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山海经》里的哈兰德又出现了
第A12版:德甲 2021-09-13

《山海经》里的哈兰德又出现了

林龙

21岁之前各大球星进球数据

近两个星期,足坛发生了太多的大事,顶流人物转瞬即逝,可有一个名字却始终停留在热搜榜的TOP位置。

除了哈兰德,还能有谁?

感谢这个怪物般的人物,又让我们度过了一个超爽的周末。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林龙

前不久挪威国家队在备战世预赛的时候,哈兰德训练中一脚爆射视频传遍全世界的网络,瞬间得到了超过150万的点赞。很多球迷在留言中为全世界的门将祈祷,更有来自中国的球迷感叹道:“他是《山海经》来的家伙吗?”这已经不是魔兽、怪兽级别的赞誉了。上个周末,这个“《山海经》来的家伙”再次证明了自己超越魔兽和怪兽的秉性。不仅仅是他两传一射帮助球队逆转的神奇,更有他庆祝进球时扑面而来、让人窒息的威慑力。

哈兰德的射门威力毋庸置疑,但此等威力在国际足坛并不罕见。哈兰德的得分效率一直在线,但也超不过莱万以及之前的梅罗。但哈兰德独特的“兽性”主要表现在他进球后庆祝时夸张的狰狞,而这给球迷留下的印象比进球本身更深,尤其是少不更事的小孩子。传言已经有孩子因为看到他的表情而做了噩梦,甚至还有家长拿哈兰德的表情吓唬不听话的孩子。正如一个球迷曾发出的感叹:“如果他不是一下子吃掉两个孩子,哈兰德还是很可爱的。”

记得在赛季初的超级杯,多特蒙德1比3不敌拜仁,哈兰德虽然打进一球却无济于事。赛后的他无比郁闷,突然做出一个让人目瞪口呆的举动:他接连越过三道栏杆冲向看台的一个孩子。“难道你真的不是去吃掉这个孩子吗?”当时有球迷立刻在社交媒体发出灵魂拷问。当然是开玩笑的,这个孩子之前在比赛中展示了支持哈兰德的写字板,哈兰德冲向他是为了表示感谢——把自己的球衣送给那个孩子。但如果那孩子心理素质不过硬的话,哈兰德冲过去的气势真的会把他吓瘫在看台上。

已经离开多特蒙德回到英超的桑乔就曾差一点被吓瘫在赛场上。很多次,哈兰德都凶神恶煞般冲向他,为的只是感谢和鼓励他的进球,但肢体语言之可怕,让桑乔逃回英伦半岛之后依然心有余悸。而多特蒙德队中拥有像桑乔一样感受的大有人在,比如说本场比赛将功赎罪的布兰特。他一开始因为带球失误而导致球队丢球,之后哈兰德曾给他一个秒传却被他错失,结果哈兰德对他毫不留情地怒吼,狰狞的表情让人不寒而栗。好在,布兰特随后再次接到哈兰德妙传后终于将球打进,否则这个噩梦会伴随他很久很久。至于进球后哈兰德对他的咆哮式庆祝,他已无暇顾及。

即便是球队的精神领袖罗伊斯,哈兰德也照咆哮不误。在他的字典里没有温柔二字,只有一腔激情需要发泄——对方的球门,以及队友或者对手的五官。二者之间没有优先级,哈兰德全要。像这样一个怪物,也许只能到山海经里去寻找吧。

数字踩脚下,创纪录如探囊取物

过去一个星期的世界杯预选赛,哈兰德用5个进球帮助球队取得2胜1平的战绩,其中包括了对直布罗陀的帽子戏法。而在他代表挪威国家队出战的全部15场比赛中,哈兰德的进球数达到了12个,是挪威国家队史上最年轻的取得两位数进球的球员。但赛后哈兰德对自己的成绩却深表不满:“我的进球数至少应该跟出场次数一致。”很凡尔赛,但绝非自夸,而是对自己的鞭策。

一个月之前,世界足球史上最伟大的前锋穆勒与世长辞,也许是上帝想踢球而缺少前锋。穆勒留给世界的无数纪录当中,62场国家队比赛取得的68个进球也许是最辉煌的一个。场均超过一球是所有前锋可望而不可即的高度,但哈兰德并不感同身受。而就他最近两年的表现来看,他确实应该感到失望。因为,年仅21岁的他已经创造了很多的辉煌纪录——肯定比穆勒在这个岁数创造的纪录要多得多。比如,他在上周末的德甲联赛中取得两个进球而成为德甲历史“45球俱乐部”中最年轻的一个,而他为此出场的次数“仅仅”47场。

上赛季,莱万多夫斯基终于打破了穆勒尘封半个世纪的德甲纪录——单赛季40球。本赛季刚一开始,哈兰德就迫不及待地向新纪录发起冲击。开赛以来他踢了4场比赛,进球数已经达到了5个。这个势头维持下去,创造新纪录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在对直布罗陀的帽子戏法则是他进入职业生涯以来取得的第11个——年仅21岁的时候,这超过了鲁尼、弗兰、范尼等素以高产而著称的伟大射手,以及范佩西、克洛泽、德罗巴、因扎吉、埃托奥、托雷斯等传奇前锋。虽然在他前面还横亘两座大山:梅西和C罗。这两人目前为止的帽子戏法次数都是50+,但哈兰德只有21岁,他还有足够的时间去翻越两座大山,追寻自己的星辰大海。

C罗和梅西的成就还包括金球奖、700+的总进球数,等等,但对于如日中天的哈兰德而言,也许都只是时间的问题。他以21岁的年龄赢得了上赛季欧冠最佳球员的荣誉,21岁的C罗和梅西能做到吗?

