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为梅西改变执法习惯
第B06版:竞彩 2020-06-08
原英超金哨克拉滕伯格的球员红黑榜——

为梅西改变执法习惯

谢勤德

谁是最好的球员?谁又是最坏的球员?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答案,下面让我们从一个独特的视角来审视这两个问题。前英超金哨克拉滕伯格曾执法过欧洲杯、奥运会与欧冠决赛,在英超一共执法过292场比赛,从英超退役(英超对主裁判的年龄有硬性规定)后曾在中超执法过许多关键比赛,他曾与无数球星近距离接触,绝对有资格回答这两个问题。

好球员No.1C罗

从没给过他红黄牌

我在英超执法时他还很年轻,后来转会去了皇马,他是一位独一无二的球员,一位可以瞬间改变比赛的球员,我们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好,2016年欧洲杯决赛结束后我上台领取奖牌,他试图和我拥抱,从这件事你就能看出我们是相互尊重的。

那场比赛他很早就受伤离场了,这也让我很失望,不过我从没有给他什么优待,这或许是我们一直关系良好的根本原因所在。比赛结束后,他送了我一件球衣,签名并祝我一切顺利,要知道我从没问他要过球衣,这是一件美好的礼物,至于为什么他要送我球衣,或许是因为我从没向他出示过红黄牌吧。

我还记得2016年欧冠决赛他主罚点球时,我唯一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收藏这个比赛用球,而且我也知道去哪里拿这个球——网里。那场比赛他的身体状态明显不太好,但还是将比赛变成了个人秀。

好球员No.2梅西

从来不会抱怨什么

我第一次执法他的比赛是巴萨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当时我震惊了:“我的天哪,太不可思议了。”

当你执法梅西的比赛,你最好是把注意力放在球上,因为如果你盯着他看,很可能下一秒就不知道球去哪了!裁判都是如此,想象一下面对他的后卫会有多惨!

每次执法他的比赛,我都必须改变自己的执法习惯,因为他的带球实在太神奇了,对方球员要想尽一切办法来阻止他,有时候用脚犯规,有时候只能上手。对巴黎的那场比赛,我曾因为他踩踏对方球员而警告过他,他没有抱怨也没有抗议,他一直都是这样,从来不会抱怨什么。

好球员No.3苏亚雷斯

管好他是门学问

我首次执法苏亚雷斯的比赛时他还效力于阿贾克斯,那场比赛他上演了大四喜,回家我对朋友们好好赞美了他一番。他和迭戈·科斯塔一样有暗黑的一面,但他的足球天赋实在太高了,以至于他加盟利物浦时我激动万分,因为我知道英超又多了一位顶级球员。

苏亚雷斯在比赛中总是游走于边缘地带,你必须管理好这样的球员,他会用西班牙语冲我嘟哝,我知道他是在骂脏话,有时候我会还他几句,然后他整个人都有些傻。该怎么说呢,裁判是执法者也是管理者,你必须管理好比赛,让比赛尽可能流畅漂亮,而这个时候你就必须管理好苏亚雷斯这样的球员,否则你的麻烦就大了。

好球员No.4孔帕尼

甚至帮我写工作推荐信

孔帕尼很可能是我见过的英超最佳中卫,我一直都非常尊重他,他也非常尊重裁判,非常有礼貌,每次我警告他并把他打发走,不久后他一定会回来和我聊两句,我还记得有一次执法曼城的比赛,上半场我犯了个错,中场休息时他特意找到我说:“别担心,球员会犯错,你当然也会犯错,忘了这个错误吧,这事已经过去了。”

有一次比利时对以色列,他因为故意阻拦被我出示了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他没有抱怨。一周后正好赶上了曼彻斯特德比,在老特拉福德,上半场出现了一次类似的情况,我没太看清楚,助理裁判也跟我说这很可能不是红牌,于是我放过了他,不久后他受伤下场,然后抓住我说“谢谢你,没有在一周内两次把我罚下”。

我离开英超时,他还给我写了推荐信,推荐我去某个联赛工作!不过很遗憾,当时我已经和中超达成了协议,无论如何,他真是个好人!

好球员No.5斯皮德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当我还年轻,试图在英超站稳脚跟时,压力真的很大,幸好当时有斯皮德这样的球员帮助我,让一切变得简单多了。他会真诚地赞美你的决定,如果你犯了错误,他会告诉你没必要受困于此,应该向前看,他总是以自己的方式完成比赛,包括帮助裁判。

很多人并不知道他在这方面做了什么,在我看来,有很多球员应该向他学习,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球员,同时还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好人,他能够控制比赛,能够进球也能够防守,在我的记忆里,我从没向他出示过红黄牌,他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坏球员No.1贝拉米

脏话连篇 裁判噩梦

当年在伊蒂哈德球场的通道里,贝拉米曾抓了我的球——我指的并不是比赛用球!我觉得他应该是在跟我开玩笑,于是放过了他,但即便是玩笑也还是有原因的,很可能因为我曾在2009年12月错误地把他罚下,当时他倒在博尔顿禁区里,我觉得是假摔,结果那真是个点球,可想而知,他简直气疯了!

