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不惧压力,练好每个动作
第A06版:全运会 2021-09-13
女子10米跳台再现“神仙打架”,上海小囡陈芋汐遗憾摘银

不惧压力,练好每个动作

吴钧雷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吴钧雷 发自西安

9月12日下午,全运会跳水项目迎来万众瞩目的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这是全红婵和陈芋汐在东京奥运会之后第二次在该项目上交锋。最终,全红婵凭借最后两轮超过90分的完美发挥实现逆转,以419.25分获得金牌,陈芋汐以399.45分获得银牌,四川名将任茜以389.25分摘得铜牌。

汐败

最后两跳发挥失常

戴着奥运冠军的光环,陈芋汐、张家齐和全红婵已经成为了全运会上的热门人物。从进住运动员村开始,她们的一举一动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每一次在跳台上亮相,全场观众都会给予热烈的欢呼。在昨天的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现场观众人数是目前为止最多的,大家都想亲眼见证北上广“三小只”上演“水花消失术”。

三人的第一次正面交锋,是在跳水女子团体决赛中。陈芋汐的五轮跳水始终维持在80分上下,没有出现失误,但也称不上优秀。她自己也坦言:“感觉自己的状态没有调动起来,状态欠一些,没有发挥到正常水平。”反观全红婵和张家齐,接连获得94分的高分,一举拉开分差,陈芋汐最终位列第三名。

在昨天进行的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陈芋汐将五轮跳水的平均分提高到85分左右,这已经是非常出色的表现了。而张家齐在107B、207C两个动作上发挥不理想,半决赛位列第五。全红婵则是在第四跳出现失误,凭借第五跳的完美发挥才追平了陈芋汐的分数,两人并列第一闯入决赛。

稳定,是陈芋汐始终保持竞争力的秘诀。在所有选手中,陈芋汐是唯一选择了两个3.3难度动作的人。除了207C外,只有她选用了626C这个动作,其他选手都使用了难度系数更低的6243D。难度高的同时,陈芋汐还能保持最低的失误率,这本就不容易。

可惜,陈芋汐在最关键的两跳上失误了。前三轮,她已经确立了接近20分的领先,却在最后两跳发挥失常,连续拿到72分。反观全红婵上演了完美发挥,两轮拿到五个10分,总分均超过了90分,一举实现逆转。

赛后接受采访时,陈芋汐表示:“最后一轮5253B这个动作在训练中一直不是特别稳定,今天在起跳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本届全运会上,陈芋汐的5253B最高得分是83.2分,而这个动作恰恰是全红婵的“杀手锏”,最低得分是89.6分。其实,只要陈芋汐在最后两跳中正常发挥,拿到80分以上的成绩,全红婵就算连跳两个满分也无济于事。只能说,太可惜了。

陈芋汐:不会松懈,我还要接着跳

2019年,14岁的陈芋汐在光州世锦赛上一鸣惊人,在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斩获439.00的高分,表现极其惊艳。当时的她,像极了在今年异军突起的全红婵。

在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陈芋汐的身体发育开始加速,身高越来越高,同时间随着伤病增多,陈芋汐在训练中必须要克服困难,适应形体的变化,不断寻找新的跳水节奏,这是每一个跳水运动员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陈芋汐在东京奥运会上成功实现“化茧成蝶”,参加单人、双人两个10米跳台项目,已经成为了中国女子跳水的中流砥柱。

在大家感叹全红婵只有14岁时,不要忘记陈芋汐也只是一个16岁的小姑娘。在国家队的两年历练不仅让她的竞技状态持续上升,也加速着个人的成长。如今面对采访镜头,陈芋汐大大方方、不卑不亢,已经是个懂事、得体的大孩子。“我觉得,作为一名运动员,职责就是在每次训练中专注、认真地练好每一个动作,然后在比赛中为国争光,为家乡出力。”

