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国际婷用个人魅力笑傲江湖
第A13版:女排 2020-06-08
“奔跑的前浪”期待打满三届奥运会

国际婷用个人魅力笑傲江湖

张立

朱婷在球场上威武霸气

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9年的38年里,中国女排一共拿到了10个世界冠军。领军人物从郎平到朱婷,不停续写着中国女排这一路上的团结和拼搏,催人奋进,历久弥新。女排精神不仅为国人所感动,更为全世界所感动。

近日,法新社撰文《从农家女孩到超级英雄——中国朱婷的惊人崛起》火遍全球。无数人被这位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穷孩子如何逆转自己的人生,如何一步步克服困难成为一代排球巨星的经历所吸引。虽然家里曾经很穷,但朱婷在精神上一直都很富有。即便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一主攻,家乡甚至还有一条路被命名为“朱婷路”,成绩斐然的她始终保持低调。从不自夸的朱婷无论何时都在努力向上,勤奋好学,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给全世界树立了极为突出的价值标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立

我个人希望能打三届奥运会。我希望这种高水平的竞技能力能够一直保持,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锻炼,让所谓的低谷尽量往后推一些。

我们现在的技术、配合和心理并不是绝对的成熟,反而我们可以通过这一段时间把我们的短板增强。

奥运之路“稳稳地跑”

里约奥运会夺冠那年,朱婷才22岁。首次奥运之旅不仅拿到了冠军,还收获了“MVP(最有价值球员)”。如今,她也只有26岁,勇往直前而且身体非常健康。朱婷期待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稳稳地跑”,保持状态和竞技优势;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始终追求做“更好的自己”,引领年轻球员实现女排队伍的传帮带。

“我个人希望能打三届奥运会。我希望这种高水平的竞技能力能够一直保持,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锻炼,让所谓的低谷尽量往后推一些。”朱婷在生活中一直很自律,除了手腕的老伤外无其他伤病,坚持刻苦训练的她期待以健康的身体参加更多的大赛为国争光。

处于中国女排年龄“中生代”的朱婷把自己比喻为“奔跑的前浪”,并直言,虽然中国女排的奥运备战节奏被打乱,但“困难也可以被当作一个机遇”。“因为我们现在的技术、配合和心理并不是绝对的成熟,反而我们可以通过这一段时间把我们的短板增强。”在朱婷看来,人生就是要不断地突破自己。虽然偶尔也会担心伤病问题和年轻运动员的冲击,但就现在自己的状态,未来的两届奥运会中势必能够帮助中国女排冲击冠军。

目前朱婷是中国女排队长,也是中国女排的绝对攻防核心,技术、经验和见识都处于最佳状态。因新冠肺炎疫情,东京奥运会推迟至明年举行,朱婷也早早结束土超征程回到北京随国家队封闭集训。作为中国女排卫冕的头号力量,东京奥运会将是她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再到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朱婷也才30岁,参加应该也不成问题,换句话说,参加三次奥运会游刃有余。

力压偶像金软景

成为世界女排收入冠军

连续拿过两届奥运会女排MVP,2012年率领韩国队拿到第四名的金软景是伦敦奥运周期无可争议的王者,也是朱婷出道时的偶像。

2016年里约奥运会,朱婷拿到MVP,这也是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郎平,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冯坤后,中国女排第三次在奥运会上拿到最有价值球员称号。从2013年到2016年的四年时间里,朱婷完成了对偶像金软景的追赶和超越,还作为世界知名品牌代言人,比肩斯蒂芬·库里和汤姆·布雷迪等大牌球星,登上“美国春晚”橄榄球“超级碗”的广告。

里约奥运会后,朱婷开启留洋模式,加盟土超俱乐部瓦基弗银行队。朱婷第一年的年薪为110万欧元,在女排队员中排名世界第二。当时的第一是金软景,同在土超效力的她年薪为120万欧元。后来,金软景选择来到中国排超效力,在上海女排的年薪约为80万美元。而朱婷因表现突出,2017-2018赛季的薪资涨为135万欧元,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2018-2019赛季,她更是拿到150万欧元的高薪,继续领跑。在这个赛季,重返土超的金软景年薪变成了75万欧元,只有朱婷的一半。

1988年出生的金软景比朱婷大六岁,已逐渐进入职业生涯的倒计时阶段,她梦想在奥运会上带领韩国队拿一块奖牌。如今奥运延期,朱婷将回到国内再效力一个赛季。而金软景因效力的土超俱乐部伊萨奇巴希资金紧张,选择回到韩国联赛效力。她刚刚加盟了兴国生命俱乐部,年薪只有25万欧元,被朱婷远远地甩在身后。

