联赛、例如荷兰甲级联赛、比利时甲级联赛、希腊甲级联赛、土耳其超级联赛等众多二流联赛的竞争压力也要远大于中超。

如此低压力的竞争环境,什么原因?足球生态缺失!没有跨年度的主客场青少年联赛,职业梯队不是今天这个解散就是明天那个劝退,青年球员不让自由更换俱乐部。12岁毕业即退役,足球人口断崖式下跌。学业永远都是和足球冲突的概念在家长脑中根深蒂固等现象一一呈现在我们眼前。

还有一点,你们有没有在国内见过这种教练?训练时,一张报纸一杯茶,一张凳子一包烟。布置好内容之后,凳子上一坐,点好一支烟悠闲自得,沉静在其中。稍微有点成绩,家长请吃请喝,又是送礼又送钱,一有不愉快孩子替补不给上,美其名曰孩子最近状态不好。

那么有样学样,孩子身上各种陋习来自哪里?一个是家庭,另一个就是教练,在日常的接触中,言传身教导致孩子们学有所效,久而久之恶习难改。

这次国青选拔据说适龄球员很少,教练选择范围有限,所以不被人们看好,但即使是这样,仍然被媒体拍到晚上擅自离开基地,外出饮酒。说明没有竞争压力和自律意识。

但是球员喝酒这个行为本身没有什么罪大恶极之处,只不过是某些无能的人以此来用作中国足球落后的借口和当成遮羞布而已,其实球员喝不喝酒水平都已经固定在那里了,该摇头绝不会让你点头,他们并不会因为突然的自律而超韩国赶日本。

相反如果能够建立完整的足球生态,搭建高效的足球平台,释放球员注册,促进球员竞争意识。在严酷的竞争压力下,严于律己的想法会深刻于球员脑海,他知道这是我养家糊口赖以生存的饭碗,随时会有其他更优秀的竞争对手来抢走,我只有持续保持最佳状态才能技压群雄,保住位置。不然就要丢盔弃甲,生死由命,主动权不掌握在自己手里了。

欧洲球员喝酒?喝,西班牙大街小巷无数的酒吧并不缺少球员的身影,但是他们懂得适可而止,喝多少,什么时候可以喝,不然前功尽弃江山丢尽!

所以大家不用生气,足球生态缺乏,没有竞争压力,国字号偷偷外出喝酒泡吧的这种行为,十年前有过,十年后仍然会有!

本版稿件均不代表本报立场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