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中超再拟方案  沪粤交换德比
第A10版:中超 2020-06-08

中超再拟方案 沪粤交换德比

兵兵

上周末,中国足协派出的九人庞大考察团,先后结束了对广州、上海两地的考察,了解了包括比赛场地、训练场地和后勤保障方面的情况。如无意外,新赛季中超联赛将实施赛会制,参考蛇形分组原则,设立广州和上海两大赛区,各自承接一个小组的比赛。上海、广州地区足协会积极配合中国足协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不过,因为涉及到训练场、后勤保障等诸多问题,目前在上海参赛的队伍数量尚未确定。

据了解,厚拜尔足球公园、金山体育中心、嘉定市民体育公园等被列入2020年中超联赛上海赛区训练场地候选范围,据了解,赛事分组可能采取蛇形排列,可能会有上海球队赴广州参赛,也会有广东球队来上海参赛,具体安排等中国足协最新消息。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兵兵

中国足协选择广州和上海作为今年中超赛会制的承办地,主要是看中了这两个地方丰富的场地资源。

上海和广州,是目前仅有的各有两支中超球队的城市,而且两座城市的球队垄断了最近九个赛季的中超冠军,职业足球的氛围在两座城市都非常浓厚。正是因为足球在这两座城市得到了很好的普及和发展,这两座城市的足球场地也非常充裕。

比如上海,现有虹口足球场、源深体育场、金山体育场等,都能满足作为中超联赛的正式比赛场地需求。上海也有很多符合条件的训练场,比如厚拜尔足球公园、金山体育中心、嘉定市民体育公园等球场,均已被列入2020年中超联赛上海赛区训练场地候选范围。由于八万人体育场目前正在改造,上海赛区将会增加苏州作为辅助。苏州近年来在足球场地实施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多次承办国家队的比赛和超级杯比赛,举办大赛的经验和场地草坪质量等,都备受肯定。

广州方面,现有能提供的比赛场地和训练场地更多。据广州媒体报道,中国足协考察团第一天抵达广州时,提出广州方面需要提供四个比赛场地和八个训练场地。但在第二天的会议上,中国足协又提出,需要五个比赛场地和10个训练场地。其中四个为正式比赛场地,一个为备用比赛场地。10个训练场地中,八个为球队的训练场地,两个为备用训练场地。广州方面依然能够满足足协的要求。广州足协给出的四个正式比赛场地分别是天河体育场、越秀山体育场、广州大学城体育场和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一个备用比赛场地为花都体育场。而八个训练场地为广州恒大番禺训练基地、广州富力大学城训练基地、天河体育场副场一、副场二、燕子岗体育场、黄埔体育场、广东省体育场和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副场,备用的训练场地多达三四个。这让中国足协非常满意。

据悉,这些场地,除了部分训练场的局部需要改造外,其余的都能马上投入使用。

问题1 训练场地如何分配?

各分区排名高者先得

按照5月份在上海举行的中超总经理联席会议,今年的中超联赛将实施赛会制,16支球队参考蛇形排列原则进行分组,分成A、B两组,每组八支球队。

据悉,中国足协此次提出,中超联赛实行赛会制,要具有“大本营概念”,即每支球队都要有自己的单独训练场,作为“大本营”。

那么,每个赛区的训练场地是如何分配给各支球队呢?因为每个赛区的各个训练场地条件不同,有些差别还比较大,每支球队肯定都想得到条件最好的训练场地。怎么分配?据悉,足协目前确定的原则是:各个赛区按照上赛季中超联赛的排名,排名高者有优先选择权。

比如,上海赛区,申花康桥基地和上港世纪公园基地应该是条件最优的。广州恒大拥有第一选择权,江苏苏宁有第二选择权,这两队大概率会选择申花和上港的基地作为各自“大本营”。

同理,广州赛区,条件最好的训练场地是广州恒大番禺基地和广州富力大学城基地。按照规定,广州赛区的北京国安有第一优先选择权,其次是上海上港,估计两队会选择恒大和富力的基地作为自己的“大本营”。如果恒大选择上港基地,而上港或国安选择了恒大基地,苏宁选择了申花基地,也将成为今年中超的一道别样风景。

足协甚至还模仿世界杯,一开始提出训练场周边不能有高楼,以防止球队技战术外泄。不过,因为上海和广州两地普遍高楼林立,不少训练场地位于市中心,这一点很难做到。

问题2 如何保障赛事公平?