用咆哮重塑多特的精神

哈兰德对于进球有多饥渴?这从队友每次错失良机后他近乎绝望的恐怖表情中就能感受得到。同勒沃库森的比赛,当布兰特将他的妙传踢出球门后,哈兰德对布兰特的咆哮让人一度联想到世界末日。如果咆哮无法唤醒队友,那就让咆哮来得更猛烈些吧。所以,多特蒙德在上周末完成了几年来都极为罕见的伟大逆转。除了哈兰德,多特蒙德还应感谢谁呢?

“多特蒙德赢得了本赛季最爽的一场胜利。”被比赛进程完全征服的《图片报》由衷地赞叹道。0比1落后,然后1比1。1比2,再2比2;2比3,再3比3,最后4比3。如此荡气回肠的逆转,可以让球迷记一辈子。“制胜球来自于……除了哈兰德,还能有谁?”

哈兰德本场比赛贡献了2射1传。先是在0比1落后的时候用可怕的弹跳力打进一记精彩头球,然后又两度妙传布兰特,虽然后者只吃了其中一个饼。最后,罗伊斯创造的点球,哈兰德以舍我其谁的自信心将球罚进。正如联赛首轮5比2赢法兰克福的比赛中哈兰德一个人参与到了所有的5个进球当中,本场比赛他再次参与了几乎全部的进球,完全凭一己之力带领球队赢得了惊天逆转。

和进球或者助攻相比,哈兰德做出的更大贡献是他对胜利的渴望,以及用各种肢体语言释放出来的激情。正如《图片报》所说的:“以往的多特蒙德,每逢落后时就习惯于低头比赛,似乎失去了必胜的勇气。但本场比赛,他们三度落后三度扳平,最终反败为胜,这个变化是让人深思的。”深思的结论就是:“拜仁4比1完胜莱比锡,但你们要小心了,因为多特蒙德的精神又回来了。”以往在失去冠军之后接受采访时,罗伊斯最喜欢说的是“屎一样的精神”,但现在则完全不同,“感谢哈兰德,感谢他永不放弃的意志,多特蒙德从‘精神侏儒’变回了‘精神怪兽’。”

以往当哈兰德用怒吼去鼓励队友的进球或者发泄对队友浪费机会的不满时,球迷们只是觉得很可爱,甚至可笑。但经过这场史诗般的逆转,哈兰德的标志性动作有了全新的意义。这也许是多特蒙德冲击本赛季德甲冠军最需要的利器,甚至比他的进球更重要!

未来无法去想 现在只要欣赏

哈兰德的每一个进球都让多特蒙德距离冠军目标更近一步,但同时也会让多特蒙德和他之间的距离也更远一步。皇马、曼联、切尔西、巴黎等几乎所有的豪门都希望把他签下,而他的每个进球都只会让那些豪门的意愿变得更加强烈。失去他也许只是时间的问题,多特蒙德为此思考了一个夏天的应付招数,总算把他给暂时留下了,但明年呢?多特蒙德的长期顾问萨默尔说得很好,“未来就不用去想了,趁着现在还能欣赏就多欣赏一些吧。”

对于哈兰德的能力,萨默尔佩服得五体投地。“他的斗志,意志力和冲击力都太强了。”半年前萨默尔还不是这么说的,当时哈兰德就已经是全世界豪门的焦点了,但萨默尔那时候并不认为哈兰德已经达到顶级。“他还是半成品。”萨默尔拿莱万跟他做对比,“加盟拜仁的时候,莱万已经完美了,所以立刻进入主力阵容,但哈兰德现在还不是。”不过,半年前萨默尔对哈兰德印象最深的也是他的上升空间。“我从没见过这个年龄段的球员能有如此恐怖的数据,以及对进球如此强烈的饥渴感。”

萨默尔拿此前的例子来给哈兰德“洗脑”:“登贝莱离开的时候有点太早了。”而登贝莱在巴萨的经历足以让哈兰德深思。所以,他这个夏天还是留下了,不过也是因为多特蒙德使出了洪荒之力去抵制诱惑,“如果哪个俱乐部掏出2亿欧元在我们面前,我们确实很难说‘不’。”但明年呢?看到哈兰德本赛季以来的表现,从1.3亿欧元变成2亿欧元只是数字的游戏罢了。

“所以,我们应该享受哈兰德在多特的每一场比赛,我们应该为拥有这样一个天才而感到高兴。”至于明年的事情,那就只能明年再说吧。多特蒙德对哈兰德的未来已经考虑得心力交瘁了。所以,趁着还有力气,多欣赏哈兰德的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