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恒大危机重重,广州队何去何从? 三十而立  奥斯卡“活力满满”
第A09版:海港 2021-09-13

三十而立 奥斯卡“活力满满”

刘闻超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国际足坛最引人注目的焦点无疑就是C罗。在回归曼联后的首场比赛中,葡萄牙巨星上演梅开二度的好戏,宛如自己从未离开过一般。这样一场全世界关注的比赛,自然也吸引到了海港队中的不少球员,吕文君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C罗就是职业球员的“榜样”。

而在海港球员们身边,也有一位可供近距离学习和观察的榜样,那就是队长奥斯卡。上周五,全队相聚在一起,为巴西人举行了小型庆生会,这是奥斯卡在中国度过的第五个生日,如今的他,已经完全融入了上海的生活。

专题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榜样”吕文君点赞C罗神级表现

1989年出生的吕文君,今年32岁,近几年在海港队中虽然不是作为前锋出场,但每年的表现和贡献都很稳定。今年第一阶段联赛中,吕文君已经为球队打入6球,为此,召他进入国足的呼声一直很高。尽管事与愿违,但在吕文君看来,自己会倍加珍惜接下去的职业生涯。“现在这个年纪,恢复上肯定不会比年轻时那么快,作为我来说,肯定会越踢越珍惜,尽可能多地帮助到球队。”在接受采访时,吕文君曾这样表示。在他看来,C罗便堪称职业球员自律的典范,2016赛季亚冠小组赛客场对阵大阪钢巴的比赛中,吕文君曾打入一粒世界波,进球之后他还模仿了C罗的标志性庆祝动作。

除吕文君外,还有不少海港球员也收看了这场比赛的转播,为此一些人还特地充了视频转播网站的会员。傅欢感叹于C罗的身体素质,在36岁的年纪,葡萄牙人能在节奏和对抗都异常激烈的英超展现这样的竞技状态令人感叹;张一作为C罗的“老粉”,这么些年一直保持着对C罗的关注。说起来,海港队和C罗之间,倒的确是颇有渊源。2017赛季中超联赛主场对阵广州队那天,上海出现了多年难遇的40摄氏度高温。那场比赛前,正在中国进行相关活动的C罗,就曾来到八万人体育场观战,并在现场与全场球迷互动。“我来了,所以这么热!”当时,C罗霸气地说道。

那场比赛中,海港与广州队联手奉献了一场精彩对决,武磊梅开二度。也正是那场比赛,让C罗记住了武磊,后来两人一同参加活动时,C罗还给了武磊“多加强左脚”的建议。去年,C罗还通过视频为正在遭受新冠肺炎病毒侵袭的中国球迷送来祝福:“武磊是我的一个中国朋友,我为遭受痛苦的中国朋友们祈祷,希望近两年能够再到中国,这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国家。”

“喜欢在上海的生活”

9月9日,是海港队长、巴西球星奥斯卡的30岁生日。转眼间,奥斯卡已经效力海港五个赛季,从2017赛季到现在,他已经完全将上海当成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这是我在中国度过的又一个生日,很高兴能得到身边所有人的祝福。我非常喜欢在中国、在上海的生活,我的家人也是一样。”奥斯卡说。9日当天中午,海港全队在世纪公园训练基地,为奥斯卡举行了一个小型庆生会,奥斯卡在感谢队友们同时,表达了想要和大家一起,努力在今年继续朝冠军发起冲击的愿望。当然,作为队长,他也“有幸”躲过了队中寿星们被抹蛋糕的惯例。

当天晚上,奥斯卡特意邀请全队一起外出聚餐。来到海港后,奥斯卡的快乐是溢于言表的,生活中的他,早已适应了在上海的一切。现如今,他的两个孩子在上海学习之余,还会参与一些如画画之类的艺术课程,当然,平时在家里,奥斯卡也会和儿子踢上几脚球;在足球层面,他连续三年荣膺中超助攻王,是联赛中最出色的外援。

每年冬训期间或联赛开始前,奥斯卡都会邀请全队聚餐,尽显高情商一面。今年生日会上,站在魏震、李申圆、陈彬彬、陈纯新等一众1997-1998年龄段球员身边,奥斯卡笑言自己感觉“活力满满”,而事实上,他只不过30岁而已。

在结束自己的第一份合同后,奥斯卡与海港完成了续约,今年第一阶段联赛中,奥斯卡已经为球队贡献3粒进球和8次助攻,海港要想争冠,队长的发挥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阿布拉汗今日归队——

还有新目标在等着我

海港队的日常训练继续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对主教练莱科而言,一个好消息是,赛季初膝盖重伤的克罗地亚中卫迈斯托罗维奇已经可以参与到日常训练中,目前球员更重要的课题,是消除伤病带来的心理影响。条件允许的话,迈斯托罗维奇有望赶上球队第二阶段的联赛。与此同时,刚刚结束全运会任务的小将阿布拉汗,目前也已经回到上海,今天开始他会重新归队参加合练。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男足U18比赛中,阿布拉汗作为东道主陕西队的队长,和队友们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夺取金牌。他自己也在对阵广东队的半决赛中,罚入制胜点球。对于这次全运夺冠的经历,阿布如数家珍,胜利的喜悦溢于言表。“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带着弟弟们拿到了第一块全运会奖牌,这支队伍还有很多空间去进步,也还有很多时间和机会去成长,这只是一个开始。”阿布拉汗说。

根据今年的全运规则,U18男足的各支队伍,可以有四名2001-2002年龄段的超龄球员补充,这给了阿布拉汗和队友们一起夺冠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在职业生涯最初期,阿布拉汗就出道于陕西老城根俱乐部,这次重回故地夺冠,由此也被赋予了另一层特殊意义。

今年对阿布来说,注定将是难忘的一年。在全运会夺冠前,他还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中超首秀,并且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中超首粒进球。现在,他期待着能够在之后赛季中,去争取更多,“还有新的任务和目标在等着我,要继续努力,不能停下。”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