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弗雷德  一个“水货”的逆袭
第A10版:英超 2021-02-01

弗雷德 一个“水货”的逆袭

谢勤德

弗雷德的神奇纪录还在继续,上周末曼联0比0战平阿森纳,巴西中场踢满了90分钟,他上一次在英超赛场上遭遇失利还要追溯到去年11月2日,差不多三个月前,对手同样是阿森纳,曼联主场0比1告负,之后只要弗雷德出场,曼联就没在英超输过球——上周中曼联爆冷输给副班长谢菲联,遭遇了三个月里的首场英超败战,轮休的弗雷德一直坐在替补席上。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这是巧合吗?答案是否定的,上赛季重启后,弗雷德便已是曼联阵中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是球队后程发力拿到欧冠资格的关键因素。新赛季这位巴西人的重要性进一步彰显,是球队不可或缺的平衡器。早在去年11月,就有曼联准备与弗雷德续约的消息传出,而要知道巴西人的合同要到2023年6月才会到期,合同中还有一条自动续约一年的条款。

曼联球迷会觉得亏吗?不,简直就是意外之喜。2018年夏天,在与曼城的竞争中,曼联掏出5200万英镑从顿涅茨克矿工购入了弗雷德,但在接下来的那个赛季,巴西人的表现简直就是灾难,赛季结束后《太阳报》直接将他排在了“曼联史上最差引援”的第三名,比贝隆与迪马利亚都高。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弗雷德并不是时任主帅穆里尼奥最想要的球员,葡萄牙人在2018年夏天最想要的是中后卫,但是首席执行官伍德沃德还是完成了这笔交易。

另一个原因在于语言隔阂,弗雷德是巴西人,离开巴西后直接去了乌克兰,他的英语水平不高。“是这样的,加盟曼联初期我明显感觉到和其他球员有距离,有时候甚至会感到孤独。”弗雷德回忆,“那个时候我需要帮助,需要别人的支持,但问题是我的英语不好,这成为了我与队友之间的障碍。”

“真的,我在曼联的首个赛季非常艰难,我想应该不少球员有过类似经历,在加盟新球队的首个赛季遇到诸多问题,身价也让我备受折磨,人们因为身价对我抱有很高期望,这也意味着只要你有一场比赛没踢好,批评就会接踵而至。”

弗雷德说,“当时我遭遇了很多批评,有的来自媒体,有的来自球迷,但我一直在鼓励自己,从没有想过放弃,我知道当时外界把我看成水货,但我还是继续努力试图做到最好。”

“葡语帮”带他融入集体

另一个让弗雷德可以重新绽放笑容的关键人物是去年1月加盟的费尔南德斯。葡萄牙球员的到来让曼联的中场更具创造力,也让弗雷德与麦克托米奈搭档双后腰成为了可能——这两名球员都不善于进攻,博格巴也不是组织者。

而在场外,费尔南德斯说葡萄牙语,能够与弗雷德顺畅交流,这对后者太重要了,两人很快就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此外去年夏天曼联购入了另一位巴西球员,来自波尔图的边后卫特莱斯,教练组则增加了体能教练马丁·佩特,后者来自美国大联盟的温哥华白浪,葡萄牙语同样说得很好,这都有助于弗雷德融入球队。

“更衣室的气氛很好,大家不仅是队友,也是朋友,不过友谊是一回事,球队竞争非常激烈,人人都想成为首发的一员,这样的感觉很不错。”

弗雷德说,“每堂训练课上,每位球员都竭尽全力拿出最好的表现来,冲刺、加速……我也是如此,如果哪天我被排除在首发阵容之外,我会非常难过,因为我想要比赛,我需要比赛,其他人也是一样。”

在弗雷德看来,这才是曼联本赛季成绩能够回升的关键因素,甚至包括博格巴:“博格巴和其他人一样努力,他一直在说他要做得更多,踢得更多,赢得更多,在训练里他的投入是有目共睹的,他的天赋就摆在那里。”

逐渐找回儿时的笑容

弗雷德的目标有两个,首先是与曼联一起赢得冠军。“外界曾说我是失败者,视我为水货,我都记着呢,所以我现在决心要成为曼联历史的一部分,决心为建立一支伟大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还能为球队贡献许多,赛季漫长,还有很多比赛要踢,有许多冠军尚未决出,实话实说吧,在我看来,我们已经是一支可以与任何对手掰手腕的球队了。”弗雷德充满雄心壮志,“今年英超冠军竞争之激烈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当然将夺冠视为目标,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会放弃足总杯和欧联杯,这些奖杯我们全都要!”

