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体育迎来更大挑战与施展空间 上海打造智能化公共运动场
第A16版:体育生活 2020-06-08
用好互联网“最大增量”升级体育实事项目

上海打造智能化公共运动场

丁荣

扫码进场

6月1日,位于宛平路肇嘉浜路口的徐家汇公园篮球场插上了“互联网+体育”的翅膀,成为申城又一个完成“智能球场”建造的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为市民享有便捷、高效、优质的体育公共服务提供信息支撑,上海市体育局积极运用互联网这一“最大增量”,携手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形成了具有上海特点的公共运动场“互联网+体育”解决方案。专题专稿 本报记者 丁荣

顺应数字经济“变量”壮大智能运动场“增量”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远程办公、网络教学、云直播……疫情催生的新经济业态,充分彰显了互联网产业魅力,网络打开了中国经济发展新窗口。随着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千家万户,申城公共运动场人气越来越高,需求也不断提升,互联网迎来了“用武之地”。

徐家汇公园篮球场自2004年建成对外开放以来,迅速成为人气爆棚的网红公共运动场,每年接待的运动爱好者约40万人次。需求量大,时段不统一,场馆空间有限,徐家汇公园篮球场这几年也遇到“幸福的烦恼”。在上海市体育局指导下,徐汇区体育局依托腾讯微信小程序平台,借助九回共享运动场的管理系统,将徐家汇公园篮球场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徐家汇公园篮球场共有三片标准全场,全年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7:00-11:00、13:00-21:00,共12小时。通过互联网管理,徐家汇公园篮球场的开放时间翻了倍,形成了最大的服务增量,更好地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市民健身需求。此外,智能化球场可以提供清晰准确的运动数据支持,包含运动服务人次、用户运动时长、分时段入场人次比例、活跃用户年龄分布等。众多举措将使参与运动的市民朋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得到更大提升。

抓牢“互联网+”“变量”

带动体育公共服务“增量”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网络事业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互联网+”大有可为,加的是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提升的却是群众幸福感。让申城的公共运动场“智慧起来”,让市民享有便捷、高效、优质的体育公共服务,新建改建市民多功能运动场成为了上海市政府的实事项目。

今年1月8日,上海市体育局和腾讯签署了一份重量级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国家全面加速建设体育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的战略指导下,双方将在“第三届市民运动会”“共享公共运动场馆”和“全面推进场馆智能化改造”三方面进行合作。腾讯微信将协助上海市体育局提升群众健身设施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微信推动大众健身的“触角”,第一次涉足政府主导的公共体育场馆,并从线上延伸至线下。腾讯这一互联网航空母舰之所以迈开这从未有过的一步,正是因为看到了上海体育管理部门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服务意识,也看到了上海市民无比旺盛的健身需求。双方合作的重点是在上海全面铺开九回共享公共运动场,对共享体育运动场馆的顶层设计、推广应用、赛事管理、健身指导、咨询互动等多个领域进行移动信息化改造。“共享公共运动场”管理服务模式,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进行运动场位置查询、场内锻炼人数查看、出入身份验证、扫码进出场、网上支付、个人运动记录、赛事活动报名等操作。

上海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桂劲松表示:“我们通过建一个后台,让每个体育健身设施都有一个互联网‘户口’,通过‘互联网+体育’实现高质量的公共运动场管理和服务,并进一步衍生出高质量的公共健康管理服务,最终让广大沪上老百姓受益。”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