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莱真的,首训高强度
第A06版:海港 2021-02-01

莱真的,首训高强度

刘闻超

莱科与两名助手库斯托维奇(左)、斯蒂尔(右)

上周四解除隔离之后,海港队新帅莱科在上周六第一次走进世纪公园训练基地,开始了他在新球队的第一堂训练课。没有任何多余的适应,这第一练算上热身在内,直接就持续了两个小时,快节奏且紧凑的热身、合练、对抗,对莱科来说,他早就有些迫不及待了。在新帅的带动下,海港全队也进入到更为兴奋的状态,甚至训练结束之后,仍有不少球员主动留下加练,所有人都希望能在赛季开始前,给教练团队留下深刻印象。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从上周一开始,海港全队就重新集中投入冬训,由于当时主教练莱科仍在隔离中,因此那几天的训练主要由队中几名中方教练负责,而内容也是较为简单的一些恢复和有球环节的训练。每天训练前后,球队都会将当天的情况反馈至隔离中的教练团队,可以说尽管人还没到位,但莱科确实已经开始工作了。

上周四下午,莱科与两名助手库斯托维奇、斯蒂尔一起解除隔离,不过由于球队周五放假,因此队员们与新教练团队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上周六上午。按照计划,全队的训练会在上午10点半开始,而9点半不到,莱科就出现在基地内,对他来说,这是其第一次走进他的训练场,当时已经有不少队员抵达,有些刚刚吃完早饭,有些则在更衣室内换训练装备。莱科逐一与大家致意,并且始终面带微笑,事实上,在比利时执教时莱科也曾以激情澎湃著称,42岁的年纪也似乎令大家更不觉有什么“距离”感。

尽管只是第一堂训练课,不过莱科却已经完全进入了角色,他和两名助手一起踏上训练场摆放各种器械,与此同时,三人还会适时来到健身房,观察大家的准备情况。作为新帅,在制定每天的训练计划之余,莱科还有一项工作,那就是尽快用简单的汉语去喊出大家的名字,第一天的训练课中,他已经可以叫出不少球员的名字,随着相处的深入,这显然不会成为什么问题。

胡尔克选择落叶归根

和莱科一同解除隔离的,还有外援阿瑙托维奇,后者在第一时间加入到球队的训练当中。此前,阿瑙与莱科是同机抵达上海,说起来,阿瑙还是莱科上任之后遇到的第一个本队球员。如何用好阿瑙,也将成为莱科乃至海港队新赛季整体发挥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赛季中,阿瑙的表现和球队整体状态类似。第一阶段中,海港队除了被永昌与黄海逼平外,其他比赛都比较顺利,最终他们成功以苏州赛区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到第二阶段比赛。阿瑙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打入七球,成为本队最佳射手,不过随着海港在第二阶段连战不胜,阿瑙直接遭遇球荒,在最后几场比赛当中,阿瑙还一度坐上替补席,此后由于国家队的召唤,他并没有参加亚冠联赛,直到今年球队重新集结后才回到上海。

过去一个多月里,由于正处欧洲冬季转会窗期间,有不少围绕阿瑙的绯闻出现,包括老东家英超西汉姆联曾传出有意租借阿瑙,与此同时,意甲的博洛尼亚队也据称对这位奥地利射手有意。不过,随着阿瑙投身海港队冬训,所有传闻不攻自破。据奥地利媒体“kurier”报道,阿瑙托维奇的经纪人、同时也是他哥哥的丹尼尔透露,尽管有几家俱乐部对阿瑙产生了兴趣,不过阿瑙对转会离队并不感兴趣,同时丹尼尔也辟谣了海港俱乐部因为阿瑙薪水问题想与其解约的传闻。事实上,此前身在国家队期间的阿瑙,就曾于接受采访时亲口表达了将会继续留队效力的愿望。

这边阿瑙留队,另一边海港队前任队长胡尔克则确定了新东家。就在上周末,巴甲联赛老牌劲旅米内罗竞技宣布,将与胡尔克签订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这位前巴西国脚将为球队效力至2022年年底,届时胡尔克将年满36岁。胡尔克与海港队的合同在去年底到期,在海港队结束亚冠征程之后,胡尔克在多哈和全队道别,随后便返回巴西进入休假状态。在此期间,曾有多支球队与他传出过绯闻,其中还包括了西甲马德里竞技,不过最终巴甲米内罗竞技与其达成一致,值得一提的是,在胡尔克的职业生涯中还从未在巴甲联赛的赛场上有过亮相,如今也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落叶归根”。

