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与C罗相处的四个锦囊
第A11版:英超 2021-09-13
传7归来 每一位执教教练的必修课——

与C罗相处的四个锦囊

谢勤德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对索尔斯克亚来说,这是个巨大的挑战——该如何执教C罗?这位昔日队友,当今足坛最伟大的两位球员之一。与梅西不一样,C罗向来不吝于公开表达自己的看法,他曾为许多伟大的教练效力:弗格森、穆里尼奥、齐达内、安切洛蒂、斯科拉里……但并不是所有教练都能和他和谐共处,或者说是一直与他和谐共处。

“我们相互尊重,我决定球员什么时候出场,这是我的工作。我想看到他最好的一面,我们会不断沟通,他不需要我告诉他该做什么,他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吉格斯踢到了40岁,如果他也踢到那个年龄,我一点都不惊讶。”

这是索尔斯克亚给出的答案,英格兰足球名记丹尼尔·泰勒与多米尼克·法菲尔德则从C罗迄今为止职业生涯中提炼出了四个关键词,想要执教这位葡萄牙人,就必须围绕这四个词做文章。

迁就:他踢得舒服全队受益

“我还记得这么一件事。”让C罗完成了职业生涯处子秀的里斯本竞技前主帅博洛尼说,“当年我做客一个广播节目,主持人问我C罗究竟有多好,我的回答是:‘能让我们忘掉菲戈和尤西比奥那么好。’”

“下节目后,我的律师立即给我打来电话,他同时也是俱乐部董事会成员,他说你疯了,你不知道尤西比奥在本菲卡球迷心中的地位吗?你会引起众怒的。”博洛尼说,“但我告诉他C罗确实有这么好,不信我们可以打个赌,赌注是一瓶香槟酒,在C罗拿到首个金球奖后,我又给他打了个电话,那是瓶很棒的香槟。”

在博洛尼看来,当年的C罗就已经无比自信,必须像对待国王那样对待他。另一个故事发生在皇马,安切洛蒂上任时本打算在皇马使用他最爱的圣诞树(4321)阵型,但最终他没有,因为C罗不喜欢。

“C罗找到卡洛(安切洛蒂),对他说自己踢左路更舒服,卡洛点点头说好吧,你踢得舒服是最重要的,于是他开发了一个新阵型让C罗回到左路。”时任皇马助理教练克莱门特说,换了一位别的教练,或许会认为球员是在干涉自己,会很生气,但安切洛蒂没有,意大利主帅很清楚C罗踢得舒服,自己和球队也会受益。

一位曾执教过C罗的教练说:“执教C罗可能犯的最大错误就是试图让他融入体系,或是将体系置于他之前。你必须以C罗为核心组建球员,而不是试图让他成为球队的普通一员。”

穆里尼奥执教皇马时的助理教练卡兰卡则说:“C罗这样的球员总是与众不同,不过在何塞的球队,集体总是高于一切,所以我们必须让他明白除了进球外,他还要做一些其他有关于战术方面的事情——但总的来说,执教C罗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他追求完美,每天都在进步,我不知道有谁能比他更职业。”

对于这样优秀且自信的球员来说,迁就并不是一个负面词语,这是一种心理按摩,有意思的是穆里尼奥还曾用过一种特殊的方法。“有时候我们故意不赞美他,不说他是最好的。”卡兰卡说,“每当此时,他总会用最快速度打你的脸,用实际行动对你说:‘看看这个,我还不是最好的?’”

激励:不需要过多的言语

激励球员是现代主教练的必修课,但在C罗这里,事情有些不同,这位葡萄牙人并不需要额外的激励,不需要别人来踢他的屁股。

“我还记得有次欧冠客场比赛,我们回到马德里时已经次日凌晨四点了,由于赛程紧张的缘故,第二天不放假,球员下午有训练课,所以大家都赶着回家休息。”克莱门特回忆,“我转过身,看到C罗抓着佩佩和科恩特朗不让他们走:‘我们一起去冰浴(一种赛后恢复手段)。’当时可是凌晨四点!他不仅自己这么做,还想要让队友一起,这就是为什么他能如此出色。”

“球队开会时,我们经常看到那些年轻球员卡着时间到场,他们没迟到,但也不会早到,然后每次都坐在最后面,而C罗、卡西、拉莫斯和佩佩每次开会都会提早十分钟到,一定是坐在最前排。”

