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上海握有心理优势 中国足球不是没有好的教练
第A05版:全运会 2021-09-13

中国足球不是没有好的教练

——冠军教头黄坚雄的成功密码 秦天

本版摄影 王佳斌

上海女足U18队主帅黄坚雄

秦天



在国内女足这个领域,全运会的金牌含金量最高分量最重。

全运会四年一届,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同样是四年一届的奥运会。



1997年、2001年,马良行率上海女足连夺两届全运会的冠军。当时,黄坚雄是马良行的助理教练。

2017年,2021年,黄坚雄率上海青年女足连夺了两届全运会的冠军。

2017年,马良行60岁,还没退休,是总教练。

2021年,退休后的马良行成了黄坚雄的助理教练。



成年队夺冠军难,还是青年队夺冠军难?都很难。带队蝉联冠军,难上加难。

青年队有年龄限制,两届全运会是两批完全不同的球员,一切都要从头再来。不一样。

有一个背景说一下,2019年底黄坚雄接手现在这支球队的时候,球队在全国青超赛中的成绩是第八名,基础与状态都不好;经过21个月的调教,一跃成了全运会冠军,并且横扫各路对手。



一场比赛之胜,可能是运气。数场比赛之胜,不可能全靠运气。二三十年常胜的背后,一定是智慧,一定有秘诀。



马良行比黄坚雄年长9岁,但他们却是上海体院足球班的同班同学。

马良行是班中年龄最大的同学,黄坚雄是班中年龄最小的同学。

读大学之前,他们都是球员。读大学之后,他们都当了教练。

从实践到理论再回到实践,三四十年里,他们走过的是同样的路。

道不同不相为谋,志不同不相为友。时隔20年,他们互相帮衬着互相成就着。



9月11日,上海U 18女足蝉联冠军的赛后,黄坚雄感谢了一圈人。

确实需要感谢,没有大家的关心与支持,成就不了事业。

黄坚雄首先感谢的是球队上下的团结与球员们的不懈努力。这些话发自肺腑,是真心的。



全运会竞争激烈,首先表现在各省市的高度重视,东西南北的,都使出浑身解数,尽可能为球队创造更好的条件。

由于经验积累与行为方式等方面的不同,上海方面的支持更细致入微些。譬如这次女足比赛的场地条件不好,不利于上海队的传控打法,相关方面就想方设法请组织方用压路机尽可能地把场地压平整些。

别的队也上下团结的,别队的球员们也不懈努力的,别队的球们员也顽强拼搏的,等等。这些都是球队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

都团结,都努力,都拼搏,为什么有的队战绩好有的队战绩不好?因为除了无之必不然的必要条件,还需要有之必然的充分条件。上海队这次夺冠,是横扫:四战全胜,进12球失2球。预选赛更夸张,进34球零失球。

毫无疑问,团结努力拼搏之外,还有别的充分条件。什么条件?

●他们有着相同且系统的足球理念。

这个理念不是经验主义的,不是本本主义的,是从实践到理论再回到实践,在不断改进完善中形成的。

这个理念是什么?他们很少说,一则他们重于实干,白天要带队训练,晚上有时看录像,有时要讨论,有时要思考,很忙;二则他们不好为人师,不喜欢教导别人;三则他们有他们的看家本领,或者说是成功的密码,这不能轻易示人,因为“教会徒弟饿死师父”的古训,未必过时。



前些年,看过球队的日常训练,也看过不少球队的比赛,再时不时地请教他们,算是略知一二。

首先,他们在注重快逼快抢快传快切整体攻防的同时,在日常训练中特别注重球员个人技术能力的提升,鼓励球员带球变速或变向突破。

他们说,一对一的能力过不了关,很难形成高效的整体攻防。一对一的能力过了关,没有整体攻防的意识,不懂得团队作战的重要,没养成传切配合的习惯,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功。

这里面辩证关系的分寸把握如何,这里面有很多窍开。隔行如隔山。他们说了,我也不懂。



其次,日常训练中,他们很注重各类球员专项技术的训练,带球突破是一个点,还有射门,尤其是定位球的射门,还有头球抢点,等等。

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这些特别抓紧抓细的专项技术,在实战中得到了体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譬如决赛中踢浙江队,4号队长汪思倩(2004年出生,17岁)那脚30米开外的直接任意球破门,令人惊叹。

同样是决赛中,9号尹丽红(2005出生,16岁),从己方半场靠近中线处,一路突破,对手先是两球员追夹,后三球员包夹,最后是四球员围堵,但尹丽红左晃右突,狂带四十米至禁区,左脚推射破门。好一个马拉多纳和梅西式的进球,让人赞叹不已。

再譬如半决赛打东道主陕西队,21号周越洋换上场几分钟后,就利用角球机会,头球破门,奠定了胜局。

类似的战例有许多。

之所以特别注重这些,得益于对常势的判断——都知道上海队强,打上海队都会摆大巴打密集防守,而定位球是破密集防守得分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个人超强的带球突破能力,则可搅乱对手密集的防线,诱敌犯错。



再者,个人技术能力,团队传跑默契,整体攻防流畅,是硬实力。

抓硬实力的同时,他们还注重自信、意志力、坚韧性等方面软实力的建设。

如何在日常训练与比赛中增强球员的自信?如何在困难与逆境中坚持?如何掌握大赛前大赛中放松情绪的方法?如何走好从了解到理解到信任到默契的过程?

诸如此类,他们有自己的套路。这个套路的特点之一,不是在课堂上讲解,而是在实战中灌输;不是用言谈,而是用行动表明自己的态度。

7号李渟英格(17岁),主力右前卫,速度很快,能力也强,但前三场表现平平,没有建功,她自责,难受,流泪。“你现在最需要的不是流泪,而是思考,怎么在决赛中把自己的速度优势与能力发挥出来,我们是一直相信你的,你也要相信自己”。

毫不犹豫,继续首发。决赛中,格格(小名)梅开二度,光芒四射。笑了。



不管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他们都有一套。套里装都是路数。路数都是窍开,都是能力,都是水平,这是他们成功的密码。

马良行64岁,黄坚雄55岁,至少还可以干个一两届全运会。希望他们在日后交出自己的成功密码,与同行分享,让后辈传承。



管理者的要务之一是知人善任。

中国足球不是没有好的教练,只是相关管理人员比较忙,眼界没有打开,一时没看见。

不畏浮云望遮眼,只缘身在最高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