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归队心切阿瑙待命 三停“是时候正视问题了”
第A08版:国青 2020-06-08

三停“是时候正视问题了”

——上港重罚三名国青小将,成耀东表态 刘闻超

上周六,上港俱乐部发布了对于三名国青球员违纪事件的处罚公告:刘祝润、任丽昊、彭号即日起停赛、停训、停薪。这原本可能是三人在一线队崭露头角的一年,却由于一念之差的不理智而化为泡影,站在上港自身的角度,其实同样对这一结果感到痛心。当然,正如国青主帅成耀东所说的那样,对于20岁前后青少年球员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培养问题,已经到了需要被正视的时候。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违纪球员参加“学习班”

自5月30日晚擅自外出之后,六名球员再也未参加过球队的整体合练,事实上,当时距离球队此次集训结束已经不到一周时间,也正由于6月1日当天是球队的假期,令六人有了侥幸心理。“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一念之差造就了沉重代价。”一位国青方面人士如此感叹。

六名球员中,有三人来自上港俱乐部,众所周知,今年中超联赛中有特别针对U21球员的相关政策,因此在很多人眼中,入选国青的这几名球员,有极大可能在新赛季迎来一线队亮相机会,而在此次国青集训之前,几名小将中也已经有人开始跟随一队训练,这其中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刘祝润。在今年年初上港前往悉尼进行的海外冬训中,刘祝润就跟随一线队一起出征,一个月不到的拉练当中,小刘充分展现了自己的特点,当时的他对于能够和一线队一起冬训显得相当兴奋。主教练佩雷拉和外援奥斯卡曾分别提及过这名特点鲜明的小将,在悉尼的几场热身赛中,教练组也给到刘祝润不少机会,后者的表现也令大家感到高兴。

除了刘祝润外,任丽昊和彭号尽管还不太为外界熟知,但了解上港梯队球员状况的球迷都很清楚,两人同样是颇具潜质的好苗子。“他们三人平时在队中的表现和训练态度都很不错,包括另外陶强龙他们三个,但是往往一次不自觉就让你自身的努力打了折扣,比赛场上也是如此,90分钟临近尾声了,你觉得好像可以松一松,越是这种时候越容易出事。”一位国青方面人士表示,处罚的举措更多还是希望三人能够吸取教训,除了“三停”之外,上港俱乐部还要求三人深刻反省并作出书面检查。与此同时,俱乐部预计还会安排三人深入学习,真正领会“读好书、做好人、踢好球”的意义,未来将视三人的认识态度和后续表现,作进一步处理。

贾博琰“躺枪”急坏母亲

按照原先计划,刘祝润和彭号有机会在新赛季进入一线队报名大名单,不过随着此次违纪事件的发生,两人铁定无缘今年所有比赛,两人以及任丽昊将在俱乐部的教育和引导下,进行学习和反省。

上周六,国青在上海的集训暂告段落,围绕着三名违纪球员,国青方面与上港俱乐部在事发之后就有过沟通,上港方面对于中国足协的处罚没有异议,并且表达了将对俱乐部上下全员加强管理的态度。被“三停”之后,三名球员暂时无缘跟随一队或梯队合练,然而反省和学习是一方面,在“三停”期间,三人自然也不能荒废身体状态,因此预计三人将会进行一些单独的身体和体能训练。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事件中,另一名入选国青队的上港球员贾博琰,一度因为媒体的错误报道被“误伤”,这一幕倒是急坏了球员家人,在上周六于网络读到相关文字之后,尚不知情的贾博琰母亲联系到了上港方面询问情况,在得知是媒体误导后方才平静下来。事实上,贾博琰之前正在进行单独训练,此次纯属“躺枪”。

尽管不像刘祝润等一样,跟随一线队前往悉尼进行海外冬训,不过贾博琰作为上港梯队中最具潜质的新人之一,已经开始获得了与成年队合练的机会,2003年出生的他今年才满17岁,此次获得国青征召属于“跳级”入选,这也足以证明其潜质。在国青集训结束后,贾博琰将回到上港一线队继续为新赛季做准备。

国青事件带来的思考

事情发生后,成耀东在面对媒体时,谈及了对于年轻球员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培养问题,这其中除了球员自身的自觉之外,球队的管理、教育和引导同样重要,当然,从中国足球大环境的角度来看,这显然又并非一支国青或者是这六名球员所需要面对的问题。

对三名上港球员来说,在他们身前,已经逐渐成为球队中坚力量的1993届,以及大师兄一辈的1989届球员,也曾是从十八九岁的年纪一步步走到现在。20岁前后的球员,在个人技术能力逐渐成型的同时,整体心智的发展其实同样重要,当然,这其中也牵扯到许多因素,“包括了整个团队的情况,经济的因素以及训练环境等等,都会有影响。”

身为国青主帅,成耀东曾经接连执教过两届全运队伍,并且都是从队员们处于18岁的时候开始接手,当时他手下的弟子包括了贺惯、傅欢、林创益、张卫、杨世元等,与很许多年轻球员一样,谁都有过相似的青春期乃至叛逆期:“18岁到23岁的这个区间,在国内来说是一名球员的‘职业前期’,拥有多种可能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这里的高风险指的就是心理层面的波动,包括训练上、生活上等。”一位国青方面人士表示,“相应的,等到二十四五岁左右时,队员逐渐进入成熟期,生活上也步入稳定了,有些可能也成家了,自然而然就会少让人操心一些。”

以往中国足球在青年球员选拔时,更多关注的是个人技术能力与特点,然而近几年中,先后有不少年轻球员在20岁前后的阶段出现了纪律方面的问题,使得外界不得不重新审视一些原有的培养体系,一定程度上而言,这也能被视作是中国足球整体环境下的一种消极反应,年轻球员的薪资结构、社会交往能力、价值观的正确引导等值得被进一步深入研究,在注重竞技能力的同时,球员的心理状态也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毕竟谁都不希望类似此次国青球员违纪事件,在未来继续上演。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