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名词解释·完全性截瘫 不要让“琪琪”们的摔伤悲剧再上演 项目不背锅  培训缺失是关键
第A12版:蹦床 2020-06-08
“90后”女研究生玩蹦床游乐项目摔成“完全性截瘫”

项目不背锅 培训缺失是关键

章丽倩

琪琪手术后状态

琪琪在场馆中出事后被抬出海洋球池

涉事场馆已停业

当摩天轮在天幕下徐徐转动,当旋转木马以“原地踏步”的方式令人心生陶醉,当过山车风驰电掣地带着乘坐者体验心跳与酣畅……自游乐设施问世的第一日起,它们的使命便是为人们带来快乐。然而如今,在不断追求更刺激、更惊险卖点的诱使下,层见迭出的游乐方式中也出现了一些令人忧心的异数。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一名“90后”女研究生在玩蹦床游乐项目时,摔成“完全性截瘫”。此事一出,游乐场地的安全性、配套人员的专业性等再度受到拷问。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一年至少五起事故

“盲玩”成蹦床最大隐患

正在徐州仁慈医院内接受治疗的“90后”女孩琪琪(化名),她是最近这起蹦床游乐项目摔伤事件中的当事人。从网络搜索平台可查的新闻资料来看,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这已是国内蹦床游乐项目中发生的至少第四起摔伤事件。与前三起事件相比,琪琪的这一摔,代价很可能更为沉重。

琪琪是一名在读研究生,5月25日,得空的她与男友、表哥三人去到徐州城区一家名为“幻影星空”的蹦床馆,体验游乐项目“人体炸弹”。琪琪坐在一个约有2米高的弹跳气垫上,在她摆好姿势后,表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从高空蹦向弹跳气垫,然后她在反弹力作用下腾空而起,以后空翻姿势、头朝下落入作为缓冲的海洋球池。

据病床上的琪琪回忆,落地后她感觉背部像是被硬物硌了一样,随后全身发麻,陷在海洋球池中无法动弹。一开始,工作人员以为琪琪是没缓过来,就让她原地休息一下,然而过了一会儿后,琪琪的情况仍不见好转,她的男朋友和现场工作人员赶忙将她抬出海洋球池,并拨打了120。

送医检查后,徐州仁慈医院对琪琪的诊断是“完全性截瘫”。当时她的右上肢不能活动,左上肢也只有部分可以活动,双下肢感觉活动完全丧失。经过手术治疗,目前琪琪双上肢活动有明显改善,两只手攥东西的能力有比较明显的进步,但她后期还需要长期康复治疗,能否恢复生活自理能力仍存很大疑问。

其实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蹦床游乐项目已多次因致人受伤而被社会各方关注。

2019年7月13日,河北保定,一名18岁女孩在当地一家蹦床馆内体验游乐项目“蜘蛛塔”时,后仰着从3米多高的空中摔下,造成腰椎、胸椎等多处骨折。2019年7月19日,山东济南,一名10岁女孩在弹力公园里玩蹦床时摔断右腿,腿部做了手术并植入了三颗钢钉。2019年8月5日,湖北武汉,一名23岁女孩在蹦床馆内玩滑梯,当她坐着垫子由高处滑下时,突然被甩了出来,右臂肱骨摔成粉碎性骨折。2020年5月3日,福建福州,一名男子去某网红主题公园玩蹦床游乐项目时突然发生意外,导致其脊部脊髓损伤,卧病在床。

近两年,蹦床游乐成了网红项目,不过每当发生受伤事件后,商家的辩解之词却大都老一套:游乐设施由正规厂家生产、安装,且商家已在场馆内张贴游玩须知,并提前让玩家签过告知书。似乎如此一来,他们便把义务都尽了。然而,无论是我国2014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中的蹦床场所篇,还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参与编制、与去年年底面世的《开展大众蹦床运动的基本标准和要求(试行)》,这些规章文件都对现场技术指导与安全保护人员提出过“持证上岗”的要求——而这正是几家发生摔伤事件的蹦床馆在“软件”上共同的缺失。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