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团队致胜,上海足球底蕴见证
第A04版:全运会 2021-09-13
4场12球,上海U18女足全胜战绩卫冕

团队致胜,上海足球底蕴见证

吴钧雷

本版摄影 王佳斌

沈佳欣(右)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吴钧雷 发自西安

全运会上,足球一直是上海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上海队实现全满贯辉煌,成功包揽了男子U20、男子U18、女子U20、女子U18四个项目的金牌。

如今,作为女子U18组别的冠军教头,黄坚雄带领着一支全新的上海U18女足征战陕西全运会,并且一路高歌猛进,以资格赛、决赛保持全胜的强势姿态实现卫冕,为上海足球再夺一枚全运金牌。

平均年龄最小

9月10日,全运会U18女足金牌赛在陕西省宝鸡市体育场举行,上海U18女足4比1战胜浙江U18女足成功夺冠,实现了该项目的卫冕。比赛中,汪思倩、尹丽红各入一球,李渟英格完成梅开二度。

据上海市足球协会秘书长林毅介绍,这支U18女足队伍是在2019年从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接管而来,队员主要来自金山区、普陀区等区,目标剑指陕西全运会冠军。经过近两年的备战,球队实力倍增,在资格赛中打入34球,展现出极强的进攻火力。决赛阶段,上海U18女足在四场比赛中打入12球的同时仅丢两球,最终以全胜战绩将金牌收入囊中。

团结,是上海U18女足一路取胜的秘诀。作为全运会上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之一,黄坚雄称赞了球队的奋斗精神和求胜欲望。刚刚被上海体育学院录取的沈佳欣,是本届全运会女足比赛的最佳射手,在两场小组赛和一场半决赛中打入五球,状态十分出色。决赛中,她曾有两次射门良机,但是与进球擦肩而过,好在汪思倩、尹丽红和李渟英格站了出来,帮助球队取得胜利。“爽翻了!”尹丽红笑着说。作为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她在本届全运会上打入三球,是第二得分手。

备战期间,球队原本计划前往外地拉练,但因为疫情原因,所有人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这些队员在训练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大家都好几个月没有回家了。”球队主教练黄坚雄说道,“为了培养她们比赛状态,我们还和同时在东方绿舟训练的男足青年梯队进行比赛。”林毅高度赞扬了年轻一代上海“玫瑰”们的表现:“这块金牌的获得,离不开教练组的艰苦付出,离不开队员们的刻苦训练,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

休整一晚后,上海U18女足于上周六一早返程。她们先是乘坐大巴从宝鸡赶往咸阳机场,随后搭乘飞机返回上海。等到达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已是下午5点多了。紧绷的弦总算松弛下来,姑娘们终于可以回家,好好和父母团聚了。

一周训练六天,一天两到三练

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上,刚刚拿到全国女足U18联赛冠军的广东队是夺金大热门。上海U18女足在主教练黄坚雄的带领下,决赛中1比0战胜广东U18女足,拿到了这枚阔别了16年的金牌。

颁奖仪式上,所有队员都将全运会金牌挂在了黄坚雄的脖子上。“金牌确实来之不易,感觉沉甸甸的。”为了这场胜利,黄坚雄坚持了八年,“继续努力,不忘初心!”

三年后,黄坚雄再次接到了率队征战全运会的任务。2019年12月,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女足姑娘们来到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在黄坚雄的指导下开启了全运会备战之旅。刚接手时,大部分队员刚刚升入高一,只有少部分是高二学生。

在领队张群看来,黄坚雄的到来给这支队伍注入了新的能量。“黄教练带来了更适合、更先进的技战术打法,在长时间的训练中让队员们养成了良好的默契与团队精神。”根据队员的特点,黄坚雄选择主打4231阵型,双后腰的配置让球队实现攻守平衡。

过去的21个月里,球队驻扎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一天进行两到三练,一周训练六天。每个周六下午,队员们被家长接回家休息,周日晚上再来基地报到。疫情期间,秉持“非必要不出门”的原则,姑娘们一直进行着封闭训练,好几个月没能和家人团聚。

