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上海帆船队“两只帆”齐头并进 勤奋、执着成就赛场标杆
第A07版:全运会 2021-09-13
钟天使偕队友全运夺金

勤奋、执着成就赛场标杆

丁荣

32.438秒!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奥运联合队钟天使(上海)/郭裕芳(河南)毫无悬念地摘得冠军。从东京奥运会到陕西全运会,30岁的钟天使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背靠背”的两场大赛中都取得佳绩。

本报记者 丁荣

日前,上海选手钟天使偕河南选手鲍珊菊和郭裕芳,在女子团体竞速赛的三轮比赛中一骑绝尘。以传帮带的姿态提携后辈,30岁的钟天使期待:中国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项目人才辈出,在国际赛场始终保有一席之地。

比赛中,郭裕芳骑了两轮,分别同鲍珊菊和钟天使搭档,成绩很惊艳。近年来,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已经变成了三人参赛,1999年出生的郭裕芳作为替补一同前往了东京奥运会。钟天使透露,“郭裕芳跟我说,虽然没有上场比赛,但能来到奥运会感受现场气氛,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

东京奥运周期,国家队一直在帮钟天使寻找最佳拍档,直到半年前才敲定了鲍珊菊。而同样来自河南的郭裕芳,也已崭露头角,在世界杯赛场同钟天使配对过,而且不管一棒还是二棒,她都能胜任。钟天使夺冠后说:“后辈们的能力上得很快,她们已经在国际赛场具备了一定竞争力。本届全运会大家也看到了,除了鲍珊菊和郭裕芳,其他省市也有优秀人才涌现,展示出极高的水平。”

30岁的钟天使,在队里就像是标杆,不仅起到了榜样的作用,而且一点都没有奥运冠军的傲慢和架子。做好传帮带工作,是钟天使的心愿。鲍珊菊说:“有一个很厉害的人在身边,会让我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向天使姐看齐。有时训练会感觉很累,但一看到天使姐做得那么好,就告诉自己要向她学习。”

东京奥运会之后,作为两届奥运冠军,钟天使在队里一点都没有傲慢和骄傲,而是一如既往地勤奋与执着。在隔离期间,钟天使依然利用房间里的空间坚持每天训练,保持着自己的体能和状态。瑞士球、小哑铃……钟天使把训练需要用到的器材搬到了隔离房间,把其打造成了一个小型健身房,再配一辆固定的功率车,保证基础训练。每天上午,她都会坚持两个小时左右的训练,在下午的休息时间,钟天使也将零碎时间利用起来,追完了三部剧,分别是《北辙南辕》《扫黑风暴》和《重启》,这些都是老百姓爱看的热门剧。而在参加奥运会出发前,她还看完了《觉醒年代》,烈士陈延年和陈乔年的故事给了钟天使极大的感悟,“虽然年纪轻轻,他们的斗志和信仰触动了我。”

上海自行车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四个月没见到钟天使,她仿佛又成熟了很多。“虽然隔离完之后和队伍的磨合时间很短,但天使向来是个很会调节自己心理状态的人,这一点我们完全不用担心。”人们都说,全运赛场的激烈争夺不亚于世界赛场。在已经结束的其他项目中,的确有一些奥运冠军意外失手,但钟天使却完全没有这样的压力。“我倒是认为,经历过奥运会之后,再有一个小调整,通过恢复性训练,反而能保持好心态。”钟天使轻松说道,“我在隔离期间关注了美国国内的田径比赛,有不少奥运名将跑出了赛季最好成绩。”

接下来钟天使还有争先赛和凯琳赛两个项目,老对手是来自中国香港的李慧诗,后者在东京夺得了争先赛的季军。钟天使一如既往低调,“一轮一轮打,不去想太多结果,不让自己留遗憾。”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