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釜底抽薪  要人性命 从一个提案上热搜说起 无意承办亚冠足协不丢脸 寒冬中的球队 不必过度紧张
第A03版:专栏 2021-02-01

无意承办亚冠足协不丢脸

葛爱平

葛爱平

昨天有两个消息,一个称中国足协无意承办2021亚冠赛,另一个是有两家中超俱乐部向足协提出申请延期上交“工资确认表”。

先说第一个消息。

举办国际比赛,近些年来是中国体育有关部门趋之若鹜的,各项目、各级别的比赛,都恨不得全办,这一次却低调了。

原因大家都知道,因为疫情。

去年亚冠赛在西亚卡塔尔举行,中国去的四支队伍,不管结束比赛与否,一律在那里停留待机,在隔离的酒店里百无聊赖。

如果在国内的某个城市举行这样的赛会制亚冠赛,等于再搞一次赛会制中超,且不说亚足联对比赛的各方面要求与中超不尽相同,对于那些来自亚洲疫情轻重不一的各地奔来的队伍,将是一次更加严厉的 “严防死守”。如果有个闪失,谁能够承担得起?

当然,这一决定未必是直接负责部门作出。但无论是哪一个层面作出的这一决定,还是比较务实的。

务实,不仅应该是足球,也应该是体育,甚至更多行业和部门的决策者首先应该考虑的,即使今后恢复正常,仍然需要保持。

再看看第二个消息,天津和重庆两支俱乐部老实承认,未能在规定时间里提交 “工资确认表”,申请延期。

所谓未能在规定时间里提交“工资确认表”,简单地说,就是去年的欠薪还没有还上。

欠薪一直是中国足球的老问题,过去一直有那么几支老牌欠薪队,起起伏伏好多年,每年闹出球员罢赛的新闻。虽然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俱乐部欠薪的问题却始终没能根除。

本届足协做了一些改变,在制度上限制俱乐部的投资,避免恶性竞争,规定球员工资上限等等,相信对今后俱乐部减负会带来积极的作用。

但是中超虚火陈垢多年,不是短时期内可以解决的。两家俱乐部老老实实承认欠薪未决,请求延续,也是一种务实之举。

承认不能,并不丢脸。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则是败家之手,上海人讲“死要面子活受罪”,说的就是这种。承认举办困难,无意接手亚冠,是个明智之举;申请延期,不像过去那样用哄骗威逼利诱球员就范,一来现在也难以做到,二来也把自己逼到墙角,何苦呢?

承认不能,大不了退出,这是种务实,不丢脸。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