艰苦的付出终有收获,上海U18女足在本届全运会上展现了强大的实力,不负众望再次将金牌收入囊中。赛后,黄坚雄反复提及“感谢”二字。“感谢这批队员的付出与努力,感谢体育局、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上海足协和东方绿舟训练基地为球队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感谢教练团队和科研团队给我们的支持。”

跨越1600公里,家长是坚强后盾

家长的支持,一直是支撑女足姑娘们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自从这支U18女足组建完成后,教练组和家长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用领队张群的话说:“我们就是一家人。”

每个周六的下午,所有球员的家长纷纷驱车几十公里前往东方绿舟接孩子回家,到了转天晚上再送回来。东方绿舟位于青浦区,距离市区较远。队伍中共有八名队员来自金山,家长接送的话,一来一回接近150公里。为此,他们决定合作,每周轮流派两个家长到基地,将八个孩子一起接回去。

时间一长,家长们也成为了关系亲密的“战友”。他们还组建了上海U18女足球迷会,起名为“同心会”。九月初,上海U18女足出征前往陕西宝鸡,“同心会”的20多名家长决定随队出征,跨越1600公里,始终陪伴在孩子身边。

不过,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全运会对于观赛人数有着严格的限制。前两场小组赛在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场举行,虽然场内有观众席,但家长们无法进入,只能守在学校大门外,举着手机观看视频直播。

当时宝鸡的天气也不作美,阴雨不断,甚至暴雨频频,但家长们毫无怨言,始终举着横幅站在门口,只为了坐在大巴上进出的姑娘们能看到,给予她们鼓励。“比赛期间球队是封闭管理的,孩子们没法和家长们接触。但是每次比赛前后都能看到我们大巴经过的地方,家长们风雨无阻地在那里,看到这一幕还是很心疼的。”张群说道。

半决赛和决赛搬至宝鸡市体育场举行,家长们终于可以进场观赛了。他们高举着横幅为姑娘们加油助威,横幅上写着“上海女足,永争第一”。决赛面对浙江队,当汪思倩打入首粒进球时,一个家长喊着喊着突然哭了,泪流满面。“特别感动,家长的到来给这些队员提供了极大的动力,他们给予了球队极大的支持,很感谢他们的到来。”黄坚雄说道。

沈佳欣读书踢球两不误

最佳射手也是高考单招状元

本届全运会U18女足的比赛中,上海队的沈佳欣成为了最闪耀的那颗星。两场小组赛中,她接连完成梅开二度,打入四球。半决赛面对陕西队,上海队虽始终占据上风却久攻不下,沈佳欣在第58分钟挺身而出,打入一球,奠定了胜利的基石。

三场比赛打入五球是什么概念?获得银牌的浙江队全队一共只有四球入账,获得铜牌的陕西队也只有三球入账,其他队伍的进球数就更少了。所以,沈佳欣一个人的进球数就超过了其他每一支队伍的总进球数。

不过,沈佳欣还是因为在决赛中没能进球而感到遗憾。“原本有两次特别好的机会,在小禁区线附近已经摆脱了防守,可能是因为太想进球了,没控制好,踢飞了。”沈佳欣笑着说,“不过好在队友进了球,赢了才是最重要的。”主教练黄坚雄也十分赞赏沈佳欣的发挥:“她在训练中一直很努力,赢球、进球的欲望特别强。”

更令人称赞的是,沈佳欣不仅球踢得好,文化课成绩也很优秀。高三的她在今年4月进行的高考单招中报考了上海体育学院,并最终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在球队搬入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后,姑娘们在训练之余仍要进行文化课学习,体育、文化两条路并进。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请老师来到东方绿舟授课,每周上四次课,每次课都要花费半天时间,训练时间则会根据文化课时间进行调整。沈佳欣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女孩子,训练休息之余并不会闲着,总会多看看书,这也是她文化课成绩如此突出的原因。

上海U18女足全运会战绩

小组赛1:上海2比0四川

小组赛2:上海4比1江苏

半决赛:上海2比0陕西

决赛:上海4比1浙江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