另一个目标是重返巴西国家队,2018年他是巴西国家队世界杯大名单中的一员,但并未获得出场机会,上一次代表桑巴军团出场还要追溯到2018年10月对沙特阿拉伯的热身赛,国际比赛场次停留在11场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

“我希望能够重新披上国家队球衣,和球队一起去冲击更多荣誉,我还想再参加一次世界杯,而在本赛季,我的这一渴望愈发强烈。”弗雷德说。

无论如何,相比一年半前,弗雷德的处境已经美好了许多,幸福了许多,生活重新变得光明,让他又想起了小时候与玩伴在巴西街头踢球的日子。

“我是那种时刻都把笑容挂在脸上的人,我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虽然当时生活的环境乱糟糟的,但我们学会了如何去应对,有时候我们的比赛会被枪声打断,这时候就要立即找个地方躲起了,但不好的事情从未发生在我和朋友们身上。”弗雷德笑着说,“当你的人生经历了这个,那就没什么是你不能面对的。”

回报索尔斯克亚的信任

穆里尼奥离开后,索尔斯克亚成为了曼联新帅,尽管在2018-2019赛季的后半赛季,弗雷德的表现并没有太大起色。但从2019-2020赛季开始,他渐渐找到了感觉,索尔斯克亚给了他更多的信任,而随着出场时间的增加,弗雷德的表现也越来越好。

“当我谈及球队情况时,我必须重点说说我们的主教练,他是我们的领袖,他是那种能够看透球员想法的人,他知道如何让球员变得更好,在他手下,我重新找回了自信。”弗雷德说,“他说的其实并不多,但正是在他手下我进入了主力阵容,获得了稳定的出场机会,在我看来,是他的信任让这一切变成了可能。作为一名球员,能感受到主教练的信任非常重要,我一直都想要获得有规律的出场时间,不仅是我,对任何球员来说这都大有帮助。我现在只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投入比赛,当然了,我也想能够多进球,但我不会急于求成,而是不断努力,顺其自然。”

2019-2020赛季开始前,索尔斯克亚对弗雷德的定位是马蒂奇的替补,但在本赛季,他和麦克托米奈组成的双后腰已不可撼动,欧冠小组赛5比0大胜莱比锡红牛后,索尔斯克亚对巴西中场的赞美令人想到坎特:“我确定弗雷德覆盖了球场的每一块草皮,他的体能状况简直不可思议(10天内连续三场比赛都是首发),他和斯科特(麦克托米奈)的存在让我们的创造型球员可以放心投入进攻,他们的能量以及纪律性无可挑剔。”

不完美,但填补球队空缺

弗雷德不是完美的中场,以前英格兰国脚哈格里夫斯的观点:“他很全面,但还不够完美,由于国籍和身价的缘故,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他是10号球员,但他并不是,他没有太好的创造力,进球也不多,如果他能提升进球能力的话,那他就是完美的中场了。”

但弗雷德是曼联现在最需要的中场,这就够了,麦克托米奈拥有出色的正面防守能力,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负责组织,博格巴贡献天赋,弗雷德的作用则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体能优势,覆盖每一寸草皮,成为其他球员的粘合剂。

“加盟初期他的表现不太好,主要是因为他刚来到英超,还不适应,在这里踢球你不能在接球后再来个三四次触球调整,你必须学会一次或两次就调整到位,而不是一直粘着皮球,这和巴西球员的习惯不太一样。”索尔斯克亚说。

弗雷德也承认自己花了很长时间去适应英超的风格:“来曼联之前,我在顿涅茨克矿工效力,那是乌克兰最强的球队,比赛中皮球一般都是被我们牢牢控制,不用去想太多防守的事情,但在英超就不一样了,必须以更快的速度处理皮球,第一个赛季我很不适应,现在我的脑子转得更快了。”

巴西人认为自己在曼联的立足之本是防守:“至于进攻,我也取得了一些进步,我的传球成功率提高了不少,能够在人员密集的中路区域以更快的速度运转皮球,此外我的站位也更好了。在我看来成功只有一个秘诀,那就是努力训练,不要受到负面评论的影响,如果我是个容易生气的人,那我早就因为那些批评而自暴自弃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