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走下讲台,他们把广播操跳出别样精彩 三林舞龙队喜获全运一等奖
第A16版:体育生活 2021-09-13
浦东绕龙灯演绎海派文化

三林舞龙队喜获全运一等奖

薛思佳

上海三林舞龙队获得一等奖

8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展演广场舞决赛成绩公布,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林镇队凭借一套惊艳四座的“海派”传统舞龙《浦东绕龙灯》获得广场龙舞分项农村乡镇组一等奖。在这闪耀的成绩背后,是这群龙狮文化传承者不为人知的汗水,以及对于传统文化的坚守。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参赛人员临时调整 退役“龙头”再出山

成立于1994年的上海三林舞龙队,是一支具有优秀舞龙竞技水平的世界级舞龙队伍。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海三林舞龙队取得了传统套路金牌、自选套路银牌的成绩,收获累累硕果。为了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广场龙舞分项,上海三林舞龙队历经四个月的选拔和集训,组建了一条“新老融合、精神传承”全运三林龙。

据上海三林舞龙队队长赵文强透露,在备战期间,队伍经历了多次人员调整,最终参赛的11人中有八人是递补参赛,是队伍成立以来参赛队员调整最多的一次比赛。据了解,第十四届全运会广场龙舞分项在参赛年龄上进行了严格的设定,要求在25周岁以上,而上海三林舞龙队的部分成员都是上海体育学院的学生,因此队伍需要重新组建。

众所周知的是,舞龙是集体项目,从“龙头”,到“龙尾”,再到“龙珠”,所有舞龙者是彼此牵制,讲究的是团体默契。因此一旦有个别人员上的变更,就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进行磨合和练习,更何况上海三林舞龙队的变动涉及到八人,“影响肯定是有,但有困难就要想办法解决。”

舞龙中有一句话,叫“累死龙头,跑死龙尾,笑死龙珠”。为了解决人手问题,上海三林舞龙队邀请了已经退役的“龙头”周志军重新出山。作为队伍曾经的顶梁柱,50岁的周志军在接到舞龙队的召唤后,经受住了伤病和体能的严峻考验,一如既往地怀着饱满的热情坚持训练,“‘龙头’的运动强度很大,需要不间断地舞动,对老队员的身体、体能都是巨大的考验。”据悉,临近比赛前夕,上海三林舞龙队的训练强度维持在一周五次,一次两个半小时,希望可以通过不间断地训练,让队员们对技术动作形成肌肉记忆,但与高负荷的训练随之而来的,便是伤病,“我们的老队员张辉,年近40岁了,在训练的时候把腰扭伤了,但还是坚持训练,一直到比赛视频拍摄完成。”

彰显舞龙精神 宣扬舞龙文化

作为国内顶尖的舞龙队伍,上海三林舞龙队参赛的压力可想而知,“每次比赛都是奔着第一去的,外界对我们的认知也是如此,这就需要我们拿出更好的表现。”据赵文强透露,根据人员的变化,上海三林舞龙队教练对整套节目的编排进行了调整。为了确保整套节目以零失误的方式完成,考虑到老队员的身体情况,减少了个别的高难度动作,“音乐、难度、内容都进行了调整,等于是从头再来。”

时间是上海三林舞龙队最大的敌人,为了确保训练,不少老队员们都舍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所有人都是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参加训练,每天下傍晚6点30分一直到晚上9点。有的时候强度上来了,人都会很疲惫,回家可能孩子都照顾不了。”赵文强说道。

受到疫情方面的影响,第十四届全运会广场龙舞分项以线上参赛的方式进行。上海三林舞龙队在中国馆进行了视频的拍摄,“我们往年比赛都是在室内的体育馆进行,在木地板上铺设地毯。这次是在室外,所以需要大家一定时间去适应。”因为组委会要求比赛视频必须在9月2日之前完成拍摄和上传,而当时上海又恰逢台风天气,因此上海三林舞龙队多次更改了自己的比赛时间,“幸运的是,我们拍摄的那天天气不错,虽然表演过程有点小瑕疵,但整个套路顺利完成,最后拿到一等奖算是非常圆满。”赵文强说道。

从集训开始到拍摄当天,上海三林舞龙队的主力队员以及后备队员们都毫无保留,所有人拧成一股绳,献出了自己一份力。闪耀全运会的赛场后,上海三林舞龙又为这段传奇的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舞龙队员们的坚守与拼搏之下,这项传统文化也注定将在未来迸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