本届全运会上,虽然没能在单人10米跳台上拿到金牌,但陈芋汐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从东京奥运会回来后,因为21天隔离的关系,留给陈芋汐的备战时间非常匆忙。大半个月不能下水训练,对于一个跳水运动员而言是非常致命的。陈芋汐从最简单的动作开始,一步一步提高难度,尽可能找回状态。教练余晓玲对她的比赛表现很满意:“最近,她的系统训练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还是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发挥出了正常的训练水平。”

在陈芋汐的眼里,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只是旅途中的经停站,她的未来还很长,她的目标还在远方。“全运会之后,肯定会有放假的时间。但我不想让自己松懈下来,尽快要投入到训练之中。”陈芋汐的话语里透露着坚定,“我希望能继续自己的跳水生涯,一直跳下去。”

婵联

路还很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争夺全运会冠军有多难?女子单人10米跳台上,站着四个奥运冠军:全红婵、陈芋汐、张家齐、任茜。夺得金牌的全红婵已经是炙手可热的明星,不仅是因为她战胜了三位奥运冠军,她的年龄与呈现出来的实力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决赛关键时刻的完美表现大有“一剑封喉”的意味,这让现场观众看得太过瘾了。

比赛结束后,混合采访区聚集了大量记者,眼巴巴地等着全红婵的到来。等她穿戴整齐,出现在泳池边时,很多观众起立为她鼓掌、欢呼。教练何威仪带着她从泳池来到混合采访区经过,其间掌声从未停歇,全红婵不停地鞠躬、挥手,像是明星走红毯一般。

不过,何威仪并没有打算让全红婵接受采访,不等记者提问便匆匆离开。全红婵太小了,平日的生活中只有跳台和泳池,从没见过这么多扑面而来的话筒与镜头。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家终于听见全红婵讲话了,但她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于是,陈芋汐和任茜两位姐姐说了什么,她干脆重复了一遍。

全红婵的实力有目共睹,但何威仪作为教练,看得更加透彻。要知道,任茜15岁拿到里约奥运会冠军,张家齐13岁拿到了天津全运会冠军,陈芋汐在2019年光州世锦赛一战成名时也只有14岁,她们都在全红婵这个年纪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这意味着,姐姐们所经历的体形变化、伤病问题都将是成为全红婵未来无法避免的困扰。

这也是何威仪不希望全红婵被过度曝光的原因,因为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何威仪经常让全红婵在一旁观摩学习任茜的训练,全红婵也一直在汲取姐姐们的优点,不断前行。“中国跳水是世界顶尖水平,而全红婵只是一个新兵,太多东西还没有接触过,未来需要学习更多的东西,才能继续为国争光。”

茜力

后浪激励我不服输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涌现了很多“00后”年轻运动员,在许多项目中以出色的表现为中国队争金夺银。中国队在跳水项目的更新换代速度更快,如今已是“05后”运动员接棒的时代了。

最近,北上广“三小只”一直是网络热门话题。全红婵、陈芋汐、张家齐任何一人出现在赛场上,相关话题立刻成为网络热搜。但大家都忽略了,四川选手任茜也是有夺金实力的。作为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10米跳台的金牌得主,任茜在本届全运会上同样发挥出色,拿到了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银牌和单人10米跳台的铜牌。

任茜的年纪其实并不大,她出生于2001年,也是一位“00后”。2016年,任茜在巴西跳水世界杯上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随后以15岁的年纪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令人感叹后生可畏。全红婵如今经历的一切,任茜五年前就体验过了。

但是,每一个10米跳台运动员都会经历身体发育所带来的困扰,由此不少运动员“被迫”转战3米跳台以延续职业生涯,但任茜在10米跳台上坚持了下来。如今看着比自己小的“05后”妹妹们崛起,她笑着说:“看着她们成长起来我也很欣慰,因为跳水人才源源不断地涌现是好事,她们也会激励着我,让我变得更棒。”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