为家乡做贡献

出生于农村家庭的朱婷成名后从未忘记自己的家乡,她总是说自己依然是那个来自普通农民家庭的普通农家女孩。从小时候的生活拮据到如今实现“财富自由”,朱婷第一时间为家乡捐资修建求学路上的水泥路,帮助更多孩子实现读书梦想。

到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打球之后,年薪成为世界女排队员中排名第一的她,薪资交给国家一部分,河南女排一部分,剩下的给了爸爸妈妈帮村里修桥补路、绿化修房。现在村里人很感恩朱婷,直接把村门口通往镇上的路起名“朱婷路”。朱婷说,曾经家乡都是土路,一旦有车经过就会卷起漫天黄土。碰到下雨天,土路就会变得泥泞,根本没法走路,给通行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她很早就暗下决心,有钱之后,一定要回村修路。

作为河南名气最大的体育明星,朱婷在无形中带动了家乡的名声和旅游业发展,连老家的宅子被当作是旅游胜地。其实早在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后,作为河南体育的骄傲,朱婷家乡立刻有当地房企赠送她一套价值360万的法式花园别墅。去年装修完成后,朱婷也就住了三天,父母也没搬进新家,依旧住在家乡老房子。

择偶标准:不要比我高

个人社交平台粉丝有410万,粉丝团账号多达520万关注者的朱婷很少在社交平台留言,但对于粉丝却相当看重。她还曾特意发长文鼓励患病球迷,同时赠送亲笔签名礼物。

如果朱婷要征战三届奥运会,那么退役起码要30岁以后了。粉丝开始着急留给朱婷谈恋爱、找男朋友、生孩子的时间不多了。好在女运动员一般身体底子都特别扎实,婚后生娃都没啥难度。例如伏明霞、郭晶晶、李娜、张怡宁、王楠婚后都有儿有女,晏紫更是接连生了四个。同时,朱婷本人要求不高,她早在去年上央视节目时就把自己的择偶标准公布于众。

球迷们把朱婷的要求总结为五点。第一,不要比她高。“我希望我的男朋友身高不要比我高,我198厘米,男孩子180厘米就很健康,身材匀称就好。”或许朱婷是受好姐妹袁心癑影响,要知道袁心癑身高2米01,却喜欢1米7的樊振东。第二,工作稳定就好,不用比她多。朱婷的年薪100多万欧元,加上冠军奖金、MVP奖金、广告代言,身价难以估量,普通青年肯定没有朱婷收入高。第三人品第一,孝顺父母。朱婷希望另一半两边父母都要孝顺,就像家里的榜样大姐夫一样。第四,性格要阳光,最好在大家庭中长大,不能动不动就冷战。第五,排球队内能解决最好。“比起中国男足、中国男篮,我觉得中国男排很不错,知根知底,都认识。”朱婷还开玩笑,“肥水不流外人田。”

后继有人 李盈莹的时代还要等等

正常情况下,朱婷打三届奥运会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肯定是好事。毕竟有如此高水平的运动员当家坐镇,中国女排卫冕冠军的希望更大。但朱婷一直占据主力位置,对替补主攻们来说意味着难有出场的机会。

作为中国女排主攻线上的后起之秀,2000年出生的李盈莹15岁开始就在天津女排一直打大主攻,是球队的抢分利器,和当年朱婷出道之时颇为相似。进入国家队后,郎平教练也对她抓得很紧。在保持她的进攻能力的同时,一传防守也在提高,也在向着全面型主攻发展。不过,打大主攻进攻方面强不过朱婷,打小主攻一传防守又不如张常宁的李盈莹至今没能在国家队打上首发。不过进攻能力远远大于防守能力的小李打大主攻更能扬长避短,可谓朱婷的接班人。只是朱婷现在还处在最佳状态,打到2024年奥运会是大概率事件,李莹莹在此之前作为绝对主力出场的机会很小。

正常来说,朱婷参加三次奥运会肯定没有问题,或许还有可能参加第四次奥运会。从现在到巴黎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主攻线还会延续朱婷、张常宁和李盈莹两两组合出场的做法,李盈莹还会是目前作为主要轮换替补人员的状态。2024年以后,24岁的李盈莹或许才能真正迎来自己的时代。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