每日训练前开会,口中常念接传转

相较前几天的恢复性训练,不少队员原本以为,莱科到来之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可能会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结果事实完全出乎大家意料,克罗地亚人一上来就动了真格。无论是热身环节的动作要求,还是传接球训练时对跑位的亲身示范都无比投入。还记得三个赛季前,佩雷拉在海外冬训期间,嘴里最常说的两个词是“pass(传球)、go(跑)!”如今轮到莱科,他最先灌输给大家的东西很简单,那就是“团队足球”概念,可以预见的是,这样的理念势必会贯穿整个赛季之中。

在第一天的训练开始前,莱科还和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下他的日常要求。每天训练开始前,教练组会花少许的几分钟时间为所有人讲解一番当天的训练内容,等到真正训练开始之后,就不再另外“浪费”时间在解释情况上,而是将整个训练紧凑地推进下去。从前两天的训练情况来看,大家基本都适应了这种节奏,无论是训练节奏还是整体强度,队员们都能体会到全新团队带来的不同活力。当然,所有这一切也都只是个开始,未来教练组和队员之间的磨合也会随着各种情况变化而更加深入。

莱科留作业:训练早到,吃好休息好

知道莱科开始带队训练之后,有一些海港球迷前往基地一睹新教练风采。按照计划,球队将一直在上海训练至春节前,然后在大年初四飞赴海口进行下一阶段冬训。不过,由于疫情防控等因素,也不排除球队会继续留在上海,一切还要看之后情况而定。

目前的球队中,洛佩斯、穆伊仍在隔离中,新外援迈斯托罗维奇尚未到队,两名国脚颜骏凌和王燊超则在海口跟随国足冬训,其他确定留队的球员基本都出现在了训练场上。在训练之余,主帅莱科向大家提了几点简单的要求,首先就是所有人需要在每天训练开始前一个小时左右抵达,这一点和莱科本人在第一天抵达世纪公园是一致,当时训练开始时间是10点半,结果莱科在9点半不到时就已经现身,这也将是日后队员们的“参照对象”。

按照莱科的设想,在一切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每天的训练持续时间,会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其间基本不会有暂停时间,这一点也比较符合现代足球的训练风格。其次,莱科告诫他的弟子们在专注完成训练的同时,要“吃好、休息好”,这样才能够保证第二天的训练状态,毕竟正值冬训打基础阶段,只有具备充足的身体状态,才能为比赛到来做好准备。

安排训练的同时,莱科也给自己留了作业,那就是继续深入地了解球队乃至俱乐部架构,这方面他会更多与球队工作人员沟通。教练团队中的另两人贝特斯和罗基奇,预计将在2月初到队。

俱乐部约战球迷,友谊赛握手言和

上周六,上海海港队新帅莱科正式带队训练,同天下午,有一场别具意义的友谊赛上演,对阵双方是包括海港俱乐部董事长张敏在内的俱乐部工作人员,和海港球迷组成的两支球队。

就在上周的媒体通气会上,海港俱乐部董事长张敏曾表达了期望和外界多沟通的想法,而事实上,大家一起踢上几脚足球一直是海港俱乐部和媒体、球迷之间互动的方式之一。每个赛季,俱乐部都会组织球迷联赛,而每年冬训期间,教练组和球队工作人员也会和媒体进行“约战”。去年球队从源深体育场出发前往苏州征战中超的那天,俱乐部方面就曾在出征仪式之后,和球迷踢了场友谊赛。

上周六下午的比赛分为三节进行,所有人进入场地之前,都配合进行了测体温、登记信息等一系列防疫必须的措施。比赛开始前,大家还一起拍摄了“全家福”,俱乐部董事长张敏笑着提醒对阵双方“游戏、友谊为主”,不过真到比赛开始后,纯粹的求胜欲使然之下,双方还是你来我往颇为投入。在第二和第三节的比赛中,俱乐部一边遣上了包括副总孙祥在内的诸多“主力”,球迷队伍一方也敢打敢拼,两队都不乏精彩的个人发挥和团队配合,最终俱乐部方面以1胜1平1负结束了今天的友谊赛。

比赛结束之后,大家还聚到一起不断复盘着过程,其间自然也少不了合影乃至探讨球队近况的画面,直到太阳落山之后,这场聚会才告一段落。未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俱乐部也表示期待多和大家进行场上场下的互动。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