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二码合一  用“随申码”叩开群众体育之门 体育精神从赛场传承到职场
第A15版:上海体育/新闻眼 2020-06-08
解码上海运动员转型职场的“核心竞争力”——

体育精神从赛场传承到职场

李一平

新闻眼

■编者按:上海体育已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全面进入复苏阶段。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上海体育正用一波又一波的创新举措,跑出“加速度”,为申城市民带来更多体育新体验、新服务。《东方体育日报》每周将推出上海体育“新闻眼”栏目,通过解读、分析、评论、综述为读者“换一种方式”看上海体育:我是你的眼,带你领略上海体育的精彩无限。

职场转型

传精神·智能化

曾经,他们在赛场上拼搏青春,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如今,他们转型人生新赛场,不忘初心跃马扬鞭。随着6月2日在崇明体育训练基地举行的一场 “人生新赛场”2020年上海市优秀运动员退役仪式,108名上海运动员即将转战职场。离开熟悉的训练场和赛场,奔向职场,运动员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永恒的体育精神。在退役仪式上,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寄语退役运动员:“奥运精神、中华体育精神的熏陶形成了大家正确的世界观、人身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作为优秀运动员,不断学习、拼搏奋斗的自强精神早已融入大家的骨血。今天你们卸下战袍,华丽转身,祝你们在职场继续摘金夺银!”

专题图文 本报记者 李一平

不管在哪都坚持全力以赴

“十七八年的时间过得很快,真到了退役这一天,还是有一点失落。”十二三岁开始游泳专业训练,从杨浦少体校到上海游泳队,施扬的青春岁月都是在运动队里度过的。崔登荣作为施扬的教练,不仅教会了他如何游泳,更重要的是帮他树立了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不论是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还是全国学生运动会,哪怕是队内的一次测试赛,崔登荣都要求施扬“上了场就要全力以赴!”秉承着这种体育精神,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施扬以23秒46的成绩打破亚运会50米蝶泳赛会纪录夺冠,目前仍是该项纪录的保持者。如今,退役后的施扬选择了创业,开办了一家游泳俱乐部。退役仪式当天,不少队友、教练问施扬,“现在俱乐部办得怎么样?”施扬的回答依然是崔登荣的那一句:“坚持全力以赴!”离开了教练,但教练的教诲始终记在施扬心里。在全力以赴经营俱乐部的两年时间里,施扬先后和少体校、学校等多个单位达成合作,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的同时,积极为上海、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优秀的游泳后备人才。

同样是今年退役的汤露则舍不得离开运动队这个大家庭,选择留在上海武术队担任教练。两年前参加完天津全运会后,汤露萌生退役的想法。在师父刘广齐、师娘李淑红的鼓励下,作为老将的汤露顶着伤病坚持参加了雅加达亚运会和上海世锦赛并双双夺冠,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画上了一个“全满贯”的句号。接过师父的衣钵后,汤露感叹“养儿方知父母恩”,当好一名教练所要付出的努力比起运动员只多不少。未来汤露将和他的教练一起扛起上海武术的大旗,继续培养优秀的武术运动员。

传承刻苦钻研与团队精神

职场上一样是“领军人”

在运动场上,他们是核心人物;来到职场上,他们依然是领军人!更多退役运动员走到了全新的岗位上,他们传承刻苦钻研与团队精神,继续绽放出光芒。

2016年,在恩师郎平的建议下,原中国女排队员、中国最优秀的二传手之一的诸韵颖决定从事青少年排球宣传推广与普及落地工作。创业初期,诸韵颖经历过不小的困难,但郎平指导的“女排精神”始终支持着她。在诸韵颖的排球俱乐部里,不少都是退役的排球运动员,这个平台把大家团结在了一起。在职场上,诸韵颖继续发挥“二传手”这个灵魂位置的精神,成为了俱乐部团队的“传动齿轮”,不仅为俱乐部开拓市场、洽谈合作,更亲自以教练员的身份,每周出现在训练场上,指导团队一起训练,带青少年队伍参加比赛。

2007年退役的原上海棒球队运动员王慧栋目前是上海青东戒毒所康复中心的主任。刚开始从运动员转型到戒毒所工作,王慧栋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为了尽快适应新的环境,王慧栋像在运动队里一样,每天给自己“加练”:找到了许多相关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开始自学充电。同时,他和同事们积极配合,发挥了自己的体育专业特长,形成了一套广受认可与好评的“3+2+1”的身体康复训练模式,帮助戒毒人员舒活筋骨,调节情绪,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降低大脑的“觅药性”。对王慧栋来说,所里的戒毒人员就如同自己的队友一样,只要同心聚力,一定能克服难关。

今年的退役仪式上,108名运动员在上海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陆檩带领下庄严宣誓:“时刻牢记相互理解、团结一致、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大力发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不忘初心、拼搏奉献;积极进取、不断超越。用实际行动践行上海体育人不变的追求!”退役不忘“初心”,以体育精神面对职场的新挑战,这就是上海运动员转型职场的“核心竞争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