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管嘴迈腿  麻烦家长先放下手机 寒假,奥运冠军带你做运动
第A15版:青少年体育 2021-02-01
《金牌体育课》登陆荧屏

寒假,奥运冠军带你做运动

李一平

和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励勤交手过招?国手诸韵颖传授排球垫球基本功?没错,从寒假第一天起,这些金牌教练送课上门,让你居家也能与冠军同台切磋技艺。1月23日开始,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教育电视台、久事体育联合制作推出的体育教育系列精品微课——《金牌体育课》开课了,通过12节趣味横生的体育课程,帮助青少年在寒假生活中也能一起运动起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一平

养成节目助推校园体育

历时一年精心筹备、策划、制作,《金牌体育课》特邀王励勤、诸韵颖、王仪涵、罗汉琛、孙吉等著名运动员担任节目嘉宾,出任“金牌体育教练”。有意思的是,这一系列冠军级的金课,以2019年体育中考新政颁布的16个考试项目为课程蓝本,为上海中小学生送上12节趣味十足、可学可玩、寓教于乐的体育大课。

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以文化人、以体育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融入学校教学日常的每一堂“体育课”越来越受社会关注。体育课的新内涵正在不断拓展,体育课的新模式正在不断深化,更多变化、更多优化正发生在一个个热爱体育运动的孩子身上。即使放寒假,也要动起来。《金牌体育课》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成为上海第一档以体育教育为主题的养成类体教融合节目,开创全新的电视栏目范式,拓展了体育教学思路和课堂教学模式。

《金牌体育课》以全媒体视野传播体育的价值和意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仅展示体育技能、竞技知识,更着力传播体育文化、展现运动名将的风采;以文化人、以体育人,凸显体育精神对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锻造的助力;帮助学生着力关怀人生现实、增强自由与幸福的感知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力推进上海体育教育事业长足发展!

作为养成类体教融合节目,《金牌体育课》用有趣的内容、接地气的教学情景为观众带来专业的体育课程教学,让青少年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寒假也能宅家享受体育运动的独特魅力。

冠军老师传承体育精神

作为国球,乒乓球这项运动在国内受众极广,无论男女老少都能挥上几拍。那么乒乓球的基础是什么?怎样练习才能打好乒乓球呢?在《金牌体育课》的第一课上,奥运冠军、世乒赛冠军、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王励勤作为“冠军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乒乓球课。

在王励勤看来,乒乓球的魅力就在于其有很多变化。在比赛中,运动员通过斗智斗勇,去抑制对方的优点、发挥自己的特长,在比赛当中取胜。

在《金牌体育课》中,王励勤还透露了自己的独家秘诀——在学习乒乓球时,他是从握拍、挥拍和颠球这个顺序来打磨基础的。通过手把手的教学,王励勤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了各位小学员。在课程中也能感受到,乒乓奥运冠军的诞生,虽然离不开天赋,但更需要刻苦的练习。正如王励勤告诉小学员的“秘诀”一样,再好的技术,也离不开基本功的支撑,只有刻苦地练习,才能掌握体育运动的技能。

女排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也让更多人对排球这项运动产生了兴趣。在第二堂课中,原国家女子排球队二传手诸韵颖则为大家带来了排球的入门教学。

排球五大技术分别为发、垫、传、扣、拦。对于学习排球基础的小朋友,垫球这个项目尤为重要。诸韵颖表示通常学好垫球,再加上一个发球,小朋友们就可以开始打比赛了。

参与《金牌体育课》的小学员从一开始简单的原地对空垫球,到掌握接球入筐的技巧,再到最后隔网对垫的团体赛,节目中见证了每个小学员一步步的成长。这种突破自我、坚持到底的品质也正是女排精神最好的诠释。诸韵颖勉励小学员:“在女排精神中,不仅仅是赢得冠军,最重要的是你一路走来,虽然摇摇晃晃,但你始终在坚持。”

除了已经播出的三集内容外,每周六、日20点30分,罗汉琛、王仪涵、庄冠松等金牌体育老师,还将继续带来精彩的体育课程,助力青少年爱上体育,拥抱健康。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