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我们都有一个足球梦”
第A15版:校园体育 2021-09-13
“海港-上汽”杯新民晚报暑期中学生足球赛(上海赛区)迎来决赛阶段

“我们都有一个足球梦”

刘闻超

文来中学对阵上海星驰队 本报记者 陈嘉明 摄

哥哥和弟弟 首席记者 刘闻超 摄

海港球迷组成的参赛队上海烈鹰队(白衣)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陈嘉明 摄

秋雨阵阵,难抵参赛球员们的热情。

上周六上午,2021第36届“海港-上汽”杯新民晚报暑期中学生足球赛(上海赛区)决赛阶段(下称晚报杯),在上海T98绿洲足球基地开战。来自全市范围内共128支球队,对初、高中两个组别的冠军发起冲击。比赛采取单场淘汰制,由此增加了冷门诞生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参赛的小球员都带回一只赛事吉祥物——燕小新作为留念。此外,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成耀东从专业角度给晚报杯的未来发展支招,同时还不忘回忆当年自己参加晚报杯的情形。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哥哥踢球,弟弟观战

“哥哥加油!”“哥哥好球……”随着一声声略带稚气的呼喊,人们被文来中学二队与市西野马的比赛吸引。比赛场上,实力占优的文来中学二队大比分领先,先前那两声助威的对象,是45号球员陈帛源,作为参赛一员,他在场上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场边刚刚上幼儿园大班的弟弟。“大的13岁,虚岁14,一直喜欢足球,每个星期周中都会参加训练,周末会跟着学校出去打打比赛,主要是孩子喜欢。”场边观战的陈帛源母亲告诉记者,此前受疫情影响,晚报杯上海赛区的决赛阶段比赛略有延期,陈帛源的内心一直期盼着可以穿上球衣,早日回到球场。“很高兴能够参加晚报杯的比赛,去年和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像这样的正式比赛没有以前多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有这样踢球的机会,我们所有队友都很开心!”下场之后,陈帛源一边和弟弟开着玩笑,一边接受着记者采访。“哥哥进了几个球?”“四个!”;“哥哥踢得怎么样?”“特别好!”……兄弟俩你一句我一句,在足球场边表达着属于男孩子们的简单快乐。弟弟说,等长大以后也要像哥哥那样“进很多球”。

球场上,陈帛源身披45号战袍,问及他喜欢的球星,C罗、梅西等名字逐一被说出,不过他们当中,没有谁的球衣号是“45”。对此,陈帛源坦言,号码只是队里随机分配,不过在他心里,倒有个不小的梦想,“那些著名的球衣号码,都是因为球员本身足够出色,如果我也一直努力,将来可以变得更强的话,也许有一天45号也会被大家所青睐的。”晚报杯的舞台,从不缺热爱与成长,陈帛源的梦想,我们一起见证。

受徐根宝影响

搞青训参加晚报杯

晚报杯的舞台上,不乏参赛数年的常客,比如文来中学,曾经多次夺冠的他们,在上周六下午面对首次参赛的上海星驰队时,直到点球大战才艰难胜出。

文来中学曾经是晚报杯五连冠得主,不过去年和今年,他们都遭遇了强有力的挑战,而今年造成这一切的上海星驰队,虽然是首次参赛,但他们在上海足坛青训领域却一点都不“冷门”。“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参赛,在松江区的预赛中,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在和市里的强队比赛,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学习机会。”星驰队的主教练宋存强告诉记者。星驰队隶属于上海国王足球俱乐部,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宋存强就在上海创办了自己的体育公司,并于2008年打造了“国王足球俱乐部”。在此期间,受上海足坛名宿徐根宝打造上海东亚的影响,2014年,宋存强开始创办自己的“国王青训”,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启蒙训练,规划并组织各年龄段的业余赛事。“我希望在循序渐进中筛选、培养高水平青少年队员,最终输送至各职业足球队或作为足球特长生升学读书。”宋存强说。