沪粤德比或异地上演

上海和广州一共拥有四支中超球队,两个赛区的球队如果在主场比赛,势必有主场优势。但按照足协拟定的计划,上海和广州的球队可能都不能在自己的城市比赛。

从两个赛区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中超能够在7月中旬开赛,广州独自承办一个小组比赛的可能性非常大。广州足协已经按照中国足协的相关要求在做承办方案,准备在下周将方案上报给中国足协。

按照上个月的中超总经理联席会议,新赛季中超将会分组分阶段比赛。小组赛按照蛇形分组,其中A组的球队有: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山东鲁能、河南建业、大连人、广州富力、上海申花、深圳佳兆业;B组的球队有:北京国安、上海上港、武汉卓尔、天津泰达、重庆当代、河北华夏幸福、青岛黄海、石家庄永昌。实际操作中,或有微调。

如果上海的球队不能在上海比赛,那么,上海上港队所在的B组,将会被安排在广州赛区,而考虑“排除主场”问题,一些球队也有可能会重新分组。这样一来,今年中超的上海德比将会在广州进行。同样,广州的两支球队恒大和富力,也不能在广州作赛,它们要到上海来,广州德比或将搬到上海来。同城德比战异地进行,这在中超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当然,足协这样安排,也是出于公平公正的目的。毕竟,虽然比赛是空场进行,但对于上海和广州的球队来讲,在自己的城市比赛,肯定会更加熟悉和得心应手。

问题3 开赛还要再等多久?

新方案本周提交总局

不过,目前中超开赛的新方案还在紧张制订中,本周有望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

据记者了解,此前,足协已经给总局上报了两套方案,但都未能获得通过。相比于已经确定重启日期的CBA,中超的开赛方案更加复杂,尤其是疫情防控方面。为此,中国足协此次邀请了上海著名的疫情防控专家张文宏作为中超开赛的防疫顾问。足协这一次对新方案更加谨慎。因为从时间来看,如果这次新方案不能获得通过,那么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将很可能直接被取消。据悉,最新的中超开赛方案时间定于7月中旬。考虑到9月份有亚冠、10月和11月有国家队比赛,因此,新赛季的中超不可能一气呵成踢完,而必须是分阶段进行。但如果7月还不能开赛,中超就无法在年内完赛,因此,足协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那就是直接取消今年的中超。

本周,足协会把最新的开赛方案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总局通过后再上报给更高一级部门。只有等更高级别部门通过,中超才能开赛。原本,足协是要在中超开赛前给所有俱乐部留出三周左右的时间进行一次“临时转会”的,但目前来看,这个临时转会窗很可能会被取消。一来,足协的中超开赛方案要本周才能上报,等待上级部门批复需要一定的时间。二来,夏窗转会7月1日就开启了,足协预想的“临时转会窗口”在时间上很可能会与夏窗重叠。因此,有人认为没有必要再单独设“临时转会窗口”。

不过,新赛季中超的命运究竟会怎样,足协乃至总局其实都没有最终的决定权,目前,一切都还在等待中。

问题4 境外的外援怎么办?

等待民航局更新通知

6月6日,巴西媒体也报道了恒大外援保利尼奥即将回归的消息。此外,还有其他球队外援外教有望在下周回归,各种消息综合来看,似乎中超各队都在暗中发力,争取让自家滞留在海外的外援外教尽快回归。

有人分析认为,可能是因为之前已经放开了对八个国家的包机入境。中国民航局在5月27日发布通知说,将为符合中外快捷通道要求的复产复工国际客运包机计划审批工作程序建立“绿色通道”,随后有媒体披露,中外快捷通道包括新加坡、韩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八个国家。这八个国家的复产复工客包机需求可由中国的省级政府致函民航局,提出协请安排复产复工客运包机的需求,民航局将结合相关包机备案计划予以通过。如果按照这个流程,深圳、国安和大连人的外援外教,基本都是来自上述八个国家,所以大部分人有望在近期回归。

不过,恒大的巴西外援保利尼奥,有望在下周回归,这个巴西媒体的消息震惊了很多人。因为巴西目前疫情严重,感染人数高居世界第二,巴西外援要想拿到签证入境,难度极大。保利尼奥并非双国籍人士,他在2018年从巴萨转会回到恒大时,还是巴萨阵中的非欧名额球员。如果保利尼奥能拿到签证,意味着目前中超滞留在巴西的大批外援,都可以回归,按照常理来说,保利尼奥应该很难拿到进入中国的签证,就看未来一切如何进展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