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越南  联赛暂停封闭集训 沙特  正常节奏主力重伤 “在强对抗中快接、快传、快转移” 国足“心理按摩”
第A08版:国足 2021-09-13

国足“心理按摩”

身心皆“放松”国脚表示“满血复活”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三天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对李铁和他的中国男足国家队来讲,却弥足珍贵,尤其是在刚刚经历了对澳大利亚和日本队的两连败之后。

按照计划,国足在阿联酋当地时间12日晚上前往沙迦俱乐部进行训练,这也是球队从卡塔尔多哈“转场”过去之后,安排的第一堂训练课,而此前连续三天的休整,也成了国足自从8月18日在上海集中之后,过得最轻松的一段日子,而调整的效果也是相当显著的,用一名队员的话说就是“人已满血复活,12强赛从头再来!”

从身到心,国足彻底放松

如何让球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走出连续输球的阴影,成为摆在李铁和随军督阵的足协高层面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答案,是彻底的身心放松。

与在多哈时只能在酒店的特定楼层活动不同,因为国足代表团包下了整个沙迦会展酒店,包括游泳池和SPA等原先的公共设施,都成为了国足球员的“专属领地”,成为队员放松的好去处。虽然按照气泡防疫管理的要求,队员依然只能呆在酒店内部,但是跟之前“从房间到餐厅,再从餐厅到房间”的两点一线相比,活动范围和自由度无疑要大了很多。

作为主教练,李铁对于球员的情绪管理同样相当重视,此前的这段时间里,教练组并没有跟球员过多提及已经结束的两场比赛,因为他们希望队员能够朝前看,把沙迦当作一个新的起点。在上海集训期间,李铁特意调整了训练计划,“放”队员出去与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相聚。球队抵达沙迦后,李铁也没有把队员“关”在酒店里面,而是通过足协相关工作小组的帮助,争取到了全队集体外出的机会,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走马观花”,但是对从今年中超联赛开打就一直与外界隔绝的球员来讲,哪怕只是短暂的“放风”,也是弥足珍贵的。

两连败之后,国足教练组同样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用队内人士的话说,就是输球之后“感觉大家说话的声音都小了”。为了改变这种“低压”的状态,由足协领导领衔的工作人员队,与教练组到球场上尽兴地“PK”了一把,同时也用这样的方式告诉队员,比赛还在继续,属于中国队的12强赛才刚刚开始。

目标不变,先拼小组第三

两场比赛零分零进球,排名小组垫底,这就是目前这支国足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甚至在网上一些球迷看来,尽管12强赛刚刚打了五分之一,但中国队“可以开始为2026年世界杯做准备了”。

调侃甚至讥讽,从李铁到国足队员都只能“照单全收”,毕竟成绩摆在那里,没什么好多说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放弃了对出线的渴望和努力,一如武磊在谈到连续失利时说的那样,“前两场比赛并不是决定性的。”

事实上,面对亚洲顶尖实力的澳大利亚和日本队,位列小组第四档球队的中国队输球并不意外,甚至在此前与媒体沟通时,中国足协一位官员也承认,国足12强赛开局阶段连输两场的可能性“相当大”,而这也就意味着,足协方面应该已经做好了前两场比赛拿不到分数的心理准备,而李铁也用20多年前卡塔尔队参加10强赛的经历告诉所有人,自己一定会战斗到最后一刻。“1997年卡塔尔队参加10强赛的时候,前面四场输了三场(与中国队打成平局),所有人都觉得他们肯定没戏了,但是接下来连赢三场,最后一场如果拿下来的话,就能以小组第一直接出线了。从这一点来讲,12强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输了一两场比赛就放弃。”

继续战斗是毫无疑问的,12强赛小组出线的目标也没有改变,但是对李铁来讲,接下来的作战方针和策略,却必须要做出一些调整了。首战输给澳大利亚队之后,李铁承认对于对手的判断有一些偏差,尤其是在上半场连续丢球之后,攻防都出现了问题。而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足在下半场用上全部四名归化球员之后,球队的进攻有了很大的起色,一度还将对手压制在了半场,这也是教练组此前在跟球员交流时一直强调“不能输掉信心”的主要原因。“整体实力上的差距是一方面,之前将近两年的时间里,除了40强赛,球队没有打过高水平的比赛,现在一上来就面对日澳这样的对手,肯定需要一个适应的时间和过程。”

尽管有些昂贵,但是国足前两场比赛中交掉的“学费”,并非没有回报,至少全队对继续打好12强赛的信心没有改变。对中国队而言,虽然排名垫底,想要直接出线的难度相当大,但是与同小组中最强的两支球队都已经交过了手,如果想要以小组第三的成绩获得与A组第三名竞争最后一个小组出线资格的话,能否打好接下来与越南、沙特和阿曼队的比赛,就将成为决定性的因素,“全力以赴,不容有失”自然也就成了全队上下备战下一阶段比赛的共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