上周六下午来到赛区后,老宋在赛前带着自己俱乐部的孩子们认真备战。比赛中先丢一球的他们,在终场前顽强扳平比分,可惜最后点球决胜不敌文来中学,遗憾错失全市16强的席位。尽管如此,老宋赛后还是带着微笑,“我们的孩子进入初中后,一边学习一边练习,相较于比较专业的培训机构来说,训练的次数会少一些,能踢成这样已经挺不容易。从区里一步步打上来后,这也是我们今年第一次参加市里的比赛,相信有过这次经验后,以后会更好。”

赛场有一支海港球迷队

作为晚报杯的老朋友,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在去年偕其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成为赛事冠名商的基础上,今年更进一步作为协办单位一起参与。5月底的启动仪式上,组委会揭晓了海港队长、巴西球星奥斯卡的形象大使身份;7月的喀什地区决赛期间,海港阵中的买提江和阿布拉汗,为家乡的小兄弟们加油助威,俱乐部还为当地所有参加赛区决赛的小球员送去公益装备,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深度参与这项青少年足球赛事的初衷。

今年的晚报杯赛场上,涌现了一支由海港球迷组成的参赛队,听一听队名就不难看出这群小伙子的球迷身份——上海烈鹰。“因为海港队的队徽是以鹰头为主,所以我们的队名、队徽以及球衣,也都有个鹰头,这些都是队员们共同构思形成的。”烈鹰队主教练杨越告诉记者。虽然身份是主帅,但生活中的杨越,倒更像是队员们的大哥哥。杨越说,球队中的大部分队员都是2004或2005出生,而他自己不过才22岁,称得上是不折不扣的“少帅”:“我本身也是一名海港球迷,平时对足球专业知识比较感兴趣,每次海港队比赛结束后,会试着写一些技战术分析文章。这支球队中的队员,都是海港球迷,我们平时就有自己的球迷群,有海港队比赛的时候,大家有时候会聚在一起看看比赛,后来大家逐渐就萌生了一起踢比赛的想法,正好晚报杯的比赛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和平台。”

“数字1!数字2!继续压迫,抢、跟上一起抢!”球场边的杨越充满激情,一如过往他在看台上和同伴们一起为海港队加油的样子,鉴于晚报杯特殊的赛制规则,杨越习惯在比赛中充分轮换队员,以保持全队体能。“我们的队伍毕竟在一起训练时间少,多轮换一些,能保持球队的活力,也能最大限度激发每个人的斗志。比赛中多采取压迫式的逼抢,给对手制造麻烦。平时有时间的话,也会设计一些定位球套路,比赛中提及的‘1’和‘2’就代表着不同的打法。”杨越说。今年,这支晚报杯的新军已经打进了全市32强,结局如何在杨越看来并非最主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大家相聚在一起的时光,他也期待着从今年开始,可以连续率队投身于这项赛事。

成耀东

晚报杯可以继续走出去

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男足U18比赛中,经由两地体育局商议,并根据规则签订协议,以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03梯队为班底组成的一支U18队伍,被交流至陕西,代表东道主出战。结果,这支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通过点球决战力克重庆,取得本次比赛该组别冠军。现场目睹小球员们夺冠后,海港俱乐部青训总监、上海足球名宿成耀东于近日回到上海,谈起了晚报杯这项他颇为熟悉的青少年赛事。

“我记得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当时我还在市体校,就听说过晚报杯的比赛,在这期间我还和几个队友一起去踢过两场比赛。那个时候,青少年们的其他娱乐方式本就少,晚报杯的比赛在上海办得很热闹,对于足球文化和足球基础的普及有很大作用,大家对足球的热情很高涨,晚报杯给人一种非常贴近青少年小朋友的感觉。”成耀东说。

从职业队转战青训领域,需要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这些年里,大大小小的青少年比赛成耀东看了无数场,有职业层面的竞技对抗,也有兴趣为主的民间联赛或杯赛。对于晚报杯,成耀东有特殊的情感,今年,在目睹赛事走出上海,开设长三角赛区和新疆喀什地区赛区后,成耀东无比赞同。“足球本身就是不分地域和国界的。”他说,“如果想越搞越好,我感觉完全(晚报杯)可以走出上海,走向全中国,包括一些偏远地区。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去吸引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同年龄段中学生来参与这样的赛事活动。”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