克莱门特说,“在很多方面他完全不需要我们的指导,他需要的是我们为他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卡洛(安切洛蒂)很擅长处理这方面的事情,核心是相互尊重,而我们曾看到过太多反面例子——并不是因为教练不够好,而是因为他在战术和纪律方面走得太远了。”

“在战术层面,没有什么是C罗不知道的。”博洛尼说,“有时他会痴迷于盘带,因此会丢球过多,这时候只要你喊他的名字,其他什么都不用多说,接下来他就会做好一切,你没必要冲他大喊大叫,把他叫过来告诉他该怎么跑位,他全都知道。作为一名前锋,他不喜欢防守,这是理所当然的,但只要球队需要,他还是会在防守角球时退回到禁区内,他不是那种会和教练对着干的球员。”

关爱:弗格森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但这一招不能过度使用,因为C罗毕竟是一位复杂敏感,需要主教练关爱的球员。在这个关键词上,贝尼特斯可谓反面教材,这位西班牙教练在执教皇马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就否认C罗是世界最佳球员:“只能说他是最好的之一。”

上任后不久,贝尼特斯选择飞去威尔士与贝尔见面,后者也成为了他上任后见到的首位皇马球员。七个月后,贝尼特斯下课了,一个小故事被披露出来——他曾让工作人员给C罗一个U盘,内容是指导葡萄牙人该如何改变主罚任意球的方式,C罗拒绝接受,并对那位工作人员说:“告诉贝尼特斯,下次我会给他我的直接任意球破门集锦,希望他好好学习。”

弗格森则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老爵爷曾在自传中写道:“我执教过很多才华横溢的球员,C罗则是其中最具天赋的那一个。”

更重要的是弗格森并不只是说说而已。2006年世界杯上,C罗诱使鲁尼吃到红牌,英格兰队因此被葡萄牙队淘汰,C罗顿时成为英格兰媒体攻击的对象,葡萄牙球员因此做好了离开曼联和英超的准备。

弗格森没有让这一幕发生,世界杯结束后他飞去葡萄牙与C罗进行了一次开诚布公的对话:“加盟曼联证明你是最勇敢的球员,但离开曼联并不是勇气的象征。”

2005年,C罗父亲不幸去世,弗格森同样是给予了他最大的关爱和坚定支持,当他与范尼出现矛盾时,老爵爷毫不犹豫地站在了他的一边,将后者卖给了皇马。

但必须指出的是,弗格森对C罗的关爱并不等于溺爱,费迪南德曾在自传中记录了这样一件事,在某场对本菲卡的欧冠联赛中,C罗过于想出风头结果被弗格森痛骂:“C罗是我们赢得胜利的关键人物,但弗格森爵士不惧怕批评任何人,而且他还通过这件事向更衣室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没有人可以有特权,哪怕他是C罗:‘不管你是谁,都必须以正确的方式去做好一切。’”

能力:有他在教练也别想混日子

想要让C罗心悦臣服,仅是做个“好人”是不够的,索尔斯克亚说:“现在球员必须以更高标准要求,我们教练组也是一样。”作为葡萄牙人前队友,他很清楚C罗的性格。

“他每堂训练课都竭尽全力,但有时候他也会找到我们,告诉我们自己不喜欢这堂训练课,或是直接说他觉得这次训练安排很垃圾,他总是这么直接,但我们都很喜欢他这样。”前曼联助理教练费兰回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且曾执教过C罗的教练也说:“有他在,谁都别想混日子,谁都别想偷哪怕一天懒,他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是有传染性的,所有人都会因此感受到压力,如果你给他看一段视频,他会要求这段视频的剪辑干净利落且准确无误,如果不是,他会直接对你说:‘这是什么狗屎?’”

“C罗这样的顶级球员总是要求所有人都将工作做好,他这样的球员总是希望得到的训练是最好的,既足够专业又不会枯燥,总是希望训练正式开始前能在健身房做好准备工作,训练结束后可以接着开视频分析会。”克莱门特说。

如果你没能做到这些,没能达到C罗的预期,事情就会变得很糟糕,发生在尤文图斯的事情就是最佳例子。当葡萄牙人觉得尤文图斯已经失去了雄心,阿莱格里无法满足他对欧冠冠军的渴求,即便是转会市场马上就要关闭,他也毫不犹豫地提出转会申请。

从这一角度来说,虽然索尔斯克亚非常了解C罗,且有弗格森爵士可以请教和求助,成绩仍是他与C罗之间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归根结底,葡萄牙人不是回来度假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