贝拉米就是裁判的噩梦,他总是朝你咆哮,挑战你的权威,甚至用胳膊搂着你,他的口音很重,但毫无疑问都是在骂脏话。在我看来,他的坏名声让他在许多裁判那里失去了信任度,那场比赛中场休息时,我忍不住和曼城的教练抱怨:“你们居然能忍受他,是怎么做到的?”

对裁判来说,遇到这样的球员意味着大麻烦,因为你的注意力不自觉地就会被他吸引。幸运的是他为纽卡斯尔效力了很长一段时间,而我是纽卡斯尔球迷,根据回避原则没有执法太多他的比赛,那时我真希望他永远都为纽卡斯尔效力!

坏球员No.2罗伊﹒基恩

场外绅士 场内易燃易“爆炸”

首先要说明的是,2018年世界杯期间我曾和基恩一起解说比赛,他在演播室里是一位绅士,但事情就是这样,同一个人在场内和场外很可能是完全两样的。

基恩是一位很难管的球员,还记得他是怎么对待德乌尔索的吗(2000年曼联对米德尔斯堡,因对主裁德乌尔索判给对方点球不满,基恩带领球员围攻裁判)?我猜这是弗格森爵士教他的,目的并不是改变判罚,而是影响裁判的下一次判罚。

你永远不能信任基恩,因为谁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就会爆炸或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就像对老哈兰德的那次铲球,他是故意的,太可耻了。此外他总是表现得冷酷无情,但有时候自尊心太过强烈会引起麻烦,比如说他和维埃拉之间的对抗,这会让裁判很头痛。

坏球员No.3莱曼

小动作滑稽可笑

莱曼太暴躁了,而且一秒钟都停不下来,太可悲了,他对每个人都不满,对每件事都是牢骚满腹,比赛用球太圆了,他要发一顿牢骚;球是白色的,他又要发一顿牢骚,有时候你忍不住会想,“够了哥们,你就不能消停一下吗?”

莱曼是一位伟大的门将,但在我看来这一性格真是他以及他效力的球队的弱点,比如说在罚角球时,对方球员只要跟他怼上几句,他没准就会失去理智用手推人了,经常会有球员这么干,故意去激怒他。说起来他的运气真是不错,稍微差一点的话,应该就被罚下很多次并被判了很多次点球了。

此外他还会搞一些小动作,比如说开球门球时故意磨蹭什么的,我一点都不喜欢他,他太反复无常了,那些滑稽的小动作也让人很头痛。

坏球员No.4佩佩

戏精球员 喜欢搞事情

每当说到2016年欧冠决赛,人们都会问我有关佩佩假摔的问题,说真的,当时看到他在地上滚来滚去,我忍不住在心里吐槽:“拜托,看看你的大块头,能不能别那么脆弱。”

他在那场比赛里表演了两次,试图让我将某位马竞球员罚下,如果换个裁判执法没准就中了他的圈套,但我研究过他的套路,虽说给球员贴标签是不对的,但我的确知道当时他是怎么想的,我必须做些功课来对付他。

他是一位令裁判无法信任的球员,有时候比赛踢得好好的,突然他就搞事了,对他你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我还记得那场比赛里上半场皇马打进一球,其实那球越位了,下半场开始后不久我给了马竞一个点球,佩佩放倒了托雷斯,他立即冲了过来用字正腔圆的英语对我说:“那不是点球。”我则对他说:“你们的那个进球其实也不存在。”他立刻就闭嘴了。

坏球员No.5米克尔

诬蔑我对他种族歧视

我之所以选米克尔,是因为在2012年足总杯决赛(曼联对切尔西)赛后,他指责我对他实施了种族歧视,这不是事实,后来英足总也还了我清白。

但他一直都没向我道歉,这让我非常失望,因为他的这个指控险些毁了我的生活,后来我一度想要退役。直到今天,我仍非常失望,据说当时米克尔是听拉米雷斯说的,而后者不会英语,很可能搞错了,其他切尔西球员都向我道歉了,但米克尔始终没有。

2014年世界杯前我执法了尼日利亚对美国的热身赛,他本有机会向我道歉,但他并没有这